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五育”并举 协同育人丨一起来体验西安培华学院学子的别样寒假
2023-02-10 23:05:00
西安培华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五育”并举举措,充分发挥“五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深化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党委学工部组织各二级学院在寒假开展“五育”并举系列实践教育活动。
  “德育为先 文明素养”
  理想信念和品德修养教育活动
  德育在全面发展教育中起着灵魂与统帅作用,理想信念教育和品德修养是培养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基础。从“写一篇党的二十大学习体会、研读一本红色经典、赏析一部红色影视”出发,到“办一件实事、办一件好事、做一件大事”等活动落脚,引领广大青年参与社会实践,积极投身到各级各类的志愿工作中去,展现培华青年奉献担当的青春风采。
  研读红色经典


  办一件好事

  “学习不怠 奋勇争先”
  学习能力提升活动
  智育在全面发展教育中起着前提和支持作用,为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学习是第一要务”的观念,学校鼓励学生在寒假期间能够“掌握一项专业技能、阅读一本专业书籍、通读一本课外读物、开展一次专业调查、拓展一项学习技能”等,通过图片、文字、视频等方式将学习过程做好记录,形成相互分享、相互激励、相互学习的良好假期学习氛围。
  “健康第一 强身健体”
  体育锻炼活动
  体育是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物质基础,体育锻炼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而且还考验、锻炼着我们的毅力、耐力等心理素质,帮助我们成长。学校鼓励学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保持健康自律的生活习惯,合理制定“每天运动1小时”方案;开展21天体育锻炼打卡活动,养成体育锻炼习惯;通过寒假学会一项体育运动技能,培养1项体育运动爱好,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与健康的体魄迎接新年和新学期的到来。
  “陶冶情操 美育鉴赏”
  文艺培育创作活动
  "家乡美 中华情"主题文艺作品展
  鲜花绽放云烟里,甜橙走俏城乡市。拿起相机,那故乡的山,那故乡的水,还有那故乡的风,故乡的情,是那么的亲切,那么的温馨,让人流连忘返,让人难舍难分。
  摄于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渼陂湖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03班 杜锦莹
  热闹的正月里,难得捡一处风景雅致,温暖闲适的好地方,云像是晕在水中,远山青黛,疏影横斜。
  摄于陕西省榆林市清涧县清涧中学操场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03班 韩玥
  每年春节期间,都会有各方代表队来扭秧歌,他们矫健欢乐的舞步,踢踏起黄土地漫天尘土;灵动曼妙的舞姿,跟随韵律流淌而出;这是黄土地上的陕北人对土地的热爱和对生活的美好向往,这就是陕北秧歌!
  摄于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03班 李洁
  老“兴安门”其实在今天的兴安路北与金州路交汇处,属于清代安康城西拓的部分,始建于清嘉庆年间,当时安康叫“兴安府” 故谓之“兴安门”,如今城东新修金州广场,再建门楼起名“兴安门”。
  摄于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南郭寺
  通信工程2201班 王文棋
  南郭寺,位于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甘肃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南郭寺为陇右第一名刹,南郭寺在唐代已具相当规模。内有天王殿、钟鼓楼、禅林院、关圣殿、杜少陵祠、北流泉等建筑名胜,另有"唐槐汉柏",黛色参天,虬枝冲霄。
  摄于陕西省榆林市
  通信工程2201班 陈浩
  镇北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陕西省榆林市城北4公里之红山顶上。镇北台是明代长城遗址中最为宏大、气势最为磅礴的建筑物之一,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和“万里长城第一台”之称。镇北台据险临下,控南北之咽喉,如巨锁扼边关要隘,为古长城沿线现存最大的要塞之一,是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花灯作品展

  “艰苦奋斗 砥砺前行”
  劳动实践活动
  劳动实践能够让青年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学校教育引导学生以劳动模范为榜样,学习劳动精神,讴歌新时代、礼赞劳动美,营造劳动最光荣良好风尚;鼓励学生利用春节和家人团聚的时机,深入了解传统年俗文化,开展“贴春联、扫房子、包饺子、蒸馒头”等劳动实践,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劳动,体验劳动价值、减轻父母负担,传承美好家风在亲身实践中,理解劳动价值的内涵,增强劳动意识和劳动素质。
  劳动实践活动

  社会实践活动

22级法学02班敬若雪参加
贵州省红十字会2023年“红十字博爱送万家”
22级汉语言文学08班王晶参加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旅游志愿服务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新时代青年成才的关键,对青春满怀激情、对梦想保持炽热!牢记自身使命,加强全面发展,必能让青春在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