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生微创营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
2023-03-28 14:49:00
西安交通大学
  3月24日至26日,2023年全国大学生微创业行动西北区微创营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本次活动由西安交通大学、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上海证券交易所公益基金会、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就业创业中心、共青团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承办,中国青年报社等单位提供支持。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12所高校的21支创业团队参加活动。经过商业模式画布打磨及路演展示,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智锂科技”项目获得金奖,“脑机接口智能康复整体解决方案”和“纳科聚能”2个项目获银奖,“纳浮科技”“数字蜂巢”“智能光伏检测解决方案”“瓦印”和“绿野田畴”等5个项目获得铜奖。
  活动闭营仪式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办,中国青年报社党委常委、副总编辑、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董时,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材料学院院长单智伟,广发证券总经理助理、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理事、秘书长谭舜,西安交通大学学工部(处)长王欢,西安交通大学就创中心副主任徐东海等嘉宾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项目颁发证书,30余名项目代表,300余名观摩学生参加总结会。
  单智伟在致辞中对广发证券、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的支持和各高校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对获奖项目表示祝贺。关于青年人如何在创新创业浪潮中善作善成,他提出三点希冀。一是要坚定信念,心怀家国、砥砺奋斗。把个人的创新创业实践与国家的科技发展、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结合起来,胸怀国之大者,做最美奋斗人。二是要刻苦钻研,躬行实践,终身学习。在大学生涯中锤炼出持久的科学精神,努力掌握本领域最先进的知识和技术,占领科技创新的高地。三是要勇于创新,善于攻坚,敢于突破。以人民的美好生活作为前进的动力,以国家需求作为开拓的方向,走出灿烂而充实的人生之路。
  活动上,董时谈到,从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2022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可以看出,当前科技创新技术成果转化率不够高,也缺乏足够的将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的人或企业。“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对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至关重要,需要高校、企业、投资机构、科技中介、政府相关部门等形成合力、协同创新。我们非常愿意在现有高校、创投机构资源基础上,与广大青年创客、广大社会力量共同努力,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水平。”
  谭舜认为,作为青年创业者,如何面对和化解创业初期发展的问题,获得专业的指导、经验,联系对接资金,都是实实在在的“刚需”。广发证券不断思考和探索,发挥专业优势给青年创业者扶持和指导,为对接天使投资、风投资本提供平台和专业的金融服务,帮助创业青年实现梦想。“我们希望广大青年胸怀理想信念、热爱创新创业、善于学习实践,不断提高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素质和能力。”
  本次微创营以“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为主题,参加项目涵盖农业科技、新材料、新技术等创新领域。活动中,来自高校专家、投资人、青年创业典型等10余人,围绕科技成果转化,通过破冰、创业大讲堂、青年创业案例分享、商业画布培训、风投专题培训、项目路演等模块内容,对参训营员进行了专题培训与交流。活动旨在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项目路演、创业实训和资源对接,促进科技成果走出实验室,与市场对接,最终实现科技成果的成功转化和落地。
  “我们首创性地实现了可实际应用的退役锂离子电池带电拆解技术,不仅实现了电池的带电安全拆解,减少了传统盐水预放电工艺产生的废水,还能同时回收拆解过程中释放的热能。这是我们自主研发的科技产品,我本人已经申请了17项学生一作专利。”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创业青年张志杰,在广发证券大学生微创业行动西北区微创营的案例分享环节,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此外,西安交通大学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战略,积极推进创新创业工作,成为首批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首批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成员、首批陕西省示范性高等学校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机构、陕西省创业联盟及西安市创新创业联盟创始理事单位、陕西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西安市创业服务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3-03-17 11:18
西安交通大学 2023-02-24 18:05
西安交通大学 2023-02-08 10:53
西安交通大学 2023-01-18 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