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京学院候鸟日记志愿服务队开展“大手牵小手·相伴暖童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22-08-15 15:40:00
西京学院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讲话精神,积极引导青年大学生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7月25日-8月7日,西京学院候鸟日记志愿服务队奔赴陕西省铜川市印台区红土镇周陵村、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洩湖镇徐梁坡村开展“大手牵小手·相伴暖童年”暑期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队成员结合自身特长和专业能力,通过多形式、全方位陪伴农村留守儿童,引导和帮助孩子度过一个快乐且有意义的假期。
志愿服务队与孩子们合影
  ——扎实筹备,确保活动顺利圆满
  为了使此次活动能够顺利有序开展,西京学院候鸟日记志愿服务队在学院老师的指导下精心策划,积极准备。6月初,志愿服务队在人员组成上坚持严格标准、宁缺毋滥的要求进行了认真筛选和选拔,确保选出的每一位实践队员都是政治过硬、素质过硬的标兵和模范,在实践活动中能真正起到良好作用。其次在实践活动内容上以及如何开展此次实践活动,志愿服务队进行了多次讨论和商议,经过大家商议,确定了活动的具体内容和活动形式。
志愿服务队在精心准备特色课程
  7月24日,志愿服务队全体成员召开会议,队长王梦瑶从实践主题、活动类型等方面汇报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组织筹备工作情况。志愿服务队成员许超同学表示,他对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充满期待,希望能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给留守儿童带来一个有意义的假期。最后,指导老师何岩龙强调,希望同学们注意个人安全防范,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当中,不畏苦难,团结协作,发挥所长,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七彩圆梦,特色教学助力成长
  志愿服务队以团中央《七彩假期志愿服务工作手册》为指导,围绕思想引领、疫情防控、安全教育、文化传承、生态环保、身心健康等方面精心设计了课程活动方案,带领孩子们开展了“童心永向党·筑梦新时代”系列活动,引领少先队员不辜负祖国的重托,努力共筑中国梦,强国梦;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少先队员”系列宣讲活动,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精神,庚戌红色血脉,以昂扬的斗志和奋发的激情喜迎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开展了“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疫情防控实践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如何做好身防护,讲解戴口罩和勤洗手的重要性;开展“遇见科技,创造未来”小课堂,介绍了科技产品和生活中“神奇”的现象,启发青少年对自然科学的兴趣;开展了“闻书香·润人生”读书活动,让青少年体会到阅读的快乐,激发儿童多读书的好习惯。开展了“垃圾分类”互动小课堂,在小课堂中,同学们分小组进行了垃圾分类互动小游戏,进一步提高学生环境保护意识,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
  志愿服务队通过以上主题教育活动,全方位多角度为周陵村42名学生开设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公益课堂特色课程和趣味活动,帮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思想有引领、安全有保障、健康有呵护、情感有抚慰、困难有帮助”的快乐假期。
文化传承小课堂成果展示
志愿者与孩子们课件游戏
  ——情暖童心,慰问困难儿童家庭
  为进一步传递温暖,给贫困儿童家庭更多的关爱,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8月6日,候鸟日记志愿服务队在红土镇周陵村第一书记张磊的陪同下,走访慰问了周陵村困难儿童家庭,为他们送去生活物资和学习用品。 
  走访过程中,志愿者们都详细了解孩子们的家庭生活情况和学习情况,勉励他们要保持积极向上的状态,勇敢面对生活,克服困难,好好学习,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来面对未来。很多课堂积极的孩子见志愿者去了他家里,非常开心,拉着志愿者们介绍他的家,哪里是厨房,哪里是卧室,短暂的相处却有着深深的感情。
志愿者慰问困难儿童家庭
  ——探访劳模,汲取身边榜样力量
  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青年大学生积极投身新时代伟大实践,勇担时代重任,不负青春韶华,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8月7日,志愿服务队走近原周陵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陕西省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张和平,学习他先进的事迹,了解劳模背后的故事。
  志愿服务队通过探访了解到,张和平任职32年来,他致力于改变村上贫穷落后面貌,大搞中低产田改造,实施移民搬迁项目,狠抓脱贫攻坚工作,积极跑项目、争资金,带领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硬是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贫困村建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在突发疫情时,他不顾生病,紧急召开村“两委”会议,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全面开展“敲门行动”,第一时间摸清全村情况,制定防控方案,带头值守,用实际行动为村民筑起一道“防护墙”。
志愿服务队探访全国劳动模范张和平  
  聆听完劳模的故事后,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劳模的事迹感动人心、温暖人心、更振奋人心,我们要以全国劳模张和平同志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努力学习、不怕吃苦,努力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校地携手,共建社会实践基地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和周陵村的沟通,鼓励青年学生参与乡村振兴,8月7日,铜川市印台区红土镇周陵村党总支与西京学院携手共建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正式揭牌,开启了校地合作的新篇章。
西京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  
  揭牌仪式上,校地双方表示将依托实践基地,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整合多方资源,一方面为大学生们提供基层实践的平台和机会,另一方面借助高校的人才优势,为当地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周陵村党总支书记纪建国对志愿服务队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总结,充分肯定了志愿者们教学成果与工作热情,对志愿者们言传身教和爱心耐心予以高度赞赏。(曹云波 何岩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