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 用笔力记录时代脉搏——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调研活动侧记
2022-08-26 09:32:00
西安交通大学

  2022年6月至8月,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实践团队围绕乡村振兴、共同富裕、黄河治理三大方面进行了深度调研。

  “从工厂车间到田间地头,从繁华都市到黄河安澜,由交大24名本硕博学生组成的调研团队历时两个多月走过陕西、江西、湖南、浙江、广东等地,通过这次深度调研,学生们深切感受到了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调研团队指导教师燕连福教授说道。“作为交大学子我们要传承弘扬好西迁精神,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樊志远说。

  奔向希望田野 筑起美丽乡村

  6月15日至21日,团队成员前往陕西省宝鸡市千阳县,围绕“加快发展县域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主题开展调研。期间,学生们走访了千阳县多个乡镇政府和龙头企业,对县域经济推动乡村振兴的总体概况、具体行动、成就经验、存在问题以及优化策略进行了归纳与分析,为讲好陕西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故事收集了丰富素材。

调研千阳县草碧镇董坊村食用菌种植大棚

  倾听四省共富 探寻幸福本源

  7月12日至8月7日,团队成员先后前往江西、湖南、浙江、广东4省开展“新发展理念促进共同富裕”实践调研。在江西共青城,团队走进鸭鸭股份公司,了解共青城“板鸭起家,羽绒发家”的绿色发展之路;在湖南长沙县,团队来到湖南国重智联工程机械研究院,了解到“龙头企业集聚”是促进科技创新,形成新经济增长点的“关键招”;在浙江东阳市花园村,团队了解到昔日贫困小山村通过共享发展“逆袭”为共同富裕示范村的“成功密码”;在广东省,团队先后在清远市、东莞市了解协调发展和开放发展对促进当地共同富裕的实践成效。

调研广东清远市“飞霞龙田”文化香项目

  “以水而定”护黄河 “量水而行”保安澜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8月16日至19日,团队成员先后前往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宜川县、甘泉县,开展“陕西省黄河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助力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实践调研。在宜川县,团队前往井家沟蓄水坝工程调研,了解到水沙治理是黄河流域防洪减灾的关键,体会到黄河水资源利用的必要性和关键性;在甘泉县,团队去往净化水厂参观水源净化过程,深切感到当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逐步探索出一条水资源高效利用的发展之路。

调研延川县黄河沿岸污水处理厂

  从历史深处走来,向美好未来奔去。本次调研为期两个多月,调研团队围绕乡村振兴、共同富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议题,撰写完成2部理论研究报告、5部案例报告、6篇政策建议,被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扶贫发展中心、陕西省乡村振兴局等多个单位采纳。下一步,团队成员将继续推动成果转化,发起“回首十年路,喜迎二十大”主题社会实践交流论坛,与全国兄弟院校共同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樊志远 牛刚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8-22 15:52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8-10 16:37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8-01 1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