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科技大学国家级一流专业巡礼——地理信息科学
2023-05-11 08:54:00
西安科技大学
  01专业名片
  02专业介绍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是服务于地理信息、测绘、遥感、国土资源、工程建设、应急管理、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的设计、研究、研发及管理的重要基础性专业。西安科技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源于1978年西安矿业学院第一届矿山测量专业的地图制图课程组,1999年全国首批设立并开始招生的,依托地理学一级硕士点、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博士点学科交叉优势,形成了本、硕、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格局。
  西安科技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秉持“依托理工融合特色、立足地理信息产业、服务西部地方发展”的办学定位,通过不断促进专业升级改造,形成了西部资源环境监测与智能感知、矿山大数据和地学信息软件开发等理工融合特色方向;通过引培并举,建设了一支充满活力、高学历、国际化、高效精干的师资队伍;不断适应行业发展动态与需求变化,凝神聚力“产学研协同”育人,吸纳行业资源共建GIS人才培养基地,推动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实现理工交叉,服务西部经济与社会发展成就卓越。
  西安科技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传承学校“胡杨精神”,面向西部大开发对复合型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培养具备家国情怀和职业道德,能够解决复杂GIS工程技术问题的创新性、研究性人才。经过20余年发展,该专业已成为我国西北地区高等学校设立的规模最大、时间最久、实力最强的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之一,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能够扎根西部,肯吃苦、理论精、技术优、能力强、成长快,倍受行业青睐的优秀毕业生,很好地满足了国家西部建设与社会经济发展的迫切需求,有力促进了我国西部地区资源、环境、城市、交通、水利等相关行业和产业的发展。近三年,一次性就业率均在95%以上。
  03历史沿革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历史底蕴深厚,有二十多年的办学历史:
  ❖专业源于1978年第一届矿山测量专业的地图制图课程组;
  ❖1999年全国首批设立的地理信息系统本科专业并开始招生;
  ❖2012年专业更名为地理信息科学专业。
  04专业荣誉
  2010年获批陕西省特色专业建设点
  2020年获批教育部高等学校第二学士学位专业
  2020年邱均平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评为4★
  2021年通过第三方专业评估
  2021年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2021年起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开办本硕连读国际班
  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05师资队伍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建成了一支由院士引领、知名教授及优秀青年博士组成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专业拥有专任教师22名,其中正高级职称8人,副高级职称6人,拥有博士学位人数占比90.9%,其中,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人、省部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人、省级师德先进教师1人。
  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龚健雅院士、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院长童小华教授、浙江大学刘仁义教授等多位知名专家学者为专业兼职教授。
龚健雅
  龚健雅,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院长。
童小华
  童小华,同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航天测绘遥感与空间探测上海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带头人。现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测绘科学与技术组成员、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多部学术期刊编委。
姚顽强
  姚顽强,教育部高等学校测绘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测绘学会理事,陕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地理空间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校负责人,国际矿山测量ISM委员会委员,西安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西安科技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负责人。
  06科研水平


  07教学水平
  1教学成果奖
  2讲课比赛奖
  3教材及获奖
  4课程建设
  ❖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
  ❖邱春霞老师的《地理信息系统原理》线上课程在学堂在线平台上线,目前开课5次
  ❖崔晓临老师的《自然地理学》线上课程在学堂在线平台上线,目前开课2次
  5教改项目
  08实验平台
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考察专业实验室
地形测绘综合实验室
与西安市勘察测绘院签定校企战略合作协议
与西安天穹勘测信息有限公司共建人才培养基地
焦岱外业实习基地
GIS机房
  09学生获奖
  10优秀毕业生
  11外部评价
  第三方调查(麦可思)调研数据显示,毕业生对教学满意度为86.3%、推荐度为85.2%、关注度为93.5%。综合结果表明,毕业生动手能力强、整体素质高。
  2020年,邱均平《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评定西安科技大学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为4★。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