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一流·专业名片】陕西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3-05-09 18:45:00
陕西理工大学
专业名片
专业名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学位授予门类:工学
标准学制:四年
学院名称: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专业实力: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概述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始建于1992年(计算机应用技术专科),1998年开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招生。经过近三十年的建设与探索,形成了“厚基础、分方向、重应用、强能力”的人才培养特色,已为国家累计培养了3000余名计算机领域高级应用型人才。本专业2017年获批陕西省本科院校一流专业建设培育项目,2019年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获批电子信息(计算机应用技术方向)专业硕士学位授予资格,2022年递交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申请,并获受理。
培养目标

(校园环境)
  本专业面向国家信息产业发展需要,立足陕西,面向全国,培养具有爱国情怀,具备扎实的计算机基础知识、完备的计算机应用系统开发能力,能在计算机软硬件应用系统的设计、开发、维护、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计算机系统开发、复杂应用软件设计、网络应用软件开发、多媒体技术、信息工程、计算机控制和基于计算的工程应用等现代高新技术领域中从事研究、开发、应用与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和实践环节
  程序设计基础、离散数学、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软件工程、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操作系统、编译技术、数字电路技术、计算机组成原理、微型计算机原理、计算机网络原理、人工智能、计算机图形学、Python编程技术、电工电子实习、专业综合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设计。
办学力量

(实验室环境)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44人,其中高级职称2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人、硕士学位的教师35人。陕西省优秀教师、省级优秀青年教师等3人。
  本专业以“数学与计算机省级实验示范中心”为依托,建设有软件工程实验室、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大数据与云计算实验室、物联网实验室等各类专业实验室8个,已成为陕南一流的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基地。与北京、上海、西安、成都等地多家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建立了7个校企合作的实习实训基地。
教育理念

(翻转课堂)
  本专业注重基础知识,倡导动手实践能力,体现学以致用思想,深入贯彻实施“以学生为中心”和“产出导向”教育理念。理论教学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讨论式、探究式、翻转课堂等多种教学模式;实践教学结合CDIO工程教育模式,采用项目驱动式、案例分析优化式、校企联合培养式等教学模式。
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专业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通过各类学科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实现以赛促学和以赛促教。近年来,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学科竞赛中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500余人次;获批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0余项。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赛场)
(专业教育宣讲会)
(互联网+竞赛省级金奖)
(信息安全竞赛国家级二等奖)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级二等奖)
(全国Java程序设计大赛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数字技术大赛一等奖)
教学成果及研讨会
  专业鼓励教师参加各类教学能力培训会、教学方法交流会,不断提升教学能力,更新教学理念,凝练教学成果。近些年,《Python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和《计算机网络原理》等7门获得省级一流课程,建成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校外实践基地1个;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10余项;主持教育部校企合作协同育人项目、陕西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等10余项。在科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出版社出版教材9部;参加各类教学能力竞赛获得省级以上奖励5项;参加各类会议100余人次。
(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数据结构》荣获第一届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
(《计算机网络原理》荣获第一届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
(《微型计算机接口技术》荣获第一届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
(《大学计算机》教材)
(《大学计算机实践教程》教材)
(《微型原理与接口技术》教材)
(新墨西哥州立大学田健君教授来学校交流)
(杰出校友清华大学李海中教授学术交流)
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和学生实践活动

(五四合唱)
(运动会)
(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革命圣地参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337208520 2022-11-15 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