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于西安高校的区位优势 西安外事学院得举手
2021-07-19 09:24: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高校所处城市与位置,也是考生们择校一个重要因素,今天给大家说说西安二本高校西安外事学院的区位优势。

  这几年,西安外事学院给人的感觉是默头干事,韬光养晦。即使获得到了教育部全国党建示校、教育部“一站式”试点,陕西一流民办高校、全国创新创业50强这样的成绩与荣誉,都显得很淡定,不示张扬。

  上的热搜,也都是设立考研自习室、半份餐节约粮食、外教上网课这样的“民生”热点。被大家称道的还是学校的校园环境,这个校园前身是鱼化公园,传统的中式园林样式,湖光山色,亭台楼榭。外事在这里建校后,建筑大都是欧式的,穹顶拱柱大理石,可谓中西合璧,引得不少毕业生返校拍婚纱。可谓明明可以靠颜值但却选择了走内涵。

  不示张扬这种特点,倒是与这所学校扎实推进的传统文化教育在气质上相通。外事学院的传统文化教育可以说在全国也是排在前面的。现在不少高校都在搞传统文化教育,但大多都停在搞搞文化活动的层面。外事学院建立了完整的体系,建有书院、配有导师、成立研究院、开设了通识课程、有丰富的传统文化活动,还有专业演出团体,是国家级文化传承基地。

  俗话说,酒香不所巷子深,尽管外事比较低调,但这些实力已经在教育界已经传开了。据说,来参观考察的专家一波接一波。

  虽说是酒香弥远,但其实外事这个巷子并不深。她处于西安高新区的头部位置,三环以内。对西安有了解的人大概知道,西安的产业空间布局是“一核三带一通道多板块” 。这“一核”指文旅商贸核心,主要包括雁塔区在内的五中城市中心区;“三带”指高新技术产业带、先进制造产业带和文化旅游产业带。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带以高新区为引领。

  西安外事学院所处区域,现属高新区,原属于雁塔区,可以说是文旅商贸核心和高新技术产业带的叠加地带。兼受西安古城厚重历史文化和现代高新技术领先科技文化的双优资源。

  这就点霸气了!

  从历史文化看,北临西安古城、东迎大雁塔、南濒昆明湖,3号地铁线到校门口,拥有西安主城区文化历史资源的诸多便利;学校所在地为盛唐以来文人赶考聚集的地方,有鱼化龙的传说,校区内有仰韶文化遗址,大概与半坡遗址同期,目前还没有整真开发,但将来很有可能在校园里多了一个“半坡”,底蕴都得从上古说起。

  从科技文化看,目前西安高新区注册企业达到了16万家以上,主要涉及电子信息产业、现代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三大产业。在半导体、软件、电子、生物医药、现代金融、文化创意等领域都有许多著名的企业,每年可以提供大量的实习就业机会,也为高校的产教融合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由于这一便利,外事学院在高新区有大量成功创业的校友企业家,组成了高新区校友会,这些都成为外事的突出优势。

  另外,这一区位,也利于校际交流。三环以内城墙以南,是老牌大学的集中区,西大、交大、西美、西外、政法、师大、西工大、西邮都处在这一区域,外事学校早期,主要外聘这些知名大学的教师来任课,打下扎实的基础,留下了公办老大学的治学经验。发展到今天,外事已经拥有自已的师资团队,但之间的交流仍然保持了较好地延续。

  外事学院这一优势,估计很多考生都没有仔细了解。国家经济社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西安作为国家西部重镇和丝路起点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对于处于西安文旅商贸核心和高新技术产业带的叠加地带的西安外事学院,这一优势会越来越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