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行业特色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路径探析
2023-04-19 17:32:00

  进入新时代,行业特色高校承担的责任越来越重。随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科学技术的创新,国家需要大量的技术型人才,为此,行业特色高校肩负着向应用型人才转型、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重要使命。同时,在注重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的过程中,如何更好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成为一个重要问题。目前行业特色高校在落实立德树人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亟须开拓立德树人的实践路径。

  行业特色高校学生培养和学科建设具有鲜明的专业性,此类学校优势学院和学科往往能够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某一领域相对接,其培养大学生也往往会成为这一行业发展的翘楚和领军人物,引领此领域的发展。一般情况下,行业特色高校包括工科类、艺术类、医学类、经贸类、语言类等不同种类型高校,各自具有鲜明的学科特色和思维特质、行为特色,形成独特优势。

  在行业特色高校,学生往往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运用专业知识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强,动手操作能力强。例如,在陕西,就存在多种类型和多所行业类型高校。在工科行业特色高校中,如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土建类专业、材矿类专业、西安石油大学的石油勘探专业、西安农林科技大学的农林水利工程专业等学生,他们在专业课上拥有扎实的基础;在艺术、医学、语言、法律等人文社科领域,也存在着包括西安政法大学、西安财经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美术学院、西安音乐学院,西安医学院等行业特色高校。在这些学校,学生的学习和未来工作专业性较强,同时所处学校整体氛围专业性也较强。

  行业的特殊性要求加强学生的思想素养和职业道德,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至关重要。这些学生基本上是出生于00后的独生子女,生活在物质丰裕的年代,大多数缺乏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而行业特色高校的学生未来就业大都在重要特殊行业或艰苦环境中,将要面临工作、生活多方面的挑战,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相应的人文素养对他们来说至关重要。例如,理工科的学生踏实认真、理性思维强,但缺乏对人文社科方面的学习,同时其未来工作对思想道德素养提出较高要求;艺术语言类学生思想活跃,情感丰富,接受外来文化和事物较多,如何引导他们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则是一个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经贸类学生直接和经济利益打交道,如何树立正确价值观和金钱观,对于学生日后成长影响深远。通过分析不同行业特色高校的学生学习特点和未来就业需要,就会发现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对于这些学生非常重要。

  根据行业特色高校的特色和优势,在行业特色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创新路径上,我们可以结合专业特点,科学推进思政课实践教学。学校可以根据专业针对性的修订,切实贯彻行业特色高校教学标准,构建科学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方式。第一,行业特色院校可以在专业领域建设一批理论基础扎实,道德素养高的教师队伍。按照行业特色高校学院和专业的分类,有的放矢地对思政课实践教学的课程进行设计,使学生更好的参与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学习,实现师生互动。第二,专业分类不同使得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方法也有所差异。如:土木学院和建筑学院的学生进行思政课实践教学时,学校可以组织学生到校外的建筑工地实施考察,教育学生要有职业操守,在今后的工作中一丝不苟,严格要求自己;艺术、体育类学院可划为一类,教育学生形成正确的爱国思想,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三观;文学院、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可归为一类,从“课前三分钟”、经典诵读、情景剧模式、提升学生个人品德修养等方面构建正确的政治方向。第三,基于专业分类的不同,教学内容也要有侧重点,教师要结合课本内容以及各个专业的特色来设计课程内容,可以更好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得各专业的实践教学活动更加顺利的开展。第四,专业不同,学生参与的实践教学活动也不同,这就要求学院领导发挥协调能力,与校外各个单位企业取得联系,并与学校保卫处合理协商,为师生参与实践活动提供安全的学习通道,做到校内校外联合互动,为学生更好的参与实践教学提供保障。

  转变教学角色,发挥两个主体积极性。在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之前,很多行业特色高校的思政课老师仍然采用固化的课堂教学方式,被动地将思政理念传递给学生,学生参与度不高。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教学形式的创新,学生在思政课教学中的自我意识增强,在群体中越来越重视自己的主体性。因此,思政课教师要在实践教学过程中转换自身角色,给学生提供展示自己才能的机会。如在思政课的实践教学中,多给学生一些站讲台的机会,让学生和老师一起参与进来。这样既锻炼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又加深了学生对本节课内容的记忆,提高了学生对思政课的兴趣。对于行业特色高校思政课教师来说,要积极发挥思政课实践教学的优势,创新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方式方法,使思政课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实现无缝对接。比如教师在设计内容时,可以提前对学生感兴趣的热点问题加以总结,在实践教学过程中采取情景剧模式、“五位一体”模式以及“三三制”模式等,在设计内容时多与学生交流,让教师从知识的授予者转变为知识的引导者,对高校师生的角色进行重新定位。在顺利开展实践教学后,教师在帮助学生展开深度学习的同时,可以为学生预留了充分的自我展示空间,能够有效地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和分享意识,保证思政课的实践教学能够取得理想的成绩。

  将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一直以来,我们对思政课实践教学的认识存在偏差。在实践教学尚未作为一门独立的课程时,它依附在其他理论课程上,只是把思政小课堂作为实践的平台,进行“课内实习”。现在的实践教学,已经被简单地等同于第二课堂,即校外实践,如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忽视了第一课堂的理论价值,也忽视了其他课堂的存在。其实,思政课的实践教学离不开正确的理论指导,为社会大课堂提供科学理论指导的是思政小课堂,为思政小课堂提供实践载体的是社会大课堂。由于高校具备相对完善的的科研教学条件以及理论素养较高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因此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向社会大课堂源源不断输入校园资源。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高校大学生要走出学校,党政机关、社会团体要积极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在社会实践中联合博物馆、历史古迹、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各种实践载体为思政小课堂提供形式多样的实践机会,让学生在实践中寓教于乐。因此,无论是行业特色高校的思政小课堂,还是社会大课堂,都是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重要平台,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实施效果与创设两个课堂的共同环境是分不开的;社会大课堂良好环境的营造,为思政小课堂提供了有益的外部氛围,而思政小课堂良好的教风和学风的营造,也通过教育主体对社会大课堂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综上所述,行业特色大学的思政课实践教学关系到学生的德育成长,学生的德育教育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明天。在思政课实践教学的过程中,需要院校、教师、学生三方共同努力,从各专业学生的特殊性出发,查漏补缺,密切关注学生在思想品格方面的动态,发挥高校和教师的作用,促进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效果,同时学生自己也要积极配合学校和教师的教学,这样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效果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者:陈雪,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王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教授。本文系2021年陕西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践教学创新研究”(21BZ035)、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一流专业综合建设类重点项目(YLZD2021Z08)的阶段性成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