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整体建构原则探析
2023-04-19 17:30:00

  处于“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关键期,当前高校思政课实施实践教学面临着诸多挑战,如何将理论联系实际融入到实际生活中去成为一个重要课题。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整体建构原则作为思政课实践教学在实施过程中应该遵循的内在发展规律,只有按照这些基本原则开展整体建构,才能确保思政课实践教学在人才培养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1.方向性和科学性相统一的原则。

  方向性与科学性统一的原则是思政课实践教学本质要求的课程化表达。方向性既包括内容上的实践性、形式上的开放性,也包括过程上的主体性、价值取向上的导向性。所谓方向性,旨在思政课实践教学整体建构过程中,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立德树人,建立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的目标就是实现这一价值追求。思政课教学实践课程化的科学性,就是在课程教学大纲制定,教学内容确定,教学方案设计上,实践教学应遵循教学的基本规律,遵循大学生对学习的认识规律,遵循人的全面发展,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以正确方式育人。坚持思政课实践教学整体建构方向性与科学性的统一,坚持德育为先,是保证思政课实践教学主动发挥作用的基本前提。

  2.规范性和创新性相统一的原则。

  规范性与创新性统一的原则,是大学思政课课程化实践教学的内在需要。既包括规范性与创造性相结合,科学性与时代性结合,还涵盖了系统性与开放性结合,主体性与主体间性结合以及整体性与个体性相结合五个基本内涵。实践性与实效性提供理论与现实依据,科学性则指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具有一定的规律性,能够体现出系统性,完整性和可操作性等特点。规范性是指各教育主体在严格遵守教育主管部门颁布的《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的前提下,统筹设计教育教学,依照“大思政课”指导思想实施教学,严格把控实施细则,在此基础上制定“思政课的实践教学大纲”,确保实践教学工作有章可循。科学性,是指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应遵循一定的原则和规律,即系统性与针对性相结合,实践性与理论性相统一,继承性与开放性相平衡,时代性与民族性相协调,主体性与发展性相适应。就思政课教学来说,创新性体现在各大高校都在遵循规范建构的前提下,通过结合自己的教学资源和专业特点,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考核评价机制等方面进行创新,从而创造出一门有自己特色的思政课实践教学课程。“规范化”是“课程化”建设的根本要求,“创新”是每一所大学思政课实践教学最突出的特点。

  3.全面性和针对性相统一的原则。

  全面性与针对性统一原则,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是全面建设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对实践教学内容层次的基本要求。全面性由内容的全面性和人员的全面性两部分构成,其中内容全面是指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内容要反映思政课主干课程所要求的教学目标,在实践教学内容的设计上安排与之相适应的内容板块,采用形态各异或寓教于乐的教学活动方式以达到相应的教学目标;所谓人员全面,就是在学习已有理论教材及有关文献资料基础上,根据我国目前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现实需求,明确思政课教学实践资源体系建设的具体内容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尽量把所有学生导入到教学活动与实践当中去,改变过去以极个别学生代表“争相出彩”为特点之实践教学工作报告的作法,使所有学生都能通过实践教学活动坚定政治信仰、提高能力和素质。针对性是指通过对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等方法来研究和分析当前大学生思想状况和心理需求,从而制定出符合当代青年特点的教育方案和措施。一方面,针对性指思政课实践教学设计应遵循以生为本的原则,针对学生的不同教育成长背景,基于所学专业的不同做出差异化设计,开展个性化研究,使学生在实践中尽可能多地受到智力认知水平相当的熏陶和练习,从而提升思想政治认知水平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教师也应该对学生所从事职业的特点及需求有充分了解,为其提供相应的知识和技能训练,增强实践教学效果,从而使其能够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另一方面针对性也是指思政课实践教学大纲编制,实践教学内容设置应以思政课主干课程的关键内容为导向,以凸显问题为目的,不能面面俱到毫无侧重。

  4.指导性和主体性结合的原则。

  指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的原则,是高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整体建构的操作层面上的需要。从哲学上讲,实践性与理论性均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方法或工具,二者相辅相成。所谓指导性就是教师在安排和实施实践教学的过程中,要给学生具体的实践活动以必要的引导,使他们的实践活动从方向,方法和内容上都达到教学目标所要求的,不主张在安排了活动主题之后听任他们自己去做。实践性则是指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的设计必须以培养和提高大学生社会责任感为出发点。对实践教学进行指导,既有全员指导,也有个别指导,二者都要坚持以“学”为中心,突出主体地位,注重过程体验,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合力。只有将二者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才能够让实践教学的效果真正得到发挥。主体间性理论则为这一目标的达成提供了新的视野。所谓主体性,就是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学生既是实践教学的对象,又是实践活动的对象。因此,在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时,应以培养学生的主体性为核心,使他们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实践活动中来。思政课实践教学实质上就是学生进行自我教育活动的过程,实践教学过程中教学目标能否达成,除引导教师需进行必要引导外,它还有赖于学生自我教育主体性的发挥和主动践行。主体性要求实践教学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指导性和主体性结合在一起,老师“授之以渔”后,学生须经过自己积极实践方能获得实际收获。

  5.可操作性和安全性结合的原则。

  可操作性与安全性统一原则是思政课整体建构对实践教学落实层面的具体要求。实践性和操作性是两个相辅相成但又相互矛盾的方面,二者既要保持相对独立性也不能截然分离。可操作性离不开实践教学中各项费用的落实,在与理论教学目标与形式相一致的基础上,进而对实践教学的效果做深入评估。换言之,操作性旨在保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学生都能够真正地参与到实践教学活动中来,使其成为“双师型”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性是指要在思政课实践教学中保证教师和学生人身安全。实践性和科学性是构建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必须坚持的两大准则,保障教师和学生人身安全是思政课实践教学应遵循的根本要求,也就决定了实践教学活动应以安全性为首要因素。结合科学性原则,在实际应用时必须符合一定的客观规律,即既要考虑到学生自身特点和认知规律,也不能脱离社会发展的趋势来设计教育内容,否则就会出现偏离初衷甚至适得其反的现象。安全性原则指出,除了须先评估教师和学生在实践教学活动中可能遭遇的安全风险,同时,也要尽量避免由于实践方案设计中不确定因素而导致的各类安全风险,对决定执行的实践教学活动还必须在活动之前对指导教师和学生进行安全培训,制订应对突发情况的预案,并落实好安全负责人员等,以确保实践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

  (作者: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