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举行2023年“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2023-04-20 12:12:00
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
  4月18日上午,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2023年“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启动仪式暨心理育人专题培训会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陕西省高校心理素质研究会会长郑林科,院党委书记刘琳,院长汪仁,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董世平,各二级学院学工副院长、全体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代表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活动由学生处处长胡纯主持。
  仪式在国际教育与人文学院学生带来的开场舞《高情远致 新“心”奋发》和2022年心理育人活动回顾暖场视频中拉开了序幕。
  董世平在启动仪式致词中,充分肯定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工作成效,强调心理健康在大学生成长成才中的重要作用,并对2023年“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季活动提出了希望:要以丰富的心理知识吸引学生,以广阔的舞台展示学生,以艺术性、趣味性、多元的心理知识培育学生,充分发挥心理育人的功能。
  随后,郑林科为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授牌,汪仁为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授牌。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授牌仪式标志着进一步完善了学院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体系,希望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统一思想认识,把心理健康作为平安建设的重要内容,以学校心理中心为依托,健全宣传教育、心理预警、心理疏导、危机干预、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机制和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宿舍长等朋辈互助队伍的作用,进一步提升学工人员的心理专业技能。
  学院党委书记刘琳作总结讲话,书记指出:心理健康教育是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作为高校心理育人的实施者应充分发挥高校心理育人工作作用,要深入认识心理育人的重要性,全方位支持心理健康教育的开展,并对2023年“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实践活动三点要求:一是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阳光护航”的引领作用;二是要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的根基作用,不断提升学工队伍的心理健康教育职业能力;三是要充分发挥朋辈互助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主体作用,支持鼓励学生自主策划开展符合他们兴趣和需要的心育活动,了解探索自己的内心世界,不断汲取积极向上的动力养料,真正成为心理健康教育的生力军,成为人生舞台的主角。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阳光护航”心理育人宣传季的六根启动柱,象征着学生处心理中心和5个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勠力同心,共同帮助同学们强化心理健康意识,提高心理素质,激发心理潜能,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全方位地促进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启动仪式后,郑林科为学院辅导员做《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案例研讨与谈心谈话督导》专题培训,从“案例研讨”与“谈心谈话”的异同点及技巧进行深入分析,强调辅导员在谈心谈话中要运用好“起承转合”,打破二元思维,在现场辅导员案例分享的同时,引导辅导员通过角色扮演深入参与到工作案例中,进行现场案例督导。
  持续三个月的心理育人活动是学院立足“五育并举”,通过开展心理咨询案例评比、心理健康知识竞赛、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等主题活动,普及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通过举办学生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心理活动,帮助广大学生增强心理健康意识,全方位培育学生健康心理,积极推动学院心理育人工作发展,构建学校心理育人新生态,培育时代新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