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追寻先辈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高新中学开启延安研学之旅
2023-04-13 09:12:00
高新中学
  4月10日,安康市高新中学一千多名师生乘坐Y608次定制服务列车从安康出发去往革命圣地——延安,开启“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研学教育实践活动。

 

  【红色专列】
  传承红色基因,满载初心使命,向着延安进发的红色研学专列,穿越秦岭,跨过关中平原,在延河滨划出靓丽的轨迹。
  翻山越岭只为一次改变,全力以赴只为一场遇见。关中平原慢慢现于眼前,骄阳烈不过热情,风动比不过心动,妆染高阳闲白,鼓昂裙摆舞蹈快,前辈般切希望寄人才,莘莘学子笑颜开,鲜衣怒马少年时,摘星揽月莫徘徊!
  
  【开营仪式】
  本次研学开营仪式在临潼举行。高新中学党委书记李康希望同学们在研学期间积极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斗争精神,用心感悟红色文化的独特魅力,在劳动实践中寻求进步、于思考中产生共鸣,不断深化自身对于延安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进一步坚定红色信仰,增强成长的动力和信心。
  来到动力广场,看道轨车节,承“韶山”之力,借“解放”之势,载“和谐”之愿,以时代“东风”,筑复兴伟业!
  【延安革命纪念馆】
  轻携行囊,满载希望,我们走在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的路上。浸润爱国情怀,聆听红色讲解。来到延安革命纪念馆,毛主席雕塑置于广场正中。纪念馆雄健如“山”的建筑体型,坚松劲柏的赵家峁山丘,底色历经风雨却始终光彩如初。进入馆中,高新学子听着讲解,像是穿越回那段专属于延安的辉煌历史。纪念馆内无数珍贵的革命文物,承载着延安光荣的革命历史,鉴证着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短短几小时的参观很快就结束,可学习到的革命历史、领悟到的革命精神将长留高新学子心中。战火的硝烟已然散去,但革命事业永不停,学子接过先辈手中的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杨家岭革命旧址】
  春日的杨家岭革命旧址,古柏挺拔,远山苍翠。走进旧址,庄严肃穆的中央大礼堂巍然矗立,鲜艳的党旗在礼堂顶端迎风飘扬。
  杨家岭革命旧址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驻地旧址,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和中共中央机关在此居住。杨家岭作为延安时期的“中南海”,中国共产党在这里指挥抗日战争敌后战场并领导了解放战争,召开了一系列对党影响深远的运动和会议。
  每一处红色旧址,每一张老旧照片,高新学子都能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为新中国成立所做出的伟大贡献。秉承延安精神,以一脉相承的坚韧为压舱之石,以奋斗扬起前进的风帆,以赤诚的爱国情怀为航行的指南针,高新学子定可以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田间劳作】
  暖花开,春和景明,正是万物生长时,正是学子劳动日!
  为了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4月11日,高新学子来到延安市南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劳动实践教育活动中,学生们认领了责任田,在教官和农艺师们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都热火朝天地干起来,整地、施肥、起垄、覆膜、打孔、撒种、覆土 ,个个卖力劳动,干劲十足,手法娴熟,通力协作。
  在正午阳光的照射下,在这方黄土地上,孩子们不喊累,不喊苦,整个空气里都弥漫着热闹兴奋的氛围,尽情地享受耕作的充实与乐趣,感受自然的酣畅与美好,领悟劳动的精神与荣耀!
  【烹制美食】
  让孩子们颇有成就感与体验感的是烹制美食的劳动体验活动。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同学们自寻柴火,就地取材,搭锅做饭。洗菜、切菜、热锅倒油、翻炒,不经意间,一道道美味的菜肴出锅。菜还没放定便一抢而空,从案板到进入肚子只在顷刻间。
  最美人间四月天,高新学子汲取了本次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的营养,他们将带着勤劳、能干、自信、自立、自强的美好品质迎接新的“劳动”,期待美好的明天,开启新的旅途!加油吧,高新少年!
  【篝火晚会】
  更有意思的是团建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同学们围坐在一起,点燃火把,晚会启动。陕北评书、陕北民歌、安塞腰鼓,一个个精心准备的节目,让全体师生领略到了不一样的风土民情和文化底蕴。
  更让大家惊喜的是,当生日歌响起时,主持人喊出了四月生日的同学,这注定是一次记忆深刻的集体生日聚会。篝火广场上,千名高新师生共唱生日歌,让人感动不已。
  白首壮心驯大海,青春浩气走千山。红色专列渲染春色,延安精神点缀青春。高新少年意气风发,以自立开前进之路;壮士在胸,以自强铸青年之光;豪情万丈,春色满园,以专列为桥,披着春光走向春天。红色精神,以延安为纽,由青春盛放未来!
  高新中学延安研学活动还在继续,让我们共同期待更多精彩内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7-27 20:46
西安航空学院 2015-07-14 0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