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护古镇瑰宝,承文明之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子助力历史文化名镇环境保护
2023-03-28 17:17:00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城市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是前人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文化的集中体现,还原城市文化遗产是我们实现文化自信的有力途径,也是文化创新,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国家愈加重视对历史文化名村名镇的保护和开发,这些古镇中的历史建筑、传统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金名片,是为全体人民共享的文化瑰宝。然而,在古镇的开发过程中,古建筑及其原始风貌的损坏、地方文化特色的缺失等问题仍频繁出现,严重影响了古城镇的可持续发展。


  为进一步改善古镇环境,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循古向‘心’”团队深入陕甘川晋四省开展实地调研,从声环境、光环境、热湿环境、水环境、空气环境、建筑能耗、人文环境现状七个方面考察古城镇环境现状,将实际检测结果与相关数据汇总为统计表,并向当地居民、游客发放问卷,全面了解民众对相关环境指标的认知和感受。

  团队共走访古城镇20余座,累计行程8948公里,投放问卷3000份,生成问卷统计图108张,生成问卷表格122张,生成数据表103张,为后续研究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撑。

  结合调研结果和现有研究进展,团队发现,传统的古镇保护多只将其中单个建筑当作大型文物进行保护,而忽略了对古镇整体风貌和环境的保护。此外,保护理念不科学、政策与法规不完善等问题仍制约着古镇的保护和开发工作,而日照破坏、木材腐败、噪声污染、酸性水侵蚀、空气污染、人口与文化空心化、文化特色缺失等问题同样阻碍了古镇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为此,团队以原真性思想为核心,尝试建立“一体两翼三驱动”的古镇环境优化策略体系,从古建筑本身和古镇环境条件两方面切入,整体认知古镇现状,优化古镇的自然环境、人居环境、人文环境寻求古镇创新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局面。从顶层设计到技术实践,给出切实可行的发展思路以及具体的实施办法,并响应政策号召,融入多元共治思想,鼓励多主体参与建设,提出古镇保护与发展的新方案为优化古镇环境保护、改善民生与弘扬古镇文化提供建议与帮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