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渭南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推进党员理论学习见行见效的创新探索
2023-03-20 15:03:00
渭南师范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紧密结合新时代新特点,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的重点学习、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近年来,渭南师范学院经管学院党总支坚持推进党员理论学习的创新探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把政治理论学习和坚定政治站位相结合,把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面贯彻立德树人相统一,把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讲话和促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相统一,使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使学院呈现出了“讲学习、讲政治、讲立场、讲师德、守党纪、比奉献、做标杆、争成才”的发展新貌。
  【背景】
  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如何发挥基层党建的政治引领,首先必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把全面贯彻立德树人放在首位。经管学院现有党员329人,其中教工党员51人,学生党员278人,下设9个党支部。在近年来开展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开展的“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等政治理论学习中,经管学院党总支坚持以“学”为基础,以“做”为关键,使理论学习和指引行动相统一,克服了“学”和“用”的两张皮现象,实行了以高质量党建促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同步效应。
  【做法】
  渭南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推进党员理论学习见行见效的创新探索,主要是通过“六学”来实现的。具体是:
  (一)坚持全面学
  党总支认真组织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精神实质。为了帮助广大党员从根本上把握思想的先导性、系统性、全局性和整体性,给每人配备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0讲》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4卷)等学习资料。在学习形式上,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重点抓好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党支部的深学和研讨。通过全面学习,党员同志对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新的认识、新的领悟、新的把握。有一位教师党员在学习体会中写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显著特点就是看得远、说的清、扎的实、靠得住,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根基,是指引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当代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

图一:为党员配备的理论学习资料
  (二)贯彻持续学
  学院党总支按照学校党委的安排和要求,制定了《经济与管理学院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做到“学习时间保证,党员参会保证,学习内容保证,学习效果保证”。在具体落实上,抓好“三会一课”,发挥党支部在组织理论学习中的“主角”作用。教工党支部在组织理论学习中,带领党员到扶贫点调研,在实践中体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威力和能量。为了帮助广大党员更好学习,学院聘请西安高校、渭南市委党校的专家举办专题辅导讲座,学院还组织有关教师深入到支部和班级进行宣讲。党总支书记、副书记、支部书记坚持为党员上党课,讲授内容都是有血有肉,联系了师生思想实际和教育教学现状,党课效果反响好。学院公众号“书记小喇叭”栏目专门开设了“微党课”,两年来已播出节目50多期,内容涵盖理论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党性修养、廉政提醒、师德养成、育人导航等。通过坚持不懈的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像一股清泉,深入到党员干部和师生的心里,使他们在正确思想的武装下奋发向上,砥砺前行。

图二:诗朗诵《伟大思想指引我前进》
  (三)抓住重点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把立德树人提到办学的根本位置。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好一名好老师做了多次强调。为此,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程中,党总支把深入学习习近平的教育思想作为重点来学,要求党员教师切实把自己的职责摆进去,认认真真学、扎扎实实改、踏踏实实做。学院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教师的论述整理成册,作为政治理论学习资料配发给党员和教师。党总支书记魏光民在专题党课《新时代立德树人的基本内涵》中给党员教师从“三个牢固树立”和“四有好老师标准”讲到“当好学生四个引路人”与“四个相结合”,从“三传播三塑造”讲到“六要”和“经师人师相统一”,全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师观,使大家深受启发,激励广大教师更好专心教学,潜心育人。在每年的“教师节”当日,党员教师都要重温教师誓言,在党旗下庄严宣誓,一致表示:教育强国、教师向前、教书育人、争当先锋。

图三:教师党员在教师节进行宣誓
  (四)创新形式学
  在深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程中,党总支按照学习要“内容实、形式活、手段新、效果好”的要求,特别是面对三年疫情集中学习很难保证的情况下,党总支开设了书记小喇叭网络学习平台,保证了党员学习教育不间断。“书记小喇叭”开办近四年来,已播出原创节目420多期,专门设置了“微党课”和“育人讲堂”板块,利用快板、课件、顺口溜、情景剧、诗朗诵、演讲、讲座等形式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改变了以往“一人念,大家听”的古板形式,让学习活动耳目一新,效果显著。党的二十大召开当日,书记小喇叭栏目组就加紧编写了快板,在校园给师生进行宣传,获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近两年来,全国学习强国平台18次报道“书记小喇叭”开展教育活动的好做法,人民网、光明网、中国网、中国教育报、人民日报全国党媒网等多家媒体先后介绍了“书记小喇叭”网络育人的好成效。这个教育栏目还荣获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全省高校校园网络公益典型案例、全省高校学生管理精品项目,被学校党委确定为思想文化特色品牌项目,连续三年被学校评为自媒体“特色教育栏目”。

图四:理论学习成果获奖
  (五)结合专业学
  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专业属于社会科学,许多课程是经济类科目。为此,在深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过程中,紧密结合学科和专业特点,切实把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贯穿到立德树人、教育科研和课堂教学中。学院的经济学学科是省级特色学科,师资力量和科研能力都比较强。党总支就组织教授党员侧重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及时为他们配备了经济日报出版社新发行的《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文库》和《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调研文集》等最新研究成果资料。学校还组织召开了习近平新时代经济思想座谈会,参会教师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研究成果。教授党员屈晓娟在认真研究的基础上成功,申报了一项教育部科研课题,还为学生开设《习近平经济思想专题讲座》课程。为了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法治思想,在学校的支持下,学院还和中共渭南市市委政法委联合成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创新实践中心”,共同开展学术研究和理论推广。为了发挥专家教授在区域经济服务中的“智库”作用,学院和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共同组织了黄河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为地方政府提供参谋和建议,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思想落到实处。

图五:召开习近平经济思想座谈会
  (六)联系实际学
  理论学习的目的就是解决思想问题、提高认识水平、指导前进方向、焕发工作动力、激励服务奉献。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在扎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必须始终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做到坚持问题导向,靶向对症下药。针对以往学习理论不全面、不深入、不系统问题,党总支制定了学习计划,落实了学习措施,完善了考核办法,保证了学习入脑入心。在教育教学中,广大教师党员都能旗帜鲜明的坚守意识形态阵地,把师德师风放在第一位,树牢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捍卫了“两个确立”。广大青年教师在进行课程思政时,不断挖掘教材和课堂中的德育因素,把党的创新理论贯穿到育人和教学中,使科学理论在人才培养中开花结果。党员杨妮、赵若淇两名博士被学校评为课程思政竞赛标兵,受到学校奖励表彰。韩宏刚副教授还被评为省级优秀共产党员。在学院组织的集体备课中,教师党员一起研究在课程中如何贯彻新理念、新发展和新格局等要素,把社会科学的最新成果反映和展示在教学中,让学生更加了解国情和国家经济发展的态势,促使他们以时代主人翁的奋进状态投入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

图六:政治理论学习成果展
  【启示】
  加强党员理论学习,是提高党员觉悟和增强党性的基础。党员姓“党”,学习理论的过程就是培根铸魂的过程,只有理论学好了,掌握了,才能转化为行动的能量。实践证明,只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就能焕发奋发向上的动力,才能在前进道路上战胜艰难险阻、创造辉煌未来。渭南师范学院经管学院党总支持续不断加强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取得了显著成效,学院各项事业取得了突出成绩,教育教学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主要的启示有:
  (一)理论学习基准要“高”
  组织党员开展理论学习是一项政治性强,要求性严的工作。学习的目的就是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站稳立场,从根本上解决思想问题。因此,理论学习的安排和进行必须做到学习计划周密、学习任务具体、学习形式有效、学习过程严肃、学习要求明确,坚决克服“走过程”和应付完成任务现象,根除以往政治理论学习表面化、碎片化和简单化倾向。
  (二)理论学习内容要“实”
  组织党员开展理论学习的内容大都是指定的,学习的方式主要是通过集体学习。这种形式较为单一、学习对象较为被动,不便于理论学习交流互动。为此,在开展理论学习时,要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自觉搜集一些有深度的专家解读和体会文章,特别是要为党员介绍有关与学科、专业相关的政论性文章,以便于大家学习、理解、领会和贯彻,避免理论学习“一人念、大家听、听完就走”的普遍现象。
  (三)理论学习形式要“活”
  理论学习不只是纯粹的学经典、读原著、念报纸、答答题,还必须在辅导中学、在交流中学、在参观中学、在实践中学。这样才会有深度,学习的成果才能巩固,理论才能指导行动。因此,理论学习的形式要灵活多样,要符合党员的学习诉求和思想特点,使党员自觉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奋发向上的动力。
  (四)理论学习效果要“好”
  检验党员理论学习效果的标准:一是通过理论学习,党员的思想认识、政治立场、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得到增强,二是通过理论学习,党员的精神面貌、奋发作风、创新意识、工作干劲大为改变。因此,要提高党员理论学习的效果,就必须在认真学习过程中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达到以学习找差距、以学习定目标、以学习促工作、以学习促担当,以学习促发展,使广大党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下,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扬帆起航,奋勇向前!(文:渭南师范学院 魏光民、王钰莹、王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