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新传媒与艺术学院吴航行老师课程思政纪实
2022-08-25 09:59:00
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

  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位于古都西安,是经教育部2006年批准成立的全日制普通本科独立学院。学院以培养具有奋斗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己任,以建设特色鲜明、国际化、具有创新活力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使命。现下设有新传媒与艺术学院、信息与科技工程学院、国际教育与人文学院、城市建设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五个二级学院,开设有本、专科专业48个,涵盖理、工、管、文、艺等多个学科门类,全日制在校学生11000多人。

  新传媒与艺术学院作为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重点建设的二级学院,现下设有网络与新媒体、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数字媒体艺术、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传播与策划、体育运营与管理八个专业,在校学生2500余人。多年来,新传媒与艺术学院不仅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教学实践,同时还在常务副院长吴航行老师的带领下践行“课程思政”,落实“三全育人”,实现“五育并举”。学生通过系统培养毕业走入社会,得到了社会各界用人单位的高度好评。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新传媒与艺术学院吴航行老师一直在着力探索课程思政与新媒体的融合创新,保障课程思政教学工作高质量开展。其实践如下:

  一是着力推进思政教育资源共享建设

  在互联网时代,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新传媒与艺术学院吴航行老师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以信息技术为工具,以课程思政为方法,以内容建设为抓手,大幅提升课程思政宣传工作的效率和效果,提高课程思政教育水平,丰富课程思政教学内容,进一步深化新传媒与艺术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工作改革。

  学院积极挖掘以专业教学、课程思政为中心的亮点特色工作。紧跟时代发展,利用各类新媒体平台,积极探索新媒体课程思政工作宣传新渠道。为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他组织学院师生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将课程思政教学内容与学生熟悉的新媒体平台紧密相连,以大学生喜闻乐见的传播内容为基础,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三观。学院着力宣传积极向上的热点话题,将时事热点与课程思政宣传工作融合,引导学生们交流讨论,唤起学生共鸣、强化学生思辨能力、提高学习积极性,构建师生新媒体沟通渠道,构筑立体化、全方位的主流思想舆论新阵地,不断提高思政教育效果。

  二是践行新媒体与思政育人深度融合

  新媒体已成为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改变着高校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方式,也为高校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提供了新的手段和内容。新传媒与艺术学院灵活利用新媒体提升思政教育水平,创新思政教学方式,有效拉近教师与学生的距离,构建平等的交流沟通桥梁,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导向功能。

  在吴航行老师的组织下,学院成立了融媒体工作室,利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有机融合创新高校课程思政和宣传工作,让学生充分参与新媒体平台建设,激发学生兴趣,让学生在切身参与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借助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学院积极与其他部门联合,共商发展策略,促进优质课程思政资源开发和共享,为课程思政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同时,新传媒与艺术学院还充分利用宣传画册、宣传橱窗、电子屏、桁架等多种多样的线下宣传阵地平台与新媒体平台相结合,围绕教师、学生两大主体,广覆盖、多维度、立体化展示学院师生精神面貌、优秀典型事迹,构建“大宣传”格局。

  三是依托新媒体构建思政教育新平台

  立足当下新媒体环境,新传媒与艺术学院充分发挥思政教育引领的优势,依托新媒体构建思政教育新平台。学院新媒体宣传工作设有专人专岗,用高水平策划、高质量制作、多平台推广,营造出了良好的文化氛围。针对招生季、开学季、考研季、毕业季等不同热点进行策划,助力课程思政宣传工作顺利开展。

  在新媒体课程思政宣传工作的融合与创新中,新传媒与艺术学院不断探索新媒体思政教育教学新模式,借助多元化传播路径,推动新媒体思政教育教学创新、宣传和发展,进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在常务副院长吴航行老师的策划下,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毕业生考研升学”等多个主题,挖掘先进典型,借助新媒体平台对外进行全方位宣传,营造出了“教风带学风、学风促教风”的良好校园氛围,提高思政教育宣传成效。学生在各类学科技能大赛获奖,教师参加各类教学能力比赛获奖,学院微信公众号、微博、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第一时间进行宣传报道,以榜样的力量鼓舞师生不懈奋进。

  路漫漫其修远兮,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新传媒与艺术学院吴航行老师从事教学工作多年来,全力以赴的奔走在高教一线,在学院率先践行“课程思政”,带领教师团队落实“三全育人”,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学院的新媒体特色紧密相连,很好的将课程思政融入到学生的日常教学实践之中,在学生培养工作中做出了较大贡献,已为社会培养出了一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扎实基础知识、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