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通大学:向西而歌,行走在雪域高原上的红色精神宣讲队
2022-08-12 16:10:00
西安交通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说:“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为了进一步弘扬红色精神,赓续精神血脉,引导广大群众厚植爱国情怀,增强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认知、认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7月以来,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实践团队在雪域高原,以党的精神谱系为核心内容,紧抓西藏本土红色资源和传统文化,陆续走进高校、中小学、社区、机关单位开展红色精神微宣讲。

  走进社区、乡村,以红色精神促进民族团结

  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实践队员们走进社区、乡村,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话语,为当地居民和孩子讲述西迁精神、老西藏精神,分享了西迁老教授们扎根西北、奉献一生和进藏部队爬雪山、涉激流、忍饥寒,克服各种困难、胜利解放西藏的伟大奇迹和感人故事。激励大家铭记历史,激发爱国情怀,从红色精神的学习中增强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认知、认同,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让红色血脉代代相传。

西安交通大学研支团实践团队成员李彦甫在塔荣村讲述西迁故事

西安交通大学研支团实践团队成员马凯在吉崩岗社区给孩子们分享红色故事

  走进学校,以红色精神引领青年之志

  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让红色精神润泽学生心田。西交研支团实践队员们走进拉萨第二高级中学、拉萨达孜中学,生动讲述了我们党在百年征程中取得的伟大成就,用鲜活的革命故事,深刻解读了西迁精神、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等红色精神的内涵。实践队员们通过展示在红色精神发展和形成的不同时期中青年的身影和贡献,增强了青年学生对红色精神的认识和体会,激励了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脚踏实地,努力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西安交通大学研支团实践团队在拉萨二高进行西迁精神宣讲后合影

西安交通大学研支团实践团队成员马凯在达孜中学开展理想信念主题宣讲

拉萨二高的学生们听完红色精神主题宣讲后的现场

  走进机关、社团,以红色精神永葆政治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说:“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西交研支团实践队员们走进拉萨市消防救援特勤大队、西藏自治区老西藏精神研究会开展主题宣讲和交流学习。交大西迁的厚重校史、解放西藏的峥嵘岁月、感人至深的英雄故事...实践队员们从爱国主义情怀和党的坚强领导两个方面总结了“西迁精神”和“老西藏精神”共同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回忆了老一辈“西迁人”和“老西藏人”为祖国发展和西部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全景展现了祖国西部发展的艰辛历程,鼓励所有人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精神鼓舞斗志、指引方向,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西安交通大学研支团实践团队成员马凯在拉萨消防特勤大队宣讲红色精神

西安交通大学研支团实践团队在老西藏精神研究会宣讲交流红色精神

  实践队员们以微言大义为旨,内容切中肯綮,把宣讲“落细、落小、落实”,打造了当地学生和群众愿意听、能听懂的思政微课堂。在步履不停的志愿微宣讲中,实践队员们作为“传播者”将红色故事传播到祖国大地;作为“实践者”深入基层了解风土人情,以实际行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8-10 16:37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8-01 15:03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7-31 20:36
中国教育在线 2022-07-30 1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