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外事学院这些“高大上”的成绩,与学生有怎样的关联
2021-07-19 09:19: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正值二本院校志愿填报之季,有朋友问我,西安外事学院到底怎么样,我刚说好象刚刚获了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还是全国党建示范校,朋友立马打断我,问我孩子会住得怎么样。我明白大部分考生及家长不认为这与将来的孩子的学习有联系。

  这也不是第一次,每逢志愿填报季,总有朋友、朋友的朋友问我,咨询陕西高校的情况,归纳一下问题主要集中在食宿、环境、专业、就业等具体方面,而衣食住行竟然是最高频的问题。我2000年大学毕业,当时陕西高校宿舍夏季没有空调,冬季没有暖气,喝开水要提壶到开水房打,洗澡要去公共浴室。20年过去了,大学在硬件上获得了长足的发展,空调、暖气、独立洗浴间已经成了大学宿舍的标配,在今天这个情况下,家长们还在纠结孩子入学吃得好不好、住得好不好,我其实还是有点费解。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已经进入了新发展阶段,往大里讲,这代孩子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代,往小里讲,孩子能不能跟上时代发展,对他们的将来至关重要。无论大家小家,家长们不该关注一所学校更深层的情况吗?

  言归正传,那么“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重不重要,当然重要,是中共陕西省委授予的荣誉,是党对这所学校的肯定。与孩子们将来的学习成长关联不关联?当然关联,高校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阵地,高校党组织引领高校人才培养方向,党建不强,育人怎能强?这是宏观的层面。再深入了解一下,你就会发现,西安外事学院还有很多“高大上”的荣誉和成绩,比如,是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试点高校”、陕西“一流学院”建设单位、教育部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基地等等。这些荣誉与成绩在微观层面,到底与学生成长成才有什么联关呢?

  先说说“党建示工作示范高校”,首批全国评了10所,西北地区所有大学就一所,全国民办大学就这一所,外事学院至少是全国新建本科大学的党建水平,党建示范校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党组织不能只是自身建设强,更重要的是落实教育政策、人才培育能力强。建设包括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人才培养体系的全面建设,突出体现了人才培养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相适应。具体到学生个人,这是保证你的成长与国家社会发展需求同向同频的先决条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