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延河联盟成立四周年纪念活动在延安大学举行
2023-03-17 09:32:00
延安大学
  3月16日上午,“铸牢红色育人共同体、共建人才培养新范式”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成立四周年纪念大会在延安大学新城校区行政楼一楼报告厅举行。纪念大会分为三个阶段,由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百精和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林万龙先后主持。
“延河联盟高校教师发展基地”揭牌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百精  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林万龙
  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蒿慧杰,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靳诺,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延安大学校长高子伟出席大会并致了辞。延河联盟轮值主席高校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延河联盟秘书处高校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钟登华,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旻,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中央戏剧学院党委书记徐永胜,延安大学党委书记张金锁,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计勇参加会议并发表了主旨演讲。
会场
  蒿慧杰代表延安市委、市政府对“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成立四周年表示祝贺。他指出,联盟各高校秉承“延安根、延河魂”的共同精神原点,全面推进优质教学资源开放共享,积极探索协同育人机制,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联盟高校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持续探索高校与地方共生共荣的良性发展机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产学研用深度协同,更好助力延安高质量发展。延安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服务保障联盟高校在延活动,共同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红色人才培养之路。
中共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蒿慧杰
  靳诺指出,要牢记党的殷切嘱托,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立足人才强国建设,为探索构建“五育并举”的高质量育人体系作出延河联盟贡献。延河联盟各高校与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始终保持着密切联系,共同致力于延安精神的研究与宣传,通过“延安精神进高校”等系列活动,在高等教育领域为延安精神的传承与发展树立了一面旗帜,产生了示范作用。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将努力发挥在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上的经验和优势,同延河联盟高校一道探索延安精神在时代新人培养中的理论与实践,为延河联盟人才培养凝聚智慧和力量。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靳诺
  王海波在致辞中对联盟高校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陕西高等教育事业表示诚挚的感谢。他介绍了陕西省教育文化事业发展的现状与不足,表示陕西省委教工委和省教育厅将大力支持联盟的发展,希望联盟高校不忘初心、坚定信心、保持恒心,牢记人才培养第一要务,深耕革命沃土、传承红色薪火,进一步完善联盟建设机制,推动开展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加务实的交流合作和共建共享,形成更多具有中国特色的可借鉴可复制的高水平教学改革成果,铸就示范引领、共融共生、协同创新的红色育人共同体。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海波
  张金锁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四年来,联盟高校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之使命任务,不断推进校际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延河联盟”已成为高教系统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时代新人的亮丽名片。他指出,延安大学坚持用延安精神铸魂育人,构建与实践了延安精神“一体两翼”铸魂育人体系,形成了“课堂全覆盖、体验多维度、践行多渠道、四年不断线”的延安精神育人新格局,形成了“在资政中育人,在育人中资政”的实践育人新路径,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延安精神特质的时代新人。
延安大学党委书记张金锁
  高子伟在致辞中指出,联盟高校秉承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整合优势、协同创新的原则,通过举办系列活动,从延安精神中汲取铸魂育人的强大力量,赋予红色育人新的时代内涵,打造了特色鲜明的红色育人品牌,在全国教育系统产生了广泛影响,为新时代高等院校赓续红色血脉、培养时代新人提供了有益示范。延安大学将与联盟各兄弟高校一道坚守初心、团结奋斗,铸牢红色育人共同体,共建人才培养新范式,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继续走好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红色育人路”。
延安大学校长高子伟
  会上发布了《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合作共识》,其中包括拓宽合作领域、深化精准合作,以及聚焦五育并举、提升合作层次两大部分主要内容,涵盖了深化智慧教育合作、共促教师发展、共促学科融合发展、共育高端国际性人才、思政引领“培根铸魂”、人才培养“启智润心”、体教融合“健体强心”、红色传承“美以养正”、劳动教育“砺行致远”九项具体内容。
延河联盟轮值主席高校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
延河联盟秘书处高校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钟登华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
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旻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
中央戏剧学院党委书记徐永胜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计勇
  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为延河联盟高校教师发展基地揭了牌,延河联盟高校教学名师代表和青年教师代表集体发出倡议,并发布了延河联盟高校教师宣言。
延河联盟高校教师宣言
  各成员高校领导在发言中表示,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九校同根同源,成立四年来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资源共享,不断创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合作模式,坚持培育高质量时代新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大家还就进一步深化联盟高校之间的合作进行了交流。
  下午,与会人员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和杨家岭革命旧址,追寻了党的二十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延安瞻仰革命纪念地的足迹。
与会人员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
  参加纪念活动的还有延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张世保,延安大学副校长杨伟宏、付峰、吕达、谭虎娃和总会计师范育琳,延安市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局长兰爱平,以及延安大学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同志。
  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延安大学等九所诞生于延安时期的高校自愿组成的联合组织,旨在共同推动我国高等教育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