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欧亚学院「限时书店」开放,存档思考与想象
2023-03-27 17:34:00
西安欧亚学院

  2005年,历史学家David Bell在《无书的未来》(A Bookless Future)一文中,指出电子书籍这种 “具有战略性与针对性的阅读方式,会给人一种获得权利的感觉”。因为读者无需走入完整的行文逻辑,直接搜索其中一部分内容就可以获得知识构成,从而成为阅读的唯一主人。他认为 “这正是最危险的地方”,因为“信息不等同于知识,而搜索更不等同于阅读”。

  在瞬息万变的技术和媒介场景面前,碎片化信息的充斥和漫溢,将有限的理性知识淹没其中;技术的推进将信息跨域时间、地理的距离逐渐缩小,然而真空时间下,越来越多的信息则将人们一步步困在原地。

  面对数字时代不确定性的非理性繁荣,我们是否还在思考与想象?我们是否还能思考、进而想象?“存档思考与想象——限时书店”便是回应。以“存档”为愿景,我们试图用书籍搭建起思考和想象的版图;以“思考与想象”为宣言,意味着跨越阅读“看”的边界,捕捉转瞬而逝的细节,摆脱长期的认知沉淀;解答不是目的,启发每一次思考,进而充满好奇地去认识世界才是目的。

  我们相信,用重建认知来介入世界是必要的,紧接而来的行动便是其最好的载体。这场由多行动者网络共同书写的阅读图景,将在一次次对话中传递,直至未来传来回响。

【限时书店】展览现场

独立出版平台发行作品

01 溯源

当书籍作为宣言

  近年来,独立出版社愈来愈受到重视,成为振兴出版界的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灵活多变,风格独特,以疯狂创意提供非一般的选择,是独立出版社能够异军突起的原因。出版人们跨越地区限制,集体合力完成作品,而出版物往往印刷版数少,样态丰富多变,其中的创意暗含了在多重矛盾之间努力平衡的尝试,包括出版限制与表达,高昂的成本与有限的受众,海量碎片的电子阅读物与越来越难达成的专注。

  就国外而言,独立出版机构系指小成本、中小规模的出版商或媒体,在综合出版层面和规模化经营层面他们难以与全球知名的出版集团抗衡,但另辟蹊径,发展其特色出版领域。而在国内而言,由于传统出版行业需取得相关证照且限制繁多,独立出版需以一种自由、独立、专业的出版态度出离于主流出版媒体之外,它们大多由两到三人共同出资成立,一般不具备正规出版社证照,只能以低成本限量印刷出版发行,或以自己的工作室为发行点,或以社交媒体,或以一些独立书店为传播媒介在小范围里受到他人的关注。或者说,这是出版领域的一种自媒体时代。

  与大出版公司、图书市场、畅销书排行榜组成的体系相比,“独立出版”显得边缘、小众,甚至多少有点“不正经”。这些出版物从主题选材、版式设计、装帧工艺、印刷数量,及至销售和反馈渠道,都与主流出版方式产生强烈反差。欧美的独立出版发展较早也较为广泛,最有代表性的纽约非盈利机构Printed Matter成立于1967年,以先锋艺术家们基于书本为形式展开的创作为代表,即“艺术家书”;从2006年开始,由其主办的纽约艺术书展每年秋季举办,是世界上最大型的艺术书展,今年的到访人次超过四万。在中国,abC北京艺术书展和UNFOLD上海艺术书展是近年来规模最大最成功的两大书展活动,参展的海内外独立出版机构皆以百计。而除了艺术书店和书展之外,不少独立出版机构也会采用更野生灵活的方式进行流转,包括与其他机构的内容合作、寄售、展览、网络传播等等。

  无论是独立出版物还是独立书店,都是需要喜爱它的人认真寻觅、一点一点的发现更多自己喜欢的东西,也是所谓这些小众机构的特殊之处。希望看的读者能够领会到这些有趣的人正在做的有趣的事。

展览现场·以独立出版平台为布展线索

02 想象

丰富、多维度的叙事支持

  首期限时书店与国内优秀独立出版平台合作,收录了来自中国、英国、日本、丹麦、法国、澳大利亚、西班牙等国家的50+国内外优质出版物。人文、摄影、艺术、生活方式……题材和阅读本身即是一个开放的建构过程,“限时书店”将用一种生动新颖的方式,带你重新理解“阅读”。

  LeP.

  我们以知觉为锚点,向日常生活中的习以为常发出灵魂拷问,在跨越身份、地域、历史和文化的讨论中,重新诠释对常识性概念的认知,并反思其在商业世界中的隐形作用。

  DEMO

  DEMO studio成立于2016年,是植根于本土并具有国际视野的多平台设计评论与设计文化媒体,具有多年丰富从业经历的设计咨询机构,也是一家为品牌提供全方位立体营销策划的创意工作室。DEMO拥有深厚学术背景与优秀组织能力的设计策展机构。

  作为中国第一本真正意义上的本土设计杂志,DEMO一年两期,充分呈现DEMO作为设计文化与研究机构半年的研究成果,内容以深度采访、独特视角的设计议题研究、形式多样设计田野调查等内容为主。

  Be Water Journal水象

  RESPONSES TO THE PRESENT回应当下。水象,是来自全球的文化创造者,回应东西方社会议题,「混合文化·传统再生·科技·城市化·多族群共存·灾后生活」。

  第一期Be Water Journal,聚焦来自全球的「文化创造者」,他们如水那样,保持向万事万物学习的谦卑之心,因此得以流动、不息;他们在一片喧嚣之中,冷静反思当下的环境与时代,对「混合文化、传统再生、科技、城市化、多族群共存、灾后生活」等社会文化议题,作出积极回应。这种小而持续的回应,汇集成了滴水穿石的能量。BWJ希望通过对这些议题的探讨,引发人们对历史与传统的好奇与尊重,对自然之力的敬畏,并且友善地对待他人。这所有的议题亦是对生活本质的探寻:如何在真正意义上更好地生活——当物质富足后,精神该归放何处?是自扫门前雪,还是你荣我荣?

  除了关注全球化之下的社会议题,作为一本来自东方的刊物,水象也注重「文化自觉性」。中国知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在晚年对如何处理不同的文化关系进行过这样的理想描述:「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发现自身文化之美,发现与欣赏他人文化之美,最终达致融和之境)。BWJ相信,对于自身文化DNA的发掘与运用,可以更好地与世界互动。并且,古老的东方智慧及背后的文化不论是对个人还是对现代社会的问题,都能提供到一些珍贵答案。

  te magazine

  蛰伏一年有余,te magazine第二期《夜莺之歌》终于发布。

  “te”取自闽南语中“茶”的发音,这个发音从丝绸之路开始,以泉州港为起点到达欧洲,成为了“tea”。这是一本关于当代艺术与文化人类学的中英双语年刊,每一期都会根据主题来委托不同领域的创作者,来探讨不同地方之间的动态文化景观。在今天“tea”这个发音十分普遍,却很少人记得这个转化的过程。于是,创作团队期望打造一本具有“流动性”的刊物,其流动性代表着当代文化的生存状态。

  方所

  方所书店在伦敦书展全球卓越奖颁奖典礼上获2019年全球年度最佳书店(The Bookstore of The Year Award),成为中国及亚洲首个获此殊荣的书店及文创品牌。继广州、成都、重庆、青岛后,方所选址历史名城西安并于2020年开业。从诞生之始,方所书店的目标就在于建立一个共同的社区平台,增加人与人密切的关系,启发人们的创意想法。作为本期唯一一家邀请入驻的大型书店机构,方所为欧亚学院师生带来了田野调查、乡村振兴、民俗民艺相关主题的书籍。

↓↓↓

“限时书店”是一个公共场域

也是一个服务于交流的现场

让这个时代的阅读可以更加开放、互通

如果你尝试阅读

它将作为一种启蒙的方式

让思绪沉静下来,感知书籍的可能性

如果你喜欢阅读

你更可以在这个现场中沉浸

在具体中获得归属感,捕捉转瞬而逝的思悟

限时书店

Pop-up Bookstore

存档思考与想象

Archive Thinking and Imagination

主办:西安欧亚学院文化传媒学院

协办:Protopaper

展期:2023年3月20日—2023年5月10日

地点:西安欧亚学院南A教学楼一楼大厅

独立出版机构支持(按首字母排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