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致敬最可爱的人:在渭南师范学院的四天三夜
2021-12-31 20:59:00
渭南师范学院

  编者按

  12月25日至27日,为期3天的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渭南师范学院考点考试组织工作安全顺利、圆满结束。期间,教育厅指派工作指导组驻校指导,指导组成员同渭师人一起,齐心协力、昼夜奋战,使考点4800余名研考学生顺利参加考试,研考组织工作精准到位,高效有序。指导组成员、西安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冯涛在工作结束后发表文章《在渭南师范学院的四天三夜》,分享了同渭师人一起参加研考组织工作的所见所想。现予以转发,让我们共同体悟其中的艰辛,共同分享其中的收获!

  遭遇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年终习惯的节奏。在西安全市封闭管理,封控措施持续升级的情况下,如何确保12月25日到27日的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统一考试如期举行,实现“应考尽考”、“平安研考”,成为陕西研考人必须完成的一次大考。

  如果用一个词形容这次大考,只能是:史无前例。这次大考,政治性、全局性、敏感性、不确定性、复杂性、多样性、严峻性,突破了以往很多被认为“不可逾越”的常规。这次大考,考风考纪,安全保密,万无一失,依然是最低要求,也是最高标准,是一代代研考人不变的神圣准则。这张大考,是单选题:A.优秀。

  受命


  12月23日下午,坚守疫情防控一线近一周,准备下班回家换洗一下,长期驻校时,突然接到指令,紧急抽调参加工作组,驰援承接陕东地区4800余名借考考生的新增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统一考试考点——渭南师范学院。没有时间迟疑,无缝切换角色。报备出行、交接工作、准备充电线、充电宝等必需品、整理工作思路,给家人语音留言,背起行囊,出发。

  一名离开研招战线近10年的老兵,受命归队。然而,是否熟悉新的研招规则、新的考务特点,内心是忐忑的。

  经历


  在渭南师范学院,和试题分装与保密组十几位同仁一起奋斗了四天三夜。这四天三夜,不仅收获了激情、记忆、友情,更收获了感动与骄傲。

  零基础,这是现实,是起点。

  但是,就是在这样的零基础上,这支由十几位教授、副教授、处级干部、博士、青年骨干组成的临时队伍,始终保持着昂扬的斗志、乐观的精神,持续战斗,连续奋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高地,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是的,奇迹。

  4800余名考试、500余家招生单位、30余家第一考点单位、3个考区、10余个考务组、160余个考场、5个考试单元,18000余份试卷、不断新增的借考考生、没有准确数字的需求......

  每一个简单的数字背后,都意味着难言的困难和又一个不眠的夜晚。但是,我们将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实现了“零失误”:没有发生一起试题错装、漏装、混装。

  漂亮。

  准确的时间,将准确的试卷,发放到准确的考生桌面,我们做到了。无数的惊心动魄,无数的疾风骤雨,都化做了考场的和风细雨,考生的平静如水。

  感动


  这是一个特殊的战场,没有弥漫的硝烟,没有闪亮的镁光灯,没有喝彩的观众,甚至,没有能够留下一张那怕模糊的照片。

  四天三夜,厚德楼九楼通明不熄的灯火,见证了这里发生的一切。十几位伙伴的青春,记忆了这里发生的一切。招之能战、战之能胜、胜之不骄,这是这支队伍的品格。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这是渭师人的精神。渭师人,用实际行动,在为西安加油。

  我们并不孤单,在这日日夜夜,无数陕西研招人,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一起答卷。虽然不能知道你是谁,但是历史不会忘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

  结语


  四天三夜,是短暂的,但是值得一生去回忆。我相信,无论何时,我都会为曾经与渭师人一起战斗而骄傲和自豪。愿友谊长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