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省大学科技园名单发布!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入选
2023-01-30 13:51:00
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
  陕西省科学技术厅、陕西省教育厅日前发布“关于认定长安大学科技园等6家省级大学科技园的通知”,包含长安大学、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在内的6家大学科技园被认定为“陕西省大学科技园”。
  为持续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加快推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省级大学科技园评审认定工作。经相关依托高校申报、各地推荐和专家评审,依托长安大学、西安工程大学、陕西理工大学、安康学院、商洛学院、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建设的6家大学科技园被认定为“陕西省大学科技园”。
  秦创原建设一年多来,全省大学科技园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呈现良好势头,为有效统筹教育、科技、人才资源,加速吸引高校智力资源、吸纳高校科技成果、促进成果转化孵化和推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等增添了新活力新动能。我省还将继续支持大学科技园建设,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园的指导和服务,多方面为园区发展创造更加优质环境和条件。省科技厅、省教育厅将加强对省级大学科技园的绩效管理,并依据建设发展绩效给予相关政策及配套支持。
  01 科大高新科技园概况
  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科技园起步于2006年,发展于2014-2016年,2018年学院与长安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成立了科大高新科技园(西安)有限公司,负责大学科技园的对标建设工作,现已进入良性发展期。
  期间,学院承担了陕西省首批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发展试点任务,获批“陕西省众创空间孵化基地”“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中小企业高校创业孵化基地”和“西安市数字经济示范平台”等资源,发挥民办高校机制优势,利用学院南校区科技楼、国际楼等1万多平方米的空间,引企入校,搭建平台,组建管理机构,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运行机制。
  科技园现有入孵企业31家,涉及电子信息技术、新能源及节能技术、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高技术服务业等领域。其中西安市科技“小巨人”企业1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4家,拥有自主发明专利企业7家,共授权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专利32项,软件著作权25项。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共计2.83亿元,上缴税费786万。
  02 科技园优势与特色
  独特的区位与资源优势
  学院地处长安大学城和西安科创大走廊的中心地带。城市交通干线密布,通达良好,南望巍巍秦岭,北依滈河、潏河,自然区位、科创环境优越。学院现占地面积1000余亩,总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设置5个二级学院,30个本科专业,13个专科专业,7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校生1.2万余人,教职员工1800余人。千亩校园土地均位于市、区国土空间规划范围内。独特的区位与土地资源优势,为创建大学科技园提供坚实保证。
  一定规模的产业实体
  学院以打造“创新工场”为目标,建成五大特色产业孵化园:一是数字经济产业孵化园。入园的陕西西科美芯公司、陕西航天意德公司、西安华夏天信公司等多家企业,围绕传统企业数字化改造,在移动通信网络优化、工业物联网应用、智慧社区、智慧校园、矿山智能化开采等领域形成拳头产品,推动了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步伐;二是节能与绿建产业孵化园。入园的陕西西科节能公司、大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以打造绿色节能产业示范园区为目标,聚焦绿色建筑设计制造、节能服务、智慧建造、低碳节能建材研发应用等产业,形成绿色、宜居、和谐的产业示范园;三是新媒体产业孵化园,以创造“新经济、新文化、新生活”为使命,以入园企业陕西清博大数据有限公司为骨干、采取老师带队,学生参与的模式成立了20个创意工作室,在多维度数据挖掘、舆情态势分析、智慧云技术应用、电子商务、短视频制作、品牌策划等方面形成新业态,推进了新媒体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四是职业服务与职业教育产业孵化园。成立山西高新教育科技研究院、参股郑州轻工业职业学校等,与中兴物联网、华为ICT等合作,培养了一大批行业急需的物联网、大数据、智慧教育及软件开发等专业人才。五是国际服务与国际教育产业孵化园,园区先后与英国卡迪夫城市大学、新西兰惠灵顿理工大学、泰国西北大学等7所国外知名高校开展中外合作办学、硕博研究生联合培养及高新技术合作研发,发展规模和态势良好!
  适应市场需求的运行机制
  学院举办者及管理团队长期奋战在市场经济创新创业一线,深耕节能、环保、IT、教育、煤炭等行业20多年,具有敏锐的市场嗅觉和把握机遇能力,积累了丰富的企业经营经验。同时,民办高校决策链条短,执行效率高,风险意识强,敢冒险,善决断,这些优势是创业成功最稀缺的资源。多年的实践,已形成了一套以股份制为架构、产权明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运营机制,确保科技园永葆活力。
  良好的智力技术支撑体系
  学院发挥园区位优势,已与国内外15所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共建创新研究院、联合培养研究生为合作平台,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教融合以及资源共享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03 未来发展规划
  全面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融入陕西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按照已形成的五大特色产业孵化园为蓝图,创建“政府支持、大学支撑、市场主导、企业主体、协调发展”的科技园。
  积极推进与长安区政府签订的《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创新产业基地项目投资协议书》落实。到2025年科技园内入驻企业达50家以上,实现年产值10亿元,汇聚高层次创新团队30家,整合产业30亿,辐射带动50-100亿新经济产业带,打造长安区“三生”融合发展的科技教育小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进一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强动力科大高新科技园的建设和发展将努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学院产教融合、 创新发展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持续动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