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中医药大学“秋叶静美 安宁疗护”科普志愿服务团队荣获“陕西省十佳公益团队”
2023-05-25 17:27:00
陕西中医药大学
  近日,在省委网信办指导下,由三秦都市报、三秦网、秦闻客户端、公益记者融媒体矩阵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的2023年度陕西520公益季之陕西十佳公益团队评选中,陕西中医药大学“秋叶静美 安宁疗护”科普志愿团队荣获“陕西省十佳公益团队”。
  陕西“秋叶静美 安宁疗护”科普服务团队是由陕西中医药大学师生组成的公益团体,聚焦“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纲要中安宁疗护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任务,致力于普及安宁疗护理念,让全社会更多的人了解安宁疗护服务,让更多有需要的患者及家属有机会接受这项服务。
  成立两年来,团队走访了30余家省内医疗机构,调研陕西省安宁疗护服务供给能力现状。利用寒暑假时期,团队志愿者深入陕西108个区县调研,了解民众对安宁疗护的知晓度和接受意愿度,并提出一系列优化举措:全面开展安宁疗护科普教育,提升民众对安宁疗护服务的认知度;积极发展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伍,缓解我省安宁疗护服务供给不足;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探索中医药特色的安宁疗护理念体系;顺应数字信息化时代的要求,构建安宁疗护线上科普平台;深入社区、医院、养老院,做好垂直化科普服务。
  自2021年起,团队构建一体化全媒体安宁疗护科普矩阵,辐射人数达2万人,创办了“幼儿生命乐园”“生命图书馆”“生命教育论坛”等一系列生命教育特色活动,在小学、托管班、幼儿园中收获师生广泛好评,收获一批大学生粉丝。
  团队还开展全人群的安宁疗护科普特色服务,深入学校、社区、医院、养老院、社会开展安宁疗护科普活动出动志愿者200人次,志愿服务面向人群2000余人次。
  团队首创安宁疗护-青春行动的大学生志愿活动,深入病区开展长期志愿活动,形成由护士长管理培训志愿者、责任护士带教的志愿者管理体系,为病区患者及家属科普安宁疗护理念,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近年来,秋叶静美团队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从顶层设计、制度建设、品牌建设、项目申报等多方面持续发力,此次荣获“陕西省十佳公益团队”是陕西中医药大学秋叶静美团队继202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入选2022年陕西省科协“志行陕西”高校科技志愿服务资助名单和第十四届“挑战杯”陕汽集团陕西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一等奖后取得又一项成绩。
  今后,秋叶静美团队也将一如既往鼓励更多青年志愿者参与到安宁疗护科普志愿服务工作中,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青年大有可为、让志愿服务大放异彩,成长为有更大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继续做生命最后一公里的守护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