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理工大学化学(师范类)——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3-05-19 16:46:00
陕西理工大学
  专业名片
  专业名称:化学(师范类)
  学位授予门类:理学
  标准学制:四年
  学院名称: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
  专业实力: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
  本专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求,立足陕西、面向西部、辐射全国,培养理想信念坚定、教育情怀深厚、师德高尚、人格健全,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系统掌握化学学科的基础理论、方法和技能,熟悉中学化学教育教学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较强的中学化学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和综合育人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在基础教育行业从事化学教学、教研与管理的骨干教师。
  预期毕业生毕业 5 年后,职业发展状况良好,达成以下目标:
  1践行师德
  坚决拥护党的领导,遵纪守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热爱教育事业,具有为基础教育发展服务的社会责任感;具备良好的教师职业素养、师德师风、人格健全,立志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2学会教学
  具有较高水平的化学学科素养和教学素养,掌握化学学科知识、方法与技能,掌握中学化学教育教学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能从学科全面育人角度,深刻理解和实施初高中化学课程标准,能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独立、有效地开展化学教学实践活动,具备从较高的视角研究和解决中学化学问题的能力;具备一定的人文科学素养和跨学科知识,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和教育教学研究能力。
  3学会育人
  具有德育为先的理念和浓厚的育人意识,工作中能根据中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和养成规律,在课堂教学、班级建设和实践活动中,充分挖掘育人元素,能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有机融合,培养学生品质,启迪学生智慧,能够协调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资源,共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4学会发展
  具有专业发展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关注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前沿,结合自身教育教学实践及时反思,能持续有效地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具有较强的团队协作意识和协调能力,能进行有效地沟通与交流,注重更新教育理念,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实现自我发展。
  学制与学位,学分要求
  主干学科与课程体系
  1. 本专业基本学制四年,弹性学制三至六年。本专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2. 本专业准予毕业的总学分为170学分(含第二课堂6学分)
  3. 主干学科和专业核心课程
  (1) 主干学科:化学
  (2) 专业核心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化学教学论、教育学,教育心理学。
  (3)特色课程:德育与班级管理、中小学化学科普启智润心实践、化学教师书写技能训练、区域特色文化体验、中学化学教学名师成长论坛。
  人才培养质量
  近3年,本专业一次就业率分别为76%、86%和87%,高于全校平均水平。就业去向主要集中在教育部门及相关企业, 2020~2022年毕业生中,进入教师行业142人,进入国企12人、外企5人,应征入伍1人,参加西部计划2人,出国深造2人。近3年专业应届毕业生读研人数持续增加,专业考研率持续名列学校前茅,近两年(2022年,2023年)专业应届毕业生被国内外高水平院校录取41名(2022年)和44名(2023年),毕业生考取研究生进行学历提升,占毕业生人数45%以上。专业毕业生综合能力强,获得用人单位好评,不同时期涌现了大批优秀教师和对社会有突出贡献的人才。
  01专业首届本科毕业生代表
  02基础教育领域专业杰出校友代表-省级教学能手
  03基础教育领域专业中学教学管理人才代表
  04近三年毕业生发展情况
  毕业生就业率位居学校前列,毕业生主要进入教师行业工作,另外一部分进入与专业相关企业和事业单位工作。由于学生对学历提升有较大需求,考研率持续名列学校前茅,2022届化学毕业生当年研究生录取率达到专业毕业生总人数的47%。2023届化学毕业生当年研究生录取率达到专业毕业生总人数的44%。部分学生被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录取。
  历史沿革
  专业师资和实践平台
  1历史沿革
  化学专业始于1958年建校初期创办的“农化科”,1978年开设“化学教育”本科专业,2018年成为校级一流专业,2021年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15年学科教学化学专业学位硕士点招生。2019年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招生。2022年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进校考查,截止目前累计培养专业毕业生3082人。
  2专业师资
  专任教师 38 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21人,具有博士学位者50人,占专任教师的70%以上。专职化学课程与教学论教师2名,兼职2名,外聘11名。师资队伍的职称、学历、学缘、年龄结构合理。教师中有陕西省科技新星3人,陕西省特支计划1人,陕西省高校青年杰出人才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0人,校级教学名师 2 人。
  3实践平台
  专业依托陕西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陕西省催化基础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开展实践教学。现有实验用房7000余平米,仪器设备1300余台套,总值4760余万元,拥有核磁共振波谱仪、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X射线衍射仪、拉曼光谱仪、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S)等大型仪器设备40余台套。
  人才培养特色
  专业在6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历代化学人始终以“艰苦奋斗、忠诚奉献、求真尚实、博望致远”为精神引领,致力于基础化学师资培养,教师爱生如子,爱校如家,学生勤奋踏实,尊师重教,逐步形成了陕理工化学人优良的教风学风和师生共情的精神家园。
  01特色和优势 
  立德树人、身正为范
  专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构建三全育人培养机制。专业课老师将化学对人类的贡献、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的家国情怀等育人元素融入专业课教育,潜移默化开展课程育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思政课老师利用课堂和实践环节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情怀和师德规范培育;管理人员贯彻以生为本理念,用情用心用智,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学院邀请院士、长江学者、教学名师、教学能手、一线中学老师等杰出校友作系列报告,强化师德师范教育,传授教学艺术,激发专业认同,提升从教意愿,大批毕业生把青春和智慧奉献给国家教育事业。
  02特色和优势
  踏实勤奋、学高为师
  专业坚持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并重,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实习教学效果突出。通过扎实的专业课教学和实验教学使学生具备扎实的专业技能,培养了学生踏实规范的科学精神;通过以赛促学的方式对师范生的“三字一话”训练,锻炼了学生的教育教学能力;依托大批博士教师强大的科研实力和省级示范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平台,积极开展科研反哺教学,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和研究能力;专业学生创办的绿色卫队社团23年来,持续开展特色活动服务社会,践行“两山论”,先后获陕西省校园文化优秀成果一等奖和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奖,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沟通合作能力。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全员本科生导师制制度,将“三全育人”贯穿始终,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以奖助育人为牵引,以师范生技能训练、学科竞赛、科技活动为重要载体,广泛开展春雨工程、社会公益、志愿服务、勤工助学等社会实践活动,实现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和第三课堂的有效融合,为培养新时代好老师赋能。
  学校和中学建立了权责明晰、合作共赢的“大学主导、地方政府协调、中学参与”的“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机制。学校建有60余个教育实践基地,教育实践效果良好。开展区域特色文化实践活动,提升学生人文素养。专业坚持采用即兴演讲、说课比赛和讲课比赛等方式以赛促学,不断提升学生的师范技能。
  由化学学院创立的大学生绿色卫队社团23年来,以“科普进校园”“一江清水永续北上”“美丽乡村建设”等特色团学活动服务社会,践行“两山论”,先后获2020年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陕西省校园文化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奖等多次表彰,强化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沟通合作能力。
  专业充分发挥化学学科科研优势,学研融合,夯实学生的学科知识素养,提升学生创新能力。积极倡导高年级学生进老师实验室进行科研训练,分子催化与合成研究团队近五年指导100余名本科生进行科研训练,其中30余人考取研究生。指导本科生荣获国家奖学金3人次,发表核心论文3 篇、获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省铜奖2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