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科技大学国家级一流专业巡礼——通信工程
2023-05-11 10:26:00
西安科技大学
  01专业名片
  02专业介绍
  通信工程专业设立于1985年,是原煤炭部高校中的首个获批专业,1996年以该专业为基础设立煤炭专用通信人才培训基地。2011年成为陕西省通信工程特色专业建设点,2013年获陕西省通信工程系列课程教学团队,2015年获陕西省通信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9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0年被认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信原理”课程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专业依托“矿业信息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信息与通信工程”和“电子科学与技术”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形成了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
  通信工程专业是电子信息类最热门的学科专业之一,也是发展迅速极具活力的一个领域,以5G为代表的无线通信技术、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正深刻地影响和变革着人们的生活方式。而通信涵盖的范围远不止于此,卫星通信、光纤通信、微波通信、量子通信都是通信工程的实际应用。随着ICT的深度融合,通信的外延不断地扩展,为我们开启了一个万物互联的新时代,而随着AI的加速渗透,未来通信技术将在智享生活、智赋生产、智焕社会等方面催生全新的应用场景,成为社会经济数字化和信息化水平加速提升的新引擎。
  03历史沿革

  04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一支职称、学历、年龄、学缘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9人,讲师13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陕西省人才称号2人,江苏省双创人才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64%。30%教师均有出国访学交流的经历,师资队伍建设效果明显,在通信工程专业及学科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安义
  王安义,博士,教授,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带头人,中国电子学会电路与系统分会委员,国家一流专业通信工程专业负责人,陕西省电子信息教指委委员,陕西省电子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电子信息产业创新发展联盟副理事长,陕西省通信学会理事,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煤矿智能化与新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西安市网络融合通信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现任西安科技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2001年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得信号与信息处理工学博士学位,曾在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进行博士后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宽带数字移动通信关键技术与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及煤矿智能化等,先后获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国家一等奖1项,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西安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项,陕西省高等教育科技进步奖1项;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陕西省重点产业创新链项目、江苏省双创人才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7项,主持了相关企业横向项目10余项;获国家发明授权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发表核心期刊以上相关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检索学术论文15篇,出版专著教材2部。
通信工程专业教师合影
  05成果及荣誉

  06代表性学术成果


  07专业建设
  专业经过30多年的建设发展,在培养目标和课程设置上依托学校煤炭特色学科交叉、强化行业信息化应用特色;构建了校企合作育人“四年一贯制”培养模式,突出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形成学术型人才培养模式。专业教学科研突出,现有陕西省精品资源课程4门。拥有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华为ICT学院人才培养基地、陕西省通信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西安科技大学-易培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西科大智慧矿山创客空间孵化基地等5个教学科研实践平台。建立了西安华为网络技术培训基地、陕西斯达煤矿安全装备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西安易培得科技有限公司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西安粤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校外实习基地、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洛阳牡丹通讯有限公司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等6个教学实践基地。拥有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室、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室、通信原理实验室、信号与系统实验室、电磁场与电磁波实验室、高频电路实验实验室、现代交换实验室、光纤通信实验室、NB-IoT和Lora实验室、软件无线电实验室和矿山综合信息网络调度实验室等10余个特色实验平台。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4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5项;近三年,发表了科研论文60余篇,SCI收录32篇(JCR I区15篇),EI期刊收录19篇,核心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5部,其中《光通信技术》为“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规划教材。
 
  08人才培养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理想信念坚定正确,具有良好思想道德修养、健全人格、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和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自然与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综合素质,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能够在应急通信和矿山通信等信息通信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设备制造、运营维护和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创新性研究型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
  专业已为国家通信领域培养了30届毕业生3300余名,年平均研究生录取率超过20%。本科生在校期间获国家奖学金和励志奖学金300余人次,校级奖励1000多人次。学生参加课外科技、社会活动覆盖面达到100%。本科生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全国大学生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大赛等竞赛中获国家奖20余项、省部级奖100余项。毕业生中涌现一批杰出人才,优秀校友孙茂录担任华为BG企业技术服务部总裁;毛海泉担任中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群英教授任中国科学院电子所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闫鹏任电信科学技术第四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晓天担任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设计部长等。 
  09学术交流
  通信工程专业学术交流广泛,与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美国塞勒姆州立大学、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台湾勤益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不断提升办学水平。2020年成功举办中国电子学会电路与系统分会第31届学术年会,2019年成功承办救援队信息技术研讨会和井下5G技术研讨会,2018年成功举办传感器网络和信号处理国际学术会议和西安科技大学空天地通信技术金秋学术论坛,近三年,本专业师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达200余人次。
  10社会服务
  与应急管理部、陕西省应急管理厅开展战略合作,建立科学研究、多元化人才培养与交流等合作机制。与陕西陕煤黄陵矿业有限公司、西安煤航信息产业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六研究所、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延安供电局、陕西煤业化工技术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移动西安分公司等十余家企业建立了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基地。为煤炭行业智慧矿山建设领域培养了大量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成为西部地区具有行业特色的通信人才培养基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