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爱生杯”智能无人系统应用挑战赛在西北工业大学成功举办
2022-08-19 09:54:00
西北工业大学
  为加快推进智能无人系统高端前沿技术创新,推动无人系统行业应用及产业发展,促进无人系统领域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的培养。8月15-17日,“爱生杯”无人系统应用挑战赛在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举行。
  本次大赛由中国工程院、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国防科技大学等单位协办,由西安爱生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冠名支持。大赛设置基础赛道、算法赛道、自主赛道3大赛道,分为无人车竞速、无人车避障、飞行避障、快递速达、协同追踪5个科目,来自西北工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海军航空大学等20余家高校/单位共计50余支参赛队伍报名参加本次比赛。  
  经过前期紧张准备,大赛于17日正式开幕。
 
大赛开幕式现场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詹浩致开幕辞,他指出本次大赛是智能无人系统领域里的一次创新应用,也是智能无人系统面向未来产业应用的一次实践。希望通过本次大赛,为智能无人系统研究领域展示更多的新进展、新成果、新应用,凝聚更多的研究力量,持续促进智能无人系统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詹浩致辞
  北京海鹰科技情报研究所总师张冬青及西安爱生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高广元在开幕式上分别发表致辞,高度肯定了本次大赛对智能无人系统学科发展及人才培养工作的促进意义。
  北京海鹰科技情报研究所总师张冬青、西安爱生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高广元分别致辞
  西北工业大学杨韬老师代表裁判进行宣誓;国防科技大学李旭东同学代表参赛队员进行宣誓
开幕后领导专家参观比赛现场
  比赛过程中,各参赛队伍纷纷展示了竞赛作品。经过激烈角逐,大赛各项赛事顺利完成,最终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M3避障无人机”、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多无人机协同自主跟踪与定位系统”等6个作品获特等奖,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Lift-鲲鹏无人机”、杭州靖安科技有限公司的“飞鸢无人机”等6个作品获一等奖,来自湖南云箭集团有限公司的“云箭之翼无人机”、西北工业大学的“0J519树莓派小车”、等6个作品获二等奖、来自成都工元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避障小车”、哈尔滨工业大学的“HITMA避障无人机”、空军工程大学的“鹰击长空无人机”等7个作品获得三等奖,共计25个奖项。
具体获奖名单如下
比赛精彩瞬间
  谈到这次比赛,西北工业大学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符文星教授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本次大赛,以及9月份即将举办的国际自主无人系统大会等学术活动,聚集我校及国内优势单位,发挥学术和行业引领作用,后续我们将继续与相关高校及企事业单位共同努力,推动无人系统高端前沿技术创新,加快智能无人系统与经济、社会等深度融合。”
  “大赛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竞技和交流平台,我们与各支优秀队伍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为我们后续作品的完善提供了更好的思路和灵感。”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参赛队员说。
  本次大赛的裁判员杨韬老师高度赞扬了参赛队员们在比赛过程中展现的态度:“所有的队员都拿出了看家本领,尽全力将智能无人系统的科技之美展示给大家”。
  大赛闭幕式上,西北工业大学无人系统技术研究院党总支书记毛昭勇、副院长符文星、党总支副书记徐晓峰及大赛专家为获奖队伍颁奖。
  本次大赛作为国内无人系统领域顶级赛事,与九月份即将举办的国际自主无人系统大会、无人系统高峰论坛相辅相成,共同组成“2022年国际自主无人系统大会”,形成更加完善的学术交流体系,共同打造无人系统领域“产、学、研、用”四位一体的产业化链条,构建协同、开放、共享、融合的深度学习平台,为智能无人系统领域前沿技术创新发展及行业领军人才培养提供助推力。
  大赛介绍: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智能无人系统与经济、社会、国防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智能无人系统领域学术引领作用,推动无人系统高端前沿技术创新,开展无人系统多层次人才培养,推动无人系统行业应用及产业发展。由中国工程院、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国防科技大学等单位协办的2022年国际自主无人系统大会(ICAUS)拟于2022年9月23-25日在陕西省西安市陕西宾馆举办,大会以“智能无人系统创造未来”为主题,共包含三大板块:国际自主无人系统大会、无人系统高峰论坛、“爱生杯”智能无人系统应用挑战赛。
  “爱生杯”智能无人系统应用挑战赛作为本次大会的重要赛事,由西安爱生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冠名支持,主要面向国内智能无人系统领域的高校学生团队及企事业单位研究团队,为无人系统领域的赛队和选手提供广阔的竞技展示交流平台,推动无人系统领域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大赛设置基础赛道、算法赛道、自主赛道3大赛道,分为无人车竞速、无人车避障、飞行避障、快递速达、协同追踪5个科目,比赛核心内容与未来无人系统应用高度契合,将进一步推动无人系统智能感知、认知、交互、协同等关键共用技术的创新发展。
  3大赛道,5个科目的情况简介:
  1.基础赛道
  (1)F1TENTH 无人车竞速中国赛
  比赛设置:分为计时比赛部分和竞速对抗部分。计时比赛部分的目标是以最快速度完成一圈赛道,比赛结果会用来排名和设置对阵,以进行竞速对抗部分,竞速对抗部分以撞线时间判断胜负进行排名,评选出相应的获奖队伍。
  2.算法赛道
  (2)无人车避障
  比赛设置: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初赛阶段参赛队伍已提交仿真模型以及仿真报告。专家评委组对模型仿真结果和仿真报告进行评分,按得分高低入围决赛。
  决赛阶段,入围的参赛队伍在比赛场地进行实物演示,专家评委组对无人车实物演示进行评分。实物演示评分标准和初赛仿真模型评分标准一致。按照总分高低以及奖项条件,评选出相应的获奖队伍。
  3.自主赛道
  (3)飞行避障
  比赛设置:各参赛队伍需设计无人机,使其全自主完成场地中穿越交错墙、穿越隧道、穿越迷宫、穿越大圆环,穿越多个小圆环等五个避障任务。飞行过程中需严格按照顺序完成任务,但各队伍可以根据自身能力选择要执行几个任务。
  (4)快递速达
  比赛设置:各参赛队伍需设计无人物流车,使其全自主完成起动、红绿灯路口通行、静态避障(锥桶)、定点交付、躲避行人、静态避障(车辆)、及终点停靠等项目任务。
  (5)协同追踪
  比赛设置:以无人机系统搜索多个地面静止或移动目标为应用背景,各参赛队自主设计无人机及其系统,执行固定目标搜索定位任务和移动目标搜索追踪任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北工业大学 2022-08-17 16:41
西北工业大学 2022-08-01 15:17
西北工业大学 2022-07-01 11:42
西北工业大学 2022-07-01 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