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理工大学电子商务—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3-05-30 15:16:00
陕西理工大学
  专业名片
  专业名称:电子商务
  学位授予门类:管理学
  标准学制:四年
  学院名称: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
  专业实力: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办学历史
  本专业从2002年开始招收第一级高职,2004年开始本科招生。年招生规模为2个班,60名学生左右。截止2021年,在校学本科生242人。已累计培养学生800余人。专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修业年限3至6年(2022版培养方案),采用弹性学制,本专业于2017年获批省一流专业培育项目,2021年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项目。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备良好人文精神、科学素养、诚信品质、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熟练掌握经济学、管理学和信息技术的基础理论;熟悉电子商务运营过程,具有坚实的电子商务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能从事电子商务营销、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电子商务服务、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1.政治合格,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科学精神、诚信品质、职业道德;
  2.具有扎实的电子商务专业知识和良好的专业能力,能够解决电子商务领域实际问题;
  3.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沟通和学习能力,能够胜任电子商务领域职业要求;
  4.具有问题意识和国际视野,具备在电子商务领域创新、创业的能力。
  专业定位及专业特色
  电子商务专业以陕西理工大学办学定位为依据,以国家级“一流专业”为目标,以需求为导向,围绕社会经济、行业需求、岗位需要和学生发展,面向区域和基层、中小企事业单位,培养能够在流通业和服务业胜任电子商务运营、电子商务管理和电子商务服务等工作的高级复合型、创新型和应用型专业人才。本专业定位包括六个方面:一是面向区域和基层、流通业和服务业的服务定位; 二是培养高级复合型、创新型和应用型人才的人才定位;三是以国家专业质量标准为要求的质量定位;四是胜任电子商务营销、电子商务管理、电子商务服务工作的职业定位;五是建成一流专业的目标定位;六是以一流专业建设为核心的发展定位。
  经过20年的办学,基本形成以“学科竞赛”为驱动的“强化基础,注重结构;明确核心,重点选择;加强实践,培养复合;适当扩展、照顾前沿”的人才培养模式。近几年来,学生参加各种专业比赛获得各类奖项200多项,特别是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创业”挑战赛和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大赛多次获奖。
  电子商务专业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适应学生个性需求;以“两性一度”为标准,持续推进课程改革;以“学科竞赛”成果为导向,推动教学模式改革;以提升学生实践应用能力为基础,提高学生就业能力和质量。
  (1)从社会需求和学生发展出发,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和培养模式。
  根据专业多学科特点和学生需求,从“理论+技术+方法+工具”四个维度设计培养方案,从“基础、实践、综合、素质和能力、就业”五个方面设计优化课程体系,增加实验、实践学时比例,构建“学科竞赛”驱动下的“通识教育+专业教育+综合实践+第二课堂”的课程体系。课程体系和培养目标达到国家专业质量标准。
  (2)按照“两性一度”要求,持续推进课程建设。
  按照“两性一度”要求,优先选择创新创业教育、专业核心课程进行“金课”建设,《创新创业基础》获批省级精品课程,《电子商务概论》等3门课程获批校级课程建设项目。
  (3)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以“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标准,以“双创”和“课思政”为抓手,将“教师潜心育德、课堂教学育德”和“双创”教育贯穿课堂教学全过程。实施“课堂教学质量”年活动,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有1 名教师获省级教学名师,4名教师获得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获批各级各类教改项目13项,其中省部级4项。
  (4)“成果导向”和“学科竞赛”相结合,建立完善学生综合考评体系。
  建立以“学科竞赛”为主要考评依据的“成果导向”综合测评体系,完善创新创业教育机制,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实施专业竞赛经费支持和奖励计划,积极鼓励教师和学生参加专业学科竞赛。近三年,学生发表论文和专利5项,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奖省部级以上奖励49项,获奖128人次,其中国家级三等奖及以上奖励8项。
  师资情况
  专业教师15名,平均年龄44岁。其中专任教师13名,专业实验教师1名,外聘教师1名;硕士以上11名,占总人数73.00%;副高及以上职称9名,占比60.00%;硕士生导师8名;省级教学名师2名,校级“师德先进”个人1名
  获奖情况
  电子商务专业以学科竞赛为驱动,学生在学习理论的同时参加各项专业竞赛,近几年获奖有200多项,学生参与率80%以上,能够让学生学以致用。(下表为近几年部分获奖)。
  教学条件
  近三年,专业教学经费总投入207.73万元,拥有3个实验室和2个教学平台,实验开出率为100.00%。建立“电子商务开放实验室”,完善基于项目驱动的“企业+学校+教师+学生”的7X24运行机制,实现“校企项目融合、科研项目融合和学科竞赛项目融合”的三融合,不断提高专业服务地方经济的水平和学生应用实践能力。
  实习实践基地不断的建设完善,目前主要有苏宁易购汉中分公司,京东云仓,汉中百味园等13家公司作为电子商务专业的实习基地,能够满足学生的实习实践要求。
  就业情况
  调查结果及外部评价(依据麦可思报告)。近三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分别为100%、100%和98.11%,毕业生的平均月收入5717.00元。本专业学生就业区域在全国均有分布,以本省为多,就业行业主要集中在零售业、商务服务业和物流运输业。
  优秀校友代表

马磊,07级电子商务学生,目前任职陕西文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左三)蒋少军,10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目前任职青岛海信电器集团公司营销总经理
潘英,电商13级毕业生,目前就职众势信用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经理
赵宇哲,电商09级毕业生,目前浙江柯楹实业有限公司电子商务部总经理
王宁波,08级电商专业毕业,目前就职西安图训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经理
张潇安,11级电商专业毕业,创建昆明风淼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任总经理。
陕西理工大学
电子商务专业欢迎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