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渭南师范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把思想伟力转化为铸魂育人的生动实践
2023-05-29 14:14:00
渭南师范学院
  渭南师范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把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开展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两次,专题学习辅导报告两次。中心组成员一致认为,要聚焦主题教育总要求、根本任务和具体目标,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履职尽责,为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渭师力量。
  一、聚焦重点深入学
  本次主题教育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学思想是摆在首要和第一位的要求。要在四个“着力”上下功夫。着力深化角度、聚焦重点,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科学社会主义、党的自我革命的角度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着力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着力用好主题教育的权威教材与辅导读物,坚持原原本本学、深入系统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专心致志学,学习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通过深入学习扎深扎实党员干部理论之根。着力创新学习方式和载体途径,组织和指导好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专题学习,举办好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组织好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依托“三会一课”抓好支部师生党员学习,利用红色教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等开展好现场学习。在深学细悟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夯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渭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卓宇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二、牢记嘱托育新人
  2007年习近平同志进入中央工作以来,先后6次来陕视察工作,每次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都为陕西发展把脉定向,赋予新的使命、新的任务,教授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为做好新时代陕西工作提供根本遵循、指明前进方向。今年5月17日,在听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重要要求,深刻阐明“以学增智,就是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并从提升政治能力、提升思维能力、提升实践能力三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在“五个结合”上下功夫,贯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开展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同落实“三个年”活动部署结合起来,同推进学校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更加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刻领会“以学增智”的任务要求,不断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这把“金钥匙”,面对高质量发展中出现的各类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克服“思维惯性”“路径依赖”,增长干事创业的智慧和才干,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在奋力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渭南师范学院校长张守华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三、扑下身子用心干
  本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要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落脚点是要在“干”字上做足做深文章。学校发展到今天,是一代代渭师人风雨同舟、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实干出来的。历史的接力棒交到我们这一代人手中,接续奋斗、锐意改革、“申硕升大”、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是学校发展的一项重要目标任务,要紧紧扭住办学定位目标、人才培养任务、学科专业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等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工作的“牛鼻子”,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和难点,在思路清、方向明的前提下,清醒正视当前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困境和难题,学校教育评价改革还需深化、人才培养质量还需提升、学科科研建设还需优化、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还需加快、办学资源筹集渠道还需拓展、管理服务保障水平还需提高、干部能力作风还需加强。此次主题教育持续四个月,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在学习中要以学促干、以干促学,聚焦学校发展现状问题、短板强项、淤点堵点,做到边学边思考,查找工作差距,寻求破题之道,完善发展思路。以深入开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契机,锻造过硬作风,强化实干担当,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敢为人先的精气神,扑下身子用心干,奋勇争先创佳绩,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渭南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卓宇主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议 
强调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四、强化措施提质效
  抓实“四个三”,坚持将主题教育“四项重点举措”一体推进。突出重点,立足实际,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三个明确”促学。明确学习对象,明确学习内容,明确学习计划,为理论学习划好“标准线”。“三个紧盯”促研。紧盯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的主要症结,紧盯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的重大事项,紧盯师生急难愁盼的热点问题,为调查研究定好“指南针”。“三个结合”促干。结合主题教育,结合“三个年”活动,结合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为推动发展激活“动力源”。“三个坚持”促改。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的思路,坚持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为检视整改列出“任务书”。
邀请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中国古代文学教师团队”负责人张新科教授
作专题报告
  坚持“四个贯穿始终”。一是贯穿始终强化理论武装,在学思想中铸忠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不断改进学风,丰富学习活动载体,深学细悟必读书目和选读书目,延伸拓展相关知识,扎实有序落实学校《关于做好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二是贯穿始终开展调查研究,在强党性中守初心。下沉一线,多到问题多、困难多的部门和师生中去,获取第一手资料、听取基层声音,注重调研成果转化,调研式推动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现实难题短板。三是贯穿始终推动检视整改,在重实践中勇作为。以整改落实为抓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抓好长效机制建设,坚持边整改边立制,从制度上消除发生问题的源头。四是贯穿始终抓好高质量发展,在建新功上谋长效。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做好具体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抓紧抓实各项重点工作,以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的实干实绩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成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