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航空学院:琢玉青年行,推普助力乡村兴志愿服务实践队
2022-08-20 19:41:00
西安航空学院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大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7月25日-8月6日,西安航空学院 “琢玉青年行,推普助新兴”实践队赴西安市蓝田县,以基层走访调研、多部门组织召开对接座谈会、“推普小课堂”等形式开展 “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去推广普通话,让农村儿童真正感受到普通话的魅力。
  01 推普调研基层行,同语共倡乡村兴
  西安航空学院 “琢玉青年行,推普助新兴”实践队根据前期在蓝田县地区初步所了解到的信息,通过采访、讲解和分发宣传手册形式对普通话进行宣传推广,在访谈时向当地村民讲解普通话和规范字的知识以及普通话为乡村振兴带来的便利和前景,营造“讲好普通话 方便你我他”良好氛围,激发当地群众普通话学习兴趣。
图为实践队成员在蓝田县宣传普通话
图为实践队成员为小朋友宣传普通话
图为实践队成员为小朋友进行普通话宣传手册的讲解
  02学习推普经验,共助乡村振兴
  在赴蓝田县地区开展调研活动期间,实践队与辋川镇人民镇政府相关干部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对接座谈会,学习并认识到了辋川镇政府的推普方式与相关推普经验。8月1日在辋川镇官上村为小朋友们进行了一节生动的普通话宣讲课程。
图为实践队在辋川镇进行社会实践对接座谈会
图为实践队成员在官上村教小朋友们传唱红色歌曲
  03推普筑梦树新风,推普课堂进乡村
  8月4日实践队携手龙门寺村村委会和新华村村委会携手开展了自主设计课堂环节、撰写课程方案,创新课堂形式,在教学内容中充分融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推普课堂”活动。孩子们感受到了中华语言的韵律之美,充实而快乐的度过了美好的假期。实践队成员们也认识到增强农村儿童学好普通话的兴趣,寓教于乐,寓学于趣,让普通话真正“进乡村、入家庭”,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性。
图为实践队成员在与小朋友们进行普通话趣味小游戏
图为实践队成员在新华村与小朋友们的合影留念
  此次实践活动“琢玉青年行,推普助新兴”实践队深刻认识到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学好普通话,并成为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播使者,走好我们这一代人应走的历史复兴路,帮助更多的农村儿童走出大山。后期实践队成员们将紧密结合所学专业知识,积极与乡村地区联动合作,将推普行动持续有效推进。以满腔热忱做好基层服务,以真才实学助力乡村振兴,以初心使命深入实地,知行合一,脚踏实地,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