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咖齐聚西安欧亚学院!这场管理论坛上精彩观点不断
2023-04-14 16:24:00
西安欧亚学院
  4月6日至7日,问道管理论坛(第2届)暨组织理论与组织创新发展研讨会在西安欧亚学院举办。本次论坛围绕“数字经济时代与中国式管理”主题,来自全国多地的专家学者探讨了数字经济对中国管理的影响和挑战、中国式管理的特点和优势,提出了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的管理创新思路和策略。
  本次论坛由西安交通大学现代管理与组织创新研究中心、西安欧亚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黄速建教授,南京大学商学院张骁教授,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孙新波教授、广州大学管理学院谢洪明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哲学学院丁为祥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姚小涛教授受邀在会上作了精彩演讲,分享了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学习经验。会议还设置了学术研讨会和校企参访环节,为学者们深入了解实际问题和交流经验提供了平台。 
  西安欧亚学院校长助理、工商管理学院院长王艳在论坛开幕致辞时介绍了西安欧亚学院的发展历程和办学特色,希望本次会议为西安欧亚学院的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带来新的启示和方向指导。
  论坛发起人、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姚小涛教授在致辞时表示,“管理研究在学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但管理的实践与创新不是太多,除理论之外,还需要更多证明性探索,这也是本次论坛举办的目的所在。因此,此次研讨会具有时代性、交叉性、多元性,希望对目前面临的问题与现象作出回答。”他希望本次论坛能够推动学术界和企业界的深度交流、知识共享与实践的融合,为中国管理研究和企业实践的创新发展作出贡献。
  论坛演讲
  学者纵论数字经济时代与中国式管理
  演讲1 《国有企业的性质与功能》
  黄速建 教授
  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会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黄速建教授从资产总量、运行情况、控制地位三方面介绍了国有企业的性质与功能,从西方主流视角、经济学视角和理论视角三个角度,分析了中国国有企业的性质和功能,并指出其历史演化视角对于理论与实践的重要性。黄速建在报告中提出:“国有企业是反映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经济基础,同时也是国家参与、干预和调控经济的组织工具和手段,其性质和功能受到历史演化视角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但其使命和任务始终是保障社会主义制度和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
  黄速建教授的演讲提供了对中国国有企业的性质和功能的历史演变视角,强调了国有企业作为国家代表公众利益,全面参与和控制经济的组织工具与手段的重要性。同时,他还强调了国有企业的使命与任务在不同历史阶段的重要性,并指出新时代国有企业的使命与任务更为重大。国有企业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需要继续加强和完善国有企业的管理和运营,以更好地满足经济和社会的需求。
  演讲2《张弛有度:数字经济时代企业快速成长的路径与机制》
  张骁 教授
  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商学院
  张骁教授的报告从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企业生存与成长受制约切入,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确定性变化——数宇技术得以快速发展并成为影响企业战略决策和价值创造等方面的重要因素,企业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未来企业确定性的战略变革方向;不确定性变化——随着“黑天鹅”事件的频发,企业确定性变革中夹杂着众多不确定因素。
  面对外部环境的复杂动态变化,企业如何实现自身快速成长?张骁教授对此问题展开探索研究,结合企业案例,他讲述了农村利基市场中企业快速成长的历程,“许多人看到机会就选择去拥抱机会,但事实上,等待窗口冷静分析,进行匹配性评估,考虑有没有能力把握机会,才是理智的选择。”
  张骁教授在他的研究结论中指出:
  面对外部环境的复杂动态变化,企业恰当控制其战略变革的战略节奏是实现自身快速成长的关键;
  适应性战略跟进和主动性战略迟滞是企业适应性战略变革的两条核心行动逻辑。当企业所面临的新机会具有很大发展潜力且企业内外部基本具备了成功把握新机会的核心要素时,适应性战略跟进将有助于企业快速把握市场机会;
  组织学习为企业成功适应外部环境和实现快速成长提供了创新来源与认知基础。互动式学习强调企业内外部多主体之间的知识交换行为,有助于企业在面对全新业务活动时快速获取专业知识并促进多主体间的共同创新;
  企业应该控制战略变革的战略节奏,通过适应性战略跟进和主动性战略迟滞来实现。同时,组织学习是实现快速成长的重要因素,其中互动式学习和关联式学习可以帮助企业获取专业知识和建立新旧业务之间的联系。
  演讲3《中国式现代化与管理哲学批判》
  孙新波 教授
  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
  孙新波教授从反思西方式现代性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两个方面介绍自己的研究。批判并不是纯粹地否定,而是对现实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批判性思考和分析,从而推动社会和人类的进步和发展。批判与启蒙是两个密切相关的概念,它们都是哲学和社会科学领域中的重要思想。
  在历史上,批判和启蒙被广泛应用于各种领域,如政治、文化、哲学、科学等。在哲学领域,启蒙运动是一场以理性、自由和平等为核心价值观的思想运动,它推崇科学、理性和人权,反对权威主义和传统观念。在政治领域,批判和启蒙则指的是对现实政治体制和社会结构的批判和改革,以推动社会和政治进步。
  在当代社会,批判和启蒙依然具有重要的意义。在知识和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们需要具备批判性思维和启蒙意识,不断反思和分析现实存在的问题和挑战,积极推动社会和人类的进步和发展。同时,也需要保持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吸纳多元文化和思想,推动全球文明和人类共同发展。
  孙新波教授指出,西方现代性是一种在欧洲和北美洲发展起来的现代文明模式,它基于科学、工业和资本主义经济等核心价值观念。尽管西方现代性在全球范围内产生了深远影响,但它也存在许多缺陷和不足,例如重商主义的利益至上、过度消费主义等问题,这些问题可能导致社会、环境和人类生存等方面的危机。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中,我们需要认真反思西方现代性的优点和缺陷,并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我们需要通过吸收先进的科技、经济和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道路,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和经济体系。
  同时,我们也需要注重在中国式现代化中保持本土文化的特色和优势。我们应该在保持文化传承和创新的同时,注重开放和包容,吸收和融合多元文化,让中国式现代化具有更广阔的视野和更深层次的意义。除此之外,我们还需要关注社会公平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等问题,防止重商主义和过度消费主义等问题的出现,从而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演讲4《王阳明心学的现代价值》
  丁为祥 教授
  博士生导师,陕西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丁为祥教授以广阔的视角对阳明心学的发展进行深度梳理,与鲜明的现实进行对照,对程朱理学与阳明心学的差异与联结进行了重新审视。王阳明的心学思想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心学强调“致良知”“格物致知”和“知行合一”,认为人的内心是最重要的,只有通过不断反思和自我修养,才能实现真正的道德和人格升华。现代社会中,阳明心学的思想依然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价值。首先,它提出了一种新的人文主义思想,强调人的内心和自我修养的重要性,反对形式主义和功利主义。在当代社会,随着人们对幸福和精神追求的不断提高,阳明心学所强调的人文精神也更加重要。
  其次,阳明心学的思想强调知行合一,即要把知识转化为实践,使思想与行为相统一。在当代社会中,知识的获取和应用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将知识转化为实践,并将行为与思想相统一,不仅有助于个人成长,也能推动社会和人类的进步和发展。
  在当代社会,我们面临着各种挑战和困境,如社会道德缺失、人际关系冷漠、人文精神匮乏等等。在这样的背景下,阳明心学提供了一种有益的思想框架和实践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应对这些问题。另一方面,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人们共同关注的问题,阳明心学所提倡的和谐与自然的关系,也有助于指导人们的环保行动和生态文明建设。阳明心学的现代价值在于它所强调的人文精神、知行合一与和谐共处的思想,为当代社会提供了重要的价值参考和指导。
  此外,阳明心学还强调个人的自我完善和精神实践,鼓励人们通过自我认识和反思,探索自身的内在世界,发现自己的潜能和价值。在当今竞争激烈的社会中,很多人都在追求成功和名利,但忽略了个人的内在追求和自我实现。阳明心学的这种思想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自我,找到自己的内在动力和价值追求,从而在实现个人成功的同时,实现更高层次的自我完善和精神提升。
  演讲5《红色烙印 资源编排与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谢洪明 教授
  博士生导师,广州大学管理学院
  谢洪明教授以东汽突破重型燃气轮机核心技术的过程模型为例,从三大问题展开研究:一是大国重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作为最具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的重大创新活动,为什么也会在资源相对并不丰沛的企业启动?二是红色烙印如何与资源编排耦合作用,应对资源相对不丰沛的难题,进而推动企业实现大国重器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三是在红色烙印及演化中如何发挥在大国重器关键核心技术突破过程中能动作用的演化?
  通过模型介绍和分析红色烙印、资源编排的作用,谢洪明教授的研究对构建企业突破大国重器关键核心技术范式、对烙印理论以及对资源编排理论作出贡献。
  演讲6《悖论式组织:袁家村现象研究》
  姚小涛 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姚小涛教授通过袁家村现象来解释新一代组织成长与发展理论——悖论式组织。姚小涛梳理了袁家村的发展历程,总结了其经营管理模式,强调袁家村发展定位的基本出发点应当结合现有积累,在更高层次上思考如何发展与“农”相关的经济。
  资源基础观和动态能力观作为现存的两大企业竞争与成长发展成长理论,资源基础观(RBV)强调以静态/不变的异质性资源应对环境的变动性,动态能力观(DCV)则强调以不断因变的企业能力去应对环境的变动性。
  袁家村能够准确灵敏地感知并组凑各类相关元素用于构建、裁剪一种匹配时局也适合自己的业态模式,纵向历史看待其发展过程,姚小涛在研究中按时间先后顺序梳理出“社会主义新农村”元素、“乡村游”元素、“特色小镇”元素、“双创”元素、“新能源”元素、“民宿”元素、“后备箱经济”等,袁家村总是能将一些最新的元素与业务创新性地迭代更新进来,领先一步,其经营模式在发展过程中不断转型,转型逻辑前后一致且清晰可见,在整个发展过程中,组织的发展之根本从未丢掉,正是体现了“变”与“不变”:
  不变:内核(“农”)不变;为持续发展而要不断转型的道理不变,且各次转型隐含一条成功的一致不变的逻辑;当下转型时须洞悉历次转型成功不变逻辑并加以隐串。变:可持续发展的组织意味着其须纵向经历多次与时俱进的大的转型;每次转型发生时所显现的具体型态、领域、模式等均存在显著变化;历次大的转型之间存在着若干迭带式的微调、微创和微变。
  姚小涛由此提出新一代的组织成长与发展理论——悖论式组织:传统理论均过于片面、单调、机械而缺乏辩证性与深刻性,组织在不变的基础上的变去应对环境的变动性。他对悖论式组织进一步展开解读:组织为了持久成功与可持续发展,必须“与时俱进”,但是此处所谓的“与时俱进”并非只是“变”,而是“变”与“不变”的有机融合,即持久性的组织应该是一半灵动、一半惯性;一半变化、一半传承;一半显现(形式)、一半隐含(内核);既追问发展本源、又随机应变;既保持“初心”、又追求创新;既勇立潮头(形式)、又坚守传统(本源);将过去的某些核心“不变”、现在的某些形式与载体“变化”有机融合去追求未来的可持续性发展。上述转型逻辑始终不变地贯串于组织发展全过程,姚小涛将此称之为“悖论式组织”,或者“自变革组织”“自革命组织”。
  学术研讨
  聚焦主题模型/机器学习和质性研究
  本次论坛设置分会场,于4月6日下午和7日上午分别开展了两场学术研讨,为参会师生提供交流研讨平台。
  学术研讨会一
  4月6日下午的学术研讨会聚焦主题模型/机器学习论文报告与专题分享,参会师生就机器学习领域的热门课题和最新研究成果展开交流,特邀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弋亚群教授、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杨春江教授对现场内容分享进行点评。
  学术研讨会二
  4月7日的学术研讨会聚焦于质性研究领域,参会师生就质性研究论文报告展开交流研讨,特邀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姚小涛教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卫田教授对学术报告内容进行点评,参会师生对质性研究的方法论和实践案例展开研讨。
  校企参观
  西安欧亚学院&西影集团实地交流
  研讨会后,参会嘉宾及师生参观了校史馆和设计博物馆。嘉宾们详细了解了西安欧亚学院28年的办学成就,对学校六大重点工作板块所做的创新探索以及成果表示肯定。
  与会嘉宾参观欧亚校史馆和设计博物馆
  4月7日上午,参会嘉宾及师生前往西影集团参观,亲身感受企业的成长变革与创新发展。大家对西影园区的运营情况作了了解,“星光大道”呈现了西部电影集团几十年来在国际上取得的闪亮成就;西影博物馆的参观则让大家更深入学习了西影电影产业发展史。
与会嘉宾参观西影集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