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理工大学建筑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3-05-19 09:06:00
陕西理工大学
  专业名片
  专业名称:建筑学
  学位授予门类:工学
  标准学制:五年
  学院名称: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专业实力: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介绍
  建筑学专业是陕西理工大学优势专业,现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具有二十多年办学历史。
  1培养目标
  立足陕西,面向西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建筑学专业及执业所需的理论素养和实践技能,能够面向基层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设计、规划设计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2课程特色建设
  以社会行业需要为基础,结合专业特点,夯实基础课程,依托地域特点开展课程特色及体系建设。《结构力学Ⅰ》课程获批省级一流课程;以地域特色为依托,建设了《秦巴山区乡土建筑调查与社会实践》省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以《中国建筑史》校级精品课程为基础,以《传统乡土建筑与聚落》为拓展、以《建筑设计五》校级“金课”为应用,统筹文化主线构建课程群,培养学生应用专业知识分析建筑文化现象并合理应用的能力。
  教学科研平台
  01
  本专业拥有包括“土木建筑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BIM技术与工程应用中心”  “建筑空间造型实验室”  “秦巴山区乡村振兴与人居环境研究中心”  “汉中历史建筑研究院”等多个教学科研平台,着力提高学生服务社会、分析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毕业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得到社会认可。
秦巴山区乡村振兴与人居环境研究中心
BIM工程技术应用中心
  02
  校地共建秦岭佛坪乡村振兴学院
  2021年4月20日佛坪县政府、中国乡建院、与陕西理工大学签约共建秦岭佛坪乡村振兴学院(主要依托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秦巴山区乡村振兴与人居环境研究中心”)。
  师资概况
  本专业汇聚了一批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学术成果、活跃于国内外专业领域的教授、专家。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1⼈, 副教授7⼈,讲师以下11人;具有博士学位者5⼈,硕士学位者 15人 。
  近年来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 、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基金等在内的省部级项目近10 项,教育部协同育人项目5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企业合作项目多项,累计到账经费600余万元;本专业根据人才培养目标,经过多年的积淀和凝练,已建成良好的师资,为高质量本科生的培养提供了保障。
  办学成果
  本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等各种学科竞赛30余项;学生承担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近20项,参与学生100余人。
  学生学习情况表现好。学生课程平均学分绩点逐年提高,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考研率稳步提升,学生各类学科竞赛参与及获奖率稳步增高,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60余人次。
  1学生竞赛获奖
  2学术交流
  (1)中国营造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祁嘉华应邀做了《没有文化自信建筑将会怎样》的学术报告。
  (2)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民居专业学术委员,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陆琦、唐孝祥、王国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王军、靳亦冰,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授戴志坚等应邀参加《乡土聚落传承与发展学术论坛》。
  3建筑模型制作展
  4学生活动风采
  服务社会
  01积极参与“百校联百县兴千村”行动
  2022年暑期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建筑学教全体师生参与留坝县乡村风貌提升建设。
  02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
  2021年3月20日土建学院建筑学教工支部到佛坪县石墩河镇金砖沟村调研指导乡村振兴工作。
  03研讨装配式建筑产业化项目
  陕西理工大学土建学院建筑学专业团队就南郑区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发展及造价分析研究成果在南郑区住建局进行了汇报。
  04农村危房认定、老旧小区改造
  土建学院编制了三门村乡村振兴规划、参与佛坪县石墩河镇金砖沟村乡村振兴首批试点建设、参与农村危房认定工作、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教师党员争做教学能手,学生参与的多项社会实践项目成果获得汉中市和南郑区住建局的采用和好评。
  优秀毕业生
  近三年本科生一次就业率均在95%以上,就业单位包括中煤科工重庆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基准方中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重庆长厦安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等。此外,本专业每年有30%以上应届毕业生追求卓越选择深造,其中包括大量国内知名大学(如: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长安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福州大学、深圳大学等),并涌现出大量优秀毕业生。
  孙宏宾/2008年毕业/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第三分公司方案所副所长。
  赵朋飞/ 2018年毕业/ 中煤科工重庆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建筑师。
  杨宁/2010年毕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西安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二分院副总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
  武英/2009年毕业/深圳市宏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土地整备中心总经理。
  曹喆/2005年毕业/西安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方案创作中心所总/高级工程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