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时代家文化建设的四重涵义
2023-03-23 09:47:00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形成一系列关于新时代家文化建设具有丰富科学内涵和价值引领作用的重要论述。阐明了家庭在家风建设中的基础性地位、强调家庭教育尤其要注重品德教育、厚植家国情怀坚持兴家与强国相统一、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坚守清廉家风等推进新时代家文建设的理论。本文通过进一步探索新时代家文化建设的丰富内涵,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观点、新要求。

  家庭是社会和谐之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也是人生中的第一所学校,家庭无论是在社会发展还是人身心发展中都占据了基础性地位。随着科学技术进步带动经济增长的同时,新的生活方式与新思想的萌发使人们对现有家庭结构和家庭模式产生动摇或试图重塑。而家庭始终是人们生活的港湾,在家庭中人们逐渐学会适应社会发展需求,被社会所接纳,最后成长为对社会有益的一员。家庭以血缘为纽带,以亲情为牵绊,使人们不管身处何处,家庭在人们内心深处的基础性地位永远无法撼动。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家庭和睦是社会和谐的基础,这离不开家庭无法代替的生活功能、社会功能与教化功能。在家庭生活中人们从上好人生“第一课”,树立正确的思想认识,思考有关做人的道理再到饮食起居、情感交流。在良好的家庭氛围中,人们汲取爱与力量,家庭成员相互关怀、和睦相处,以和谐稳定的家庭关系促进家庭成员成长成才,同时也为社会的和谐发展发挥着其独特的生活功能。此外,家庭与社会紧密相连,小家庭生活形态承担了一定程度上的社会责任,诸如现代社会中所出现的赡养老人、住院陪护、帮助扶持失业待业子女等问题,减少并不断化解社会中的不稳定因素。家庭文明促进社会文明,由于新时代社会发展引起的家庭代际矛盾激化、离婚率上升、孝道弱化等家庭问题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热点,为此重视新时代家文化教育,以好家风教化家庭成员,人们在家庭文明中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水准,形成和谐美满的家庭氛围,不断增强人们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从而实现人与人、社会之间互助互进的家庭文明新风尚。

  兴家与强国相统一。从古至今,中华民族都以家庭为重,中国人的血脉里早已融入了家国一体、不可分割的理念。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浓厚的家国情怀展现了中华民族一直以来最深沉的精神追求。跌宕起伏的家国历史、气势磅礴的文化传统造就了独具特色的中华文明,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与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家国同构”的社会观念一脉相承,在“家国同构”中治家与治国处于同等重要的位置,人们将“修身治国平天下”作为自己人生的最高理想,将“在家尽孝、为国尽忠”厚植于心。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在继承传统家国理念的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实现了“家国同构”理念的创造性转化,将“公民意识”、“公德意识”等元素融入到家国情怀之中,让传统的家国观念以新时代之姿重新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孟子《离娄上》有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不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国家富强、民族进步始终影响着一个个家庭的幸福生活,新时代家与国之间同呼吸、共命运。现如今,相较于物质匮乏的年代,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随之而来的是对高质量生活的美好期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实现幸福家庭梦的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将爱国与爱家统一起来,筑牢家国共同体意识,将小家融入大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力量。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与家国情怀支撑着无数先辈英烈们用鲜血与生命换来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后的和平生活,指引着一代代有志青年砥砺奋斗换来了中华民族“富起来”后的富足生活。站在新的历史阶段,爱国主义精神与家国情怀仍然是实现中华民族“强起来 ”后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助力。因此,广大家庭要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家庭成员将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深植于心,使人们深刻领会到家国一体的内在意蕴,自觉把个人梦、家庭梦与民族梦统一起来,自觉担负起推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的时代责任。

  家庭教育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家庭教育不同于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它在传承优良家风、促进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等方面始终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家庭中利用优良家风家教,涵育子女品德,是中式教育一大特色。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蕴含着丰富的家庭美德资源,也留下了孟母三迁、岳飞刺字等优秀的家庭教育范本。深入挖掘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将其融入品德教育之中,让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成为推动孩子成长成才的催化剂。在家庭教育过程中,父母是子女成长路上的明灯,起着重要的榜样激励作用。“家长要时时处处给孩子做榜样,用正确行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教育引导孩子”。父母如若溺爱、打骂、歧视孩子;过分要求孩子满足自我期待;不信守承诺、以身作则,孩子在这些错误价值观的影响下,也会逐渐迷失自我做出错误的价值判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教家风中去涵养品德,是新时代家文化建设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变的背景之下做出的一大创新。习近平总书记认为要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品德教育的核心内容,品德教育不能仅停留在尊老爱幼、诚实守信、勤俭节约等对个人微观层面的要求,还应纳入爱国、爱党、爱家等宏观层面的要求。新时代涵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在家庭中提倡爱岗敬业、团结友善、爱国爱家、遵纪守法等家风理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教育中落细、落小、落实,利用家庭的直接优势,润物细无声地融入到家庭的日常生活当中,引导家庭成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增强新时代家文化的价值引领,以好家风推动家庭核心价值观的形成,共同构建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家园和思想基础。

  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坚守清廉家风。家风代表一种家庭的风尚,不仅体现了家庭整体的道德水平和精神风貌,又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在新时代家文化建设中,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的家风问题尤其重视,领导干部的家风问题往往反映出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领导干部出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往往是由家风败坏导致的,同时也影响着党风、政风。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形势下提出的基本要求。从十九大以来查处的一些违法违纪案件来看,有的利用“夫妻档”、“父子档”或兄弟姐妹齐上阵,大肆敛财,导致家族腐败;有的纵容子女、亲属,大开方便之门以权谋私。而在这些受处分的领导干部背后,普遍呈现出家风不正、家风涣散的现象,因此只有加强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通过良好的家风育人,抑制腐败基因,才能从根本上改善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生活作风。除此之外,领导干部的家风在人民群众中起着“上行下效”的作用,习近平强调:“领导干部要努力成为全社会的道德楷模,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尊法守法。”今天,广大领导干部更应该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高尚情操,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始终坚守先公后私的政治底线;提高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道德修养,在日常生活中坚定理想信念;以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涵养家风,从而起到教化约束子女、亲属的作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家庭氛围。在领导干部的榜样引领下,也涌现出一批批好公民从而带动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因此重视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是改善民风社风、净化政治生态的关键一环。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郝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5-09 18:01
SRC-25991567 2018-09-27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