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京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2-08-25 09:35:00
西京学院

  7月20-8月9日,由西京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成胜、学生中心主任马璐、团委书记王英博及院系学生二十余人组成的西京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团赴陕西省宝鸡市各区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共建实践基地,深入基层为民。7月20日,双方签订《西京学院社会实践基地合同书》,并为社会实践基地揭牌。张家沟村社会实践基地是西京学院经过长期调研工作,不断探索当地留守儿童成长特点及乡村发展情况所建立的大学生实践活动平台,后续将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

  ——情系贫困生,走访暖人心。为详细了解并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提高资助工作精准度,增强资助育人工作实效性,实践团一行走访了西京学院在读受国家资助学生及家人并送去慰问金。

  走访中,参与老师深入了解了学生家庭实际困难、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就学生未来发展方向提出建议,并鼓励学生暑假期间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

  ——走进田间地头,体验农耕民情。实践期间,实践团成员通过与村委会交流沟通得知有13户人家年轻人外出务工,家中仅剩老人及身体原因无法从事体力劳动的村民,得知此情况后,实践团成员制定帮扶计划,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筑栅栏、做农活、修机器、喂牲畜……

  ——慰问孤寡老人,温情传递暖人心。张家沟村现有精准扶贫家庭123户、低保家庭17户、残疾人家庭3户,实践团对村内的十余家孤寡老人家庭进行了走访和慰问并送去了慰问物品。以实际行动去关爱孤寡老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增加大学生社会责任感。

  ——关爱留守儿童,情系希望家园。实践团为留守儿童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和作业、兴趣辅导,进行一系列互动游戏。为期半月的的融情关爱,孩子们倍感亲切,依依不舍,纷纷与大学生志愿者们合影留念。

  王英博表示,“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重要途径和平台。下一步,学校将继续鼓励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类活动,让学生通过亲身经历增长见闻,开阔视野,同时通过有效引领,使学生在实践调研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激发创新意识、责任担当,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68731785 2022-07-28 09:09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7-16 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