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理工大学应用统计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3-05-18 17:55:00
陕西理工大学
  专业名片
  专业名称:应用统计学
  学位授予门类:理学
  标准学制:四年
  学院名称: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专业实力: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新时代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统计学专业人才的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和统计专业素养,掌握现代统计理论和方法,能使用计算机软件分析数据和解决实践问题,具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前沿知识,能从事统计调查、数据分析、统计预测及决策、统计质量管理以及统计研究和教学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统计学导论、概率论、数理统计、数学模型与数学实验、统计软件、应用回归分析、抽样调查、多元统计分析、贝叶斯统计、金融数学、随机过程、时间序列分析、计量经济学等课程。
  实践环节:数据采集与处理实训、抽样调查课程设计、市场调查课程设计、统计软件课程设计、时间序列分析课程设计、统计分析综合实训、专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修业年限及授予学位
  标准学制四年,实行弹性修业年限,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可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就业方向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企事业单位从事数据分析、统计调查、统计预测与决策、统计质量管理等工作,或继续攻读数学、统计学、经济学、金融学等相关专业硕士学位。
  专业特色
  应用统计学是学院重点建设专业,2022年入选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以现代统计理论和方法为基础,同时具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知识。依托学校的秦巴汉水文化研究和秦巴山区自然资源研究与开发,注重统计学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相结合,强调以计算机软件分析数据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应用能力。本专业与汉中市统计局合作,并聘请企业行业专家指导实践性教学工作。
  办学条件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高级职称6人,具有博士学位3人,硕士学位7人。校级金课一门,建有统计分析实验室。
  本专业重视现代统计理论和方法的掌握,强调用计算机软件分析数据和解决实践问题,具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前沿知识。以学生为中心,优化课程设置和课程体系。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性和实际应用能力为目标,强调案例式、研讨式、项目式教学。通过家庭、学校、企业三方协同,持续改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促进教学的高质量发展。以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和分析大赛、全国统计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竞赛为载体,以赛促学,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培育高质量人才。
  教学活动

  教学法活动

  课程思政研讨会
  新墨西哥州立大学田健君教授来我院交流
  杰出校友清华大学李海中教授学术交流
  实践实习

  战略合作签约
  实习基地授牌
  学生竞赛

  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教学成果一等奖
  市场调查大赛国家级三等奖
  统计建模大赛一等奖
  数学竞赛省一等奖
  计算机设计大赛二等奖
  数学建模二等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