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理工大学生物科学(师范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3-05-10 17:33:00
陕西理工大学
生物科学
(师范类)
专业名片
专业名称:生物科学(师范类)
学位授予门类:理学
标准学制:四年
学院名称: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
专业实力: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
  本专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正确把握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方向,立足陕西、扎根秦巴、辐射周边、面向全国,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理想信念、浓厚教育情怀、良好科学素养及科学思维能力,具备生物科学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现代教育理念及教学技能,能胜任基础教育教学领域生物学教学与研究及管理工作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生物教师。
(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
(参加 “华文杯”“教务长杯”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留念)
办学历史
  陕西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专业前身为创建于1958年汉中大学生物农业科,1979年恢复招生更名为汉中师范学院生物教育专业,1998年更名为生物科学(师范类)专业,2004年建设成为陕西省名牌专业,2010年获批为陕西省特色专业,2013年获批陕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7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项目,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主干课程
植物学、动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植物生理学、人体解剖与生理学、生态学、教育学、生物教学论等。
专业特色和优势
  本专业自陕西理工大学建校起就设立,具有悠久的历史,立足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秦巴山区薄弱的基础教育和社会经济现状,基于生物学科优势、现代教育理念与技术,构建协同育人模式,形成了“一条主线、两方并重、三个平台、四层递进”的教师教育为主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根据学生继续学习需求和职业发展需求,设置课程模块,实行弹性选课制度和多样化学分认可制度;具有陕西省生物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陕西省区域资源生物类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创新实验示范区、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理科实践教学基地等多个教学科研平台;拥有2个省级教学团队,2个省级一流课程,在多所重点中学建立了教学实习基地,共享省级研究平台10余个。
  本专业近年来考研率逐年上升,一次性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其中研究生录取率50%以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率90%以上。本专业毕业生在陕西省中学生物教育骨干教师中占80%左右,已成为陕西省及周边地区生物类师资培养的重要基地。
(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奖证书)
(丰富多彩的野外实践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