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科技大学国家级一流专业巡礼——测绘工程
2023-05-11 09:55:00
西安科技大学
  01专业名片

  02专业介绍
  测绘工程专业传承学校“励志图存、自强不息”的胡杨精神,秉承“立足西部、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办学思路,依托西部煤炭资源优势,强化地矿测绘特色,构筑一流人才培养基地,培养服务于国家及西部地区经济建设的能够在相关领域从事自然资源、国土规划、测绘地理信息等设计、研究、研发及管理工作的创新性研究型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西安科技大学测绘工程专业历史悠久,学科沉淀深厚,1990年获工程测量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2018年获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形成了本、硕、博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
  专业依托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博士点学科,以“工程测量学”“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省级教学团队为依托,以陕西省地理空间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为平台,多年来在测绘地理信息、环境灾害监测、数字城市及地理信息软件的开发与应用等领域培养了数千名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近年来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在97%以上。
  03历史沿革
  测绘工程专业历史底蕴深厚,可追溯到1938年西北工学院矿冶工程学系测量教研组;
  1958年西安矿业学院成立时组建采矿系测量组;
  1978年设立“矿山测量”本科专业并开始招生;
  1992年更名为“测量工程”专业;
  1998年更名为“测绘工程”专业;
  04专业荣誉
  2001年被陕西省政府首批授予“陕西省普通高校名牌专业”
  2007年获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2013年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2013年获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2013年加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
  2016年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复审
  2017年获批陕西省高等学校“一流专业”
  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
  2020年,邱均平大学排名与专业评估为5★,在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的25所测绘类专业中排名第六
  2022年第三次完成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复审
  05师资队伍
  测绘工程专业拥有一支年富力强、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共有教师39名,其中高级职称10人,副高级职称18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省部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1人、省级师德先进教师1人。测绘工程专业教学团队,获2012年省级教学团队。
  著名摄影测量专家王任享院士,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龚健雅院士,北斗系统副总设计师杨元喜院士,武汉大学测绘学院院长等1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为专业兼职教授。
  李德仁院士、龚健雅院士参加学院承办的国际研讨会
  武汉大学龚健雅院士莅临指导工作
  姚顽强教授入选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史经俭教授获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06教学科研
  测绘工程专业瞄准测绘地理信息科学发展前沿,秉持“需求导向、创新驱动、特色引领、质量优先”的科研理念,立足西部,面向全国,服务地矿,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和科技创新,协同国家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中心、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中煤航测遥感集团等多家科研院所与企事业单位进行科研攻关与联合培养,至今毕业生达3000余人,其中多数已成为用人单位生产、科研的骨干力量。
  近5年来,测绘学院承担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及国防建设项目等高层次科研课题近30项;获国家级及省级精品课程3门,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个;获国家级奖励2项,省部级奖励12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煤炭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9部;累计推广成果6项,创造了上亿元社会经济效益。
  07国际交流合作

  ▲承办第五届国际地球观测与遥感应用研讨会
  ▲承办中欧龙计划四期中期研讨会
  ▲瑞典耶夫勒大学江斌教授应邀讲学
  ▲参加全国卫星导航年会
  08实践平台建设

  ▲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考察专业实验室
  ▲工程专业认证专家参观专业实验室
  ▲联合中煤航测遥感局共建专业实验室
  09校企合作

  ▲与西安市勘察测绘院签定校企战略合作协议
  ▲与西安天穹勘测信息有限公司共建人才培养基地
  ▲深入企业一线开展活动
  ▲参与工程项目,校企深度融合
  10外业实习实践
  11思政文体活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