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京学院:六举措做好党代会筹备工作
2023-04-14 16:29:00
西京学院
  西京学院自2022年11月启动第三次党代会筹备工作以来,学校党委超前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六举措做好党代会筹备工作。
  ——当好工作“领头雁”。学校领导班子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上率下推动党代会筹备工作。学校党委成立了由董事长、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和华煜公司总经理任副组长,党委委员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党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秘书组、组织组、宣传组、会务组、纪律监督组、保卫组等6个工作小组,具体承担党代会筹备各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就大会主题、主要议程、代表名额、构成比例、分配原则及产生办法等重点环节进行讨论研究,及时解决筹备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党代会的顺利召开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绘好发展“一张图”。起草一个好报告,是开好党代会的重要基础。党代会报告既是对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取得成绩的回顾与总结,更是对学校未来五年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的展望与规划。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代会“两委”工作报告起草工作,领导小组专题对报告起草作了专项安排部署,具体由党委宣教部负责起草党代会工作报告,由纪委办负责起草纪委工作报告。在广泛查阅资料和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于3月初起草完成报告初稿,按照学校党委意见,先后征求了各基层党委及所属党代表意见、校领导和党委委员意见、校内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并根据意见和建议对报告进行了修改,做到了广泛发扬民主、集中师生智慧,使报告形成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激发力量、凝聚智慧、共谋发展的过程。
  ——选好师生“贴心人”。选好党代表,是开好党代会的前提和基础。学校党委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共西京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关于成立中共西京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小组的通知》,对代表条件、选举原则、产生程序等作出了详细安排。按照党员分布情况和体现代表的先进性、广泛性和代表性原则,将150名代表名额进行了合理分配,确保代表中管理层代表、教学一线和后勤人员代表、女党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占比符合政策要求。各基层党委按照分配的代表名额,采取自下而上,充分酝酿协商的办法,按照多于应选代表名额20%的比例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报学校党委审批后召开党员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代表,代表选举工作做到了“三上三下”。学校党委还对代表人选进行“全面扫描”,既保证选出的代表结构合理、具有广泛代表性,又确保每名代表政治素质优良,能够为广大党员所拥护。
  ——唱响奋进“主旋律”。提振精神、团结鼓劲,营造一个好氛围,是党代会顺利召开的重要保证。学校党委按照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坚持团结稳定鼓劲的原则,除通过学校官网(微)、广播、电视等进行宣传外,还策划推出了“中国共产党西京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专题网站”,于3月31日正式上线。网站以红色为主基调,设立首页、通知公告、新闻报道、文件资料、党史故事五个板块,搭建了总结经验、展示成绩的平台,传递了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对党代会召开及学校未来发展的热切期盼,为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的召开营造团结奋进、昂扬向上的浓厚氛围。
  ——筑牢纪律“防火墙”。换届风气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和“晴雨表”,直接关系换届成败和用人导向。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学校党委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印发实施《关于严肃我校第三次党代会换届选举纪律的通知》,重申“十个严禁”“十个一律”换届纪律要求。突出换届纪律教育引导,各基层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等方式,学习换届纪律要求,开展廉洁换届警示教育,引导学校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换届纪律,切实加强党代会期间的风气监督,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保证学校党代会平稳、健康、有序开展,为学校党代会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弹好落实“协奏曲”。党代会筹备工作点多、面广、线长,需要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完成。学校启动党代会筹备工作以来,6个小组按照工作职责,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按照预定工作进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有力有序推进落实,党代会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4月初,学校党委召开党代会筹备工作推进会,对筹备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强调、再推进,6个小组正以更高的站位、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扎实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做到思想不散、劲头不减、秩序不乱、工作不断,确保党代会筹备与日常工作两不误、双促进。(弓世锋  张海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68731785 2023-04-07 1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