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扎根雪域七载,促进民族团结,交大携手克松,献礼二十大——西安交通大学“西行雪莲,同心雪域”团队赴藏综合志愿服务活动
2022-08-11 15:49:00
西安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西行雪莲,同心雪域”团队连续七年扎根西藏自治区,发挥高校青年优势,开展支教支医活动,持续调研高原产业新动态,与当地政府联动推进高原产业发展。

  “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这是在西藏山南市克松社区村口牌坊两边的一句话。克松社区位于山南市乃东区昌珠镇,在摧毁封建农奴制后建立基层党组织,于1959年成立了西藏第一个农民协会,在西藏的土地上燃起了反抗旧制度、谋求新发展的星星之火,打响了西藏民主改革的第一枪,是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西安交通大学“西行雪莲,同心雪域”克松分队师承西迁,秉志思源,希望在雪域高原践行“西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促进民族团结,因此八月初在克松社区开展了一系列综合志愿服务活动。

  农村富不富,要看党支部;村子强不强,要靠“领头羊”。为响应党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重大战略政策,探索新时代农村改革发展,近日,西安交通大学“西行雪莲,同心雪域”克松分队与清华大学思源骨干在藏调研的实践队伍共同在克松社区进行了入户走访活动。两校师生在与克松社区第一书记刚组和驻村干部达瓦扎西的交流中了解到,社区着重挖掘红色精神与红色历史,党支部积极发展优秀党员,推进村干部的“一降一升”,即年龄降下去,文化程度升上去,坚持党的领导,以奋进的精神紧跟时代发展步伐,不断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截止目前,克松社区居民已全面实现机械化耕作,搭建大棚,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两万七千元,是同期西藏自治区人均收入的近两倍。两校师生一致认为,克松社区强劲的发展势头与优异的发展成果离不开社区党组织坚持贯彻党在西藏各个历史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克松社区党组织坚持用理论武装头脑,挖掘红色基因,自觉向党的方针路线看齐,以“克松精神”为起点,以为人民服务为终点,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是西藏一张闪耀的红色名片。恰逢克松社区过望果节,百姓们走进田地,载歌载舞,祈求今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西安交通大学“西行雪莲,同心雪域”克松分队开展了“甜茶房里话党恩”的活动,了解西藏人民如何践行党的治藏方略,如何在党的领导下谋幸福、干事业,实现幸福生活奔小康。西安交通大学“西行雪莲,同心雪域”克松分队整理走访内容,将克松社区农牧业的发展经验与同期西安交通大学“西行雪莲,同心雪域”团队其他分队共享,帮助其他团队在开展农牧业实践调研过程中充分借鉴克松社区的先进经验,希望克松社区农牧业的成功发展能够成为西藏地区的示范引领,实现社区间优秀经验的交流与沟通。

  习总书记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西安交通大学“西行雪莲,同心雪域”克松分队积极响应国家“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八月初在克松社区针对当地儿童口腔健康普遍不佳的现状,开展了口腔健康检查等医疗卫生股务。同时针对高原人民普遍存在的“三高”、骨质疏松、妇女围产期护理等问题,开展基本保健与科普活动,希望能够转变老百姓的健康观念,改善健康状况,提高生活质量。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习近平书记曾说,“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西安交通大学“西行雪莲,同心雪域”克松分队响应中共中央“五育”并举要求,补充支持克松社区学生基础教育,力图通过开展第二课堂,开阔学生的眼界,发展学生的创造力,陶冶情操,完善品德。西安交通大学“西行雪莲,同心雪域”克松分队积极响应国家“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号召,为社区居民详细介绍了我国本专科生资助政策体系。从西藏走出来的西安交通大学学生扎西央宗与扎西加央以自身求学经历为例,讲解了西安交通大学“有智慧、有温度、有内涵”的三有资助育人体系,鼓励学生们接受更好的教育,丰富眼界,开阔胸襟,各民族同胞团结一心,建设美丽新西藏。

  七十年来,西藏人民实现了从贫穷到富裕、从落后到发展的巨大飞跃。克松社区不仅是西藏的红色名片,更是西藏民主改革的缩影。居民们生活水平翻天覆地的变化,证明党对于西藏发展的政策是符合实际、与时俱进的,是西藏实现长治久安和稳步发展的重要保障。站在实现全面小康、面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起点上,汉藏民族团结一心,共同奋进新征程。习总书记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西安交通大学新时代优秀青年在边疆发光发热,从红色中来,到红色中去,将“西迁精神”实践于脚下,用脚步丈量边疆,将论文书写在祖国大地,携手克松社区,发扬“克松精神”,共同建设边疆,促进民族团结,坚定理想信念,担当时代使命,用奋斗书写时代的华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