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科技大学在2022年度陕西省学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省级现场展示活动中获佳绩
2023-04-19 20:43:00
西安科技大学
  日前,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2022年度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省级现场展示获奖名单的公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邸俊燕、李艳华、吴映曈3名教师获思政课程教学标兵称号,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璟老师获思政课程教学能手称号,马克思主义学院常瑜、陆雨梦团队获思政课教学团队能手称号。

  本次活动是由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组织,面向全省所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加的高水平教学比赛。来自全省高校的254名选手通过网络初评环节,参加了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的省级现场展示活动。4月12日展示活动当日,我校在骊山校区设立了观摩分会场,在校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全体思政课教师、部分专业课教师以及学生代表集中观摩了展示活动。

  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把思政课建设作为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标志性工程摆上重要议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思政课建设,解决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思政课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保障。学校2名思政课教师在全国思政课教学展示中获奖,20余名教师在省级“大练兵”中获教学标兵、能手称号。

  一是强化“大责任”。实施思政课质量提升行动,聚焦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校领导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专题调研,围绕“打造思政‘金课’”的主题,听取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省级标兵代表发言,紧盯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现场听意见、解难题。深入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全面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校领导、党委委员与思政课教师“结对子”共同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不断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按照800元/月标准落实专职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切实将强化党委思政课建设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细处深处。

  二是抓实“大环节”。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紧密结合能源、安全办学特色与办学理念,提出了“红墨”思政课建设新理念,深入挖掘煤炭地质等艰苦行业的育人要素,统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通过阅读(红色经典)+调研(革命老区)+体验(煤矿企业)的方式,引导师生把新时代中国故事讲好。同时,常态化开展“邀请社会专家学者进思政课课堂系列活动”,举办“百千万工程”系列讲座,邀请杰出校友回校作报告,分享工作经历,讲述创业历程,发挥榜样群体的示范引领作用,以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感染身边人的方式,让思政课和专业课育人环节更具亲和力更有感染力。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4门、教学团队14个,获批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

  三是建好“大平台”。发挥陕西省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优势,深化研究阐释,发挥智库作用,举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暨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的改革与发展论坛等一系列重要学术会议,编写《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理论与实践》《新时代应急管理理论与实践》等教材,在《光明日报》《陕西日报》上发表多篇理论文章,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大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2022年,学校3个项目获批陕西省“大思政课”建设试点项目、1个教授工作室入选陕西高校思政课省级名师工作室,学校获评“全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大思政课”内涵建设不断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11-11 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