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理工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3-05-08 18:50:00
陕西理工大学
  专业始建于1958年
  教育(学科教学•数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 Part.01 -专业名片
  - Part.02 -专业发展历程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类)始建于1958年,是我校最早设立的专业之一。1958年设立两年制数学教育专业(师范类专科),1978年设立四年制数学教育专业(师范类本科),1998年更名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类本科),2014年获批教育(学科教学•数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9年获批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接受师范专业认证专家现场考查。
  专业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需求导向、协同创新、深度融合、开放多元为原则,以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优化人才培养目标、重塑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人才培养机制,逐步形成“尚师德、厚基础、强能力、重应用、善反思、求创新” 的人才培养特色。
  - Part.03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求,立足陕西、面向西部、服务基层,致力于培养政治立场坚定、教育情怀深厚、师德师风高尚、人格健全,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与科学精神,掌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熟悉教育教学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能够在中学及教育机构从事数学教学、教研和教学管理的中学数学骨干教师。
  核心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实变函数、数值分析、复变函数、数学建模、数学教学论、数学课程标准研究、现代教育技术、教育心理学、教育政策法规、教育学、教师职业道德。
  主要实践环节
  书写技能训练、讲课技能训练、说课技能训练、微格教学、教育见习、教育试讲、教育实习、教育研习、毕业论文。
  - Part.04 -专业建设成果
  经过6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2019年本专业入选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专业完成师范认证专家进校考查工作。数学学科为校级重点学科,拥有教育(学科教学•数学)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省级大学生校外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1个,数学与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近三年,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7项、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研究项目3项(重点项目1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数学分析》),省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数学分析》《数值分析》《python程序设计基础》);获批省级在线教学典型案例1项(《数学分析》);获批省级课程思政课1门(《数学建模》),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3门(《数学建模》《数值分析》《运筹学及其应用》)。拥有省级精品课程2门(《高等代数》、《运筹学及其应用》),校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
  近年来,主持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6项,发表论文120余篇,被SC及EI等检索50余篇;拥有汉中市青年科技创新团队1个、校级科技创新团队3个、校级研究所1个、研究中心1个等科研平台。
  - Part.05 -教学教研活动
  本专业重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坚持开展教学教研活动,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法、完善评价体制,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基础。
  - Part.06 -教育教学实践活动
  为了提高学生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本专业与政府、中学建立了“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建立50多个教育见习、教育实习和协同育人等实践教育基地,聘请中学教学名师20余人为本专业校外实践教学导师,全面提升本专业学生实践能力。
  - Part.07 -大学生学科竞赛
  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培养学生实践创新能力。近三年,学生在“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竞赛中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150余项;2022年,在陕西省首届师范生教师教育能力大赛中,获得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
  - Part.08 -大学生课外活动
  专业秉承“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育人理念,以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在抓牢“第一课堂”的同时,积极打造第二课堂,构建第二课堂育人新模式,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 Part.09 -校友风采
  60多年来,本专业为基础教育领域培养了5000余名合格的毕业生,其中涌现出一批教育精英、基础教育专家和优秀的教育管理者,他们以其优良的综合素质、扎实的专业基础、踏实的工作态度和开阔的进取精神,为祖国教育改革与发展做出了陕理工人的贡献。
清华大学李海中教授(1979级校友, 2019年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1978级校友40年返校合影
1979级校友40年返校合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