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渭南师范学院组织思想政治辅导员及学生代表清明节拜谒习仲勋陵园及故居并开展“坚持红色精神领航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思政实践现场教学活动
2023-04-04 18:01:00
渭南师范学院
  绵绵秋雨洗心尘,颗颗赤心仰忠魂。4月4日,时值清明节前夕,渭南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组织辅导员代表,学生党员、团员、班干部代表,“优师计划”学生代表,少数民族学生代表,走进富平习仲勋陵园爱国教育基地以及习仲勋故居,深入了解伟大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的生平,学习红色革命英雄精神,当好红色传人,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缅怀革命先烈。并以“坚持红色精神领航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主题,邀请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赵国峰副教授现场讲授“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思政课。
  一行人首先来到习仲勋陵园。苍松翠柏掩映下,一片庄严、肃穆,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在习仲勋墓前举行拜谒仪式,鞠躬致意,深切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同志。随后,大家参观了习仲勋纪念馆。在纪念馆中,通过一幅幅生动的照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实物、一段段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回顾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新中国建立和人民幸福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光辉历程,深刻感悟到老一辈革命家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念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大家详细认真地瞻仰学习了习仲勋同志的革命历程,共同回顾了他为新中国的建立和改革开放事业立下的丰功伟绩。
  一行人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习仲勋故居。习仲勋故居位于陕西省富平县淡村镇中合村,是关中地区典型的农家小院。步入广场,迎面而来的是青年习仲勋求学的铜像,铜像高大挺拔,充满蓬勃朝气,展现出革命先辈年轻时的雄心壮志,大家的敬意油然而生。来到习仲勋同志的故居,映入眼帘的是几间朴素的平房和一处简朴的地窑,室内陈设极其简单,聆听着引导员的讲解,大家再次深深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在艰苦岁月中的浓浓家国情怀。1913年10月15日,习仲勋在这里出生,并从这里走上了革命道路,从此为了新中国的建立、建设和改革开放呕心沥血、奋斗一生。毛泽东为习仲勋题词“党的利益在第一位”,评价他为“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在展馆里,大家认真倾听,详细了解习仲勋同志一生的革命历程,近距离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忠于党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作风,也为习仲勋同志“天天战斗,天天快乐;奋斗一生,快乐一生”的精神所振奋和鼓舞,大家更是深深体会到毛泽东主席为习仲勋同志题词“党的利益在第一位”的深刻含义。
  在习仲勋铜像前,赵国锋首先为大家讲述了习仲勋同志被称之为“从群众中走出来的群众领袖”,是一位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典范,介绍了习仲勋同志一生与调查研究的渊源,阐述了习仲勋同志一生最为鲜明的特点就是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休戚与共,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真切关心群众疾苦,及时排解群众的实际困难是习仲勋调查研究的一贯作风。
  随后,赵国锋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精神为重点,就如何大兴调查研究进行现场教学。明确阐述,大兴调查研究,就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坚守党性原则,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听真话、察实情,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
  在渭南师范学院富平校区,师生们热烈交流,分享学习体会,感觉收获颇多,表示要把对革命先烈的追思转化为奋发进取的动力,学习老一辈革命家调查研究的精神,寻求真理,实事求是,拼搏奋进。
  教育科学学院辅导员谭宗英谈到:赵书记的讲解全面、翔实、生动地向我们展现了习仲勋深受人民群众拥戴的“党的宝贵的群众领袖”的光辉形象。习仲勋曾经讲,共产党和人民政权,是替老百姓服务的,就要一心一意老老实实把屁股放老百姓这一方面,坐得端端的,这是调查研究的根本立场。2022年12月26日至27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调查研究是成事之基,谋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们将发扬革命前辈的优良作风,继承先人遗志,用实际行动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前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3班王兆曦同学说到:本次活动是一次学习党史的红色革命教育,通过回顾习仲勋同志的生平,参观习仲勋同志故居与纪念馆,缅怀习仲勋同志,使我们接受了一次生动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革命教育和党性教育。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对于共产主义的信念,升华了对党的热爱,激励了为党的事业努力学习的热情。我们要认真学习习仲勋同志“战斗一生,快乐一生;天天奋斗,天天快乐”坚定的革命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人文学院优师计划历史学专业222班甘涛同学说到:“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自古以来,学习前人的经验便是良好的传统。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正确决策的前提和保证。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习仲勋老前辈一贯重视调查研究,主张走出“衙门”,深入群众,深入实际,通过人民群众找到最恰当、最真实、最正确的办法,做到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调查研究是每个人应该学习的重要方法。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也将贯彻这一思想,深入学生,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为同学提供可靠可行的解决问题的方法,为同学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今后作为一名教师,也将深入学生,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求真务实,做一名实干家。
  通过参观学习,师生们切身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党为民舍生忘死、百折不挠、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和高尚情操,深刻体会到重视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大党的政治本色,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坚持红色精神领航,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注重调查研究实效,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学前人之良风,于今世之实践,创美好之未来。(通讯员:王伟伟  审稿人:田耿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