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青年三下乡:挥洒青春汗水,助力乡村振兴
2023-05-29 14:50:00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团中央关于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号召。
  01“职”面未来——农村地区教育发展实践团
  启蒙职业规划教育 绘制美好职业蓝图
  咸阳职业技术学院“职”面未来——农村地区教育发展实践团队赴陕西省兴平市庄头镇初级中学、店张初级中学等5个农村学校,对农村地区初中阶段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现状等问题展开调查。调研期间,实践团通过集中宣讲、入户调研和组织讨论会等多种形式,收集农村地区初中阶段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现状的相关。队员们发现学生及学生家长在职业生涯规划方面存在着不重视、听不懂等多个问题。队员们积极商讨,寻求解决办法。他们利用自身专业特长,先后策划制作65条职业生涯规划短视频、发起线上直播课程5场。建立学业规划与专业指导微信群2个,进行线上一对一帮扶咨询162人。“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在为期一周的调研实践中,队员们收集到了来自教育一线的宝贵资料与建议,为农村地区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02咸职电创——乡村振兴实践团
  小葵花,多收益,助力乡村更美丽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近日,咸阳职业技术学院咸职电创——乡村振兴实践团,再次前往陕西省渭南市桥陵镇,开展为期3天的葵花套种技术推广及调研活动。为了解葵花生长情况,实践团成员刚刚抵达桥陵镇,不顾休整,立即与当地已经进行葵花套种的果农们一起前往田间地头,观察葵花长势情况;由于天气干旱,导致葵花收成不好,销量不好,队员们立即在田间地头搭起了直播间,短短6个小时,帮助村民销售葵花2486盘,直接收益22374元;为了带动更多的果农开展葵花套种技术,实践团积极组织套种技术推广会和讨论会,经过团队成员的细致地讲解,实践队再次与当地15家农户签订套种协议。
  下一步,实践团在继续跟进桥陵镇葵花套种的同时,加强校地合作,将葵花套种技术推广至更多的村镇,让“小葵花”成为“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一张靓丽的名片。
  03“启萌智教·慧育未来”社会实践团
  乡村振兴党旗红,华夏同音普通话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咸阳职院“启萌智教·慧育未来”社会实践团队师生一行14人前往安康市宁陕县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期一周的调研活动中,实践团走进宁陕县婴幼儿照护服务管理中心等五个养育中心,与100多个家庭通过音乐律动、绘本讲述等多种活动形式讲解日常用语标准读音、易错常用词语读音,引导大家在日常生活和教养幼儿中,养成说普通话的良好习惯,提升幼儿及照护者的普通话表达水平。此外,实践团还通过入户调研的形式统计民众普通话使用情况,共发放问卷206份,为调研报告积累了丰富的第一手素材。
  一周的推普活动,咸阳职院志愿者肩负当代青年的责任,运用自身专业知识,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贡献”咸职力量,展现当代青年的良好风貌,让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普及推进提高,成为助力乡村地区振兴的强大动力。
  04“回望百年奋斗路,青年接力新征程”党史学习实践团
  追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
  近日,咸阳职院仪祉农林学院“回望百年奋斗路,青年接力新征程”党史学习实践团前往咸阳市兴平市开展为期两天的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参观学习了赵梦桃纪念馆、魏野畴事迹展室,使团队成员们感受到了革命的艰难与不易,今天这份太平盛世国富民强的多少先辈用热血与坚持换来的。团队成员前往探访侯飞鸿、侯剑波等老一辈革命者,聆听真实的革命故事,感受老一辈革命者的优秀品质。经过两天的参观学习、深入访谈及实地调研,实践团对于党史的理解,对于青年的责任,都有了新的认识,新时代的新青年,必将牢记肩上的责任与使命,学习革命精神,传递革命薪火,坚持发扬吃苦耐劳精神,淬炼红色信仰,努力成为新时代建功立业的红色“后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