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Molecular Psychiatry | 西安交通大学陈腾/官方霖团队揭示甲基苯丙胺诱导精神障碍的新机制
2022-07-11 15:21:00
西安交通大学
  甲基苯丙胺(methamphetamine,METH)作为世界范围内滥用最广泛的精神兴奋性药物之一,除其强烈的成瘾性外,也会导致精神障碍(METH-induced psychosis,MIP)。尽管MIP的症状表现与精神分裂症高度相似,但与精神分裂症有着不同发生机制的MIP却鲜少被关注。
  2022年6月22日,西安交通大学法医学院陈腾、官方霖团队等在Molecular Psychiatry 期刊发表了题为“Medial prefrontal cortex Notch1 signalling mediates methamphetamine-induced psychosis via Hes1-dependent suppression of GABAB1 receptor expression”的研究论文,这项研究明确了内侧前额叶皮质成熟神经元内Notch1信号通路在调控MIP中的重要作用,并提出了Notch1-Hes1-GABAB1途径调控MIP的新机制。
  中枢神经系统中表达丰富的Notch1信号通路被证实能够调节神经可塑性及学习记忆,并参与阿尔兹海默症、焦虑症、抑郁症以及自闭症等多种神经精神疾病。然而,Notch1信号通路是否参与调控MIP,目前仍不清楚。考虑到MIP与METH行为敏化有着相似的神经生理基础,研究人员首先建立了METH诱导行为敏化模型,并检测了Notch1信号通路分子在METH行为敏化小鼠内侧前额叶皮质(medial prefrontal cortex, mPFC)、伏隔核(nucleus accumbens, NAc)以及海马(Hippocampus, Hip)中的表达变化,发现Notch1信号通路分子仅在mPFC中表达显著下降。提示Notch1信号通路在小鼠mPFC中的表达改变与MIP相关。
  为进一步探索mPFC中Notch1信号通路对MIP的调控作用,该研究首先将Notch信号通路抑制剂DAPT注射入mPFC中,发现抑制mPFC中Notch1信号传递能显著减轻METH行为敏化。随后,研究人员通过介导mPFC神经元中Notch1蛋白胞内段NICD 过表达和表达抑制,再建立METH行为敏化模型,并对METH敏化小鼠采用新异物体识别、Y迷宫、社交行为实验、高架十字迷宫、悬尾试验以及强迫游泳等行为学方法联合检测精神障碍相关症状(认知损伤、社交退缩等),共同评估MIP相关行为是否发生改变。研究发现,在mPFC神经元中抑制Notch1的表达可显著减轻MIP相关行为,而过表达mPFC神经元中的Notch1表达则会明显加重MIP相关行为。表明Notch1在mPFC 神经元中的表达变化对MIP相关行为具有调控作用。
  MIP的发生和发展通常伴有皮质抑制性递质(GABA等)和兴奋性递质(谷氨酸等)的失调。既往研究发现Notch1信号通路可以通过调控GABA受体或转运体的表达,进而调节神经元兴奋性。以此为切入点,该研究进一步探讨了Notch1信号通路是否通过调控GABA受体(GABAAα3 ,GABAAβ1,GABAB1和GABAB2)或转运体(GAT1,GAT3)的表达进而参与调控MIP相关行为。研究人员发现,抑制mPFC神经元中Notch1胞内段NICD表达时,GABAB1受体表达显著升高;而过表达NICD时,GABAB1受体表达明显降低。此外,免疫荧光双染检测发现Notch1与GABAB1受体在mPFC细胞中共表达。提示mPFC中的Notch1可能负向调控GABAB1受体表达。
  作为Notch1信号通路的下游转录抑制因子,Hes1不仅能够负向调控靶基因mRNA的表达,而且也能在成熟神经元中调控神经可塑性。因此,为验证Notch1是否通过Hes1负向调控GABAB1受体的表达进而改变MIP相关行为,研究人员首先向小鼠mPFC中注射抑制Hes1表达的腺相关病毒,发现抑制mPFC神经元中Hes1表达可显著升高GABAB1受体表达。同时,染色质免疫共沉淀实验进一步验证了Hes1可直接作用于GABAB1受体启动子,负向调控其表达。研究人员进一步发现在调控mPFC神经元中Notch1表达的同时,利用GABAB受体激动剂或抑制剂,挽救Notch1变化造成的GABAB1受体的表达变化,能够逆转mPFC神经元中Notch1表达变化对METH行为敏化的影响。这些结果证实了,mPFC中的Notch1通过下游转录抑制因子Hes1调控GABAB1受体水平,从而参与改变MIP相关行为。
文章模式图(图源自Molecular Psychiatry )
  最后,为明确mPFC中Notch1的表达变化是否造成了MIP小鼠神经元兴奋性的改变,该研究利用钙离子光纤记录方法,发现了在METH诱导行为敏化过程中抑制mPFC神经元Notch1胞内段NICD表达,能够显著降低METH行为敏化小鼠mPFC神经元兴奋性。
  总之,该研究首次揭示了Notch1信号通路与MIP的关系,明确了Notch1-Hes1- GABAB1受体途径参与MIP的调控作用,为研究MIP神经生物学机制奠定了理论基础。
  西安交通大学法医学院陈腾教授、官方霖教授为本论文共同通讯作者,西安交通大学法医学院倪桐博士为第一作者。北大药物成瘾研究所薛言学教授、朱维莉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朱英杰研究员,新加坡国立大学王红艳教授、马东亮教授也参与了该项工作。西安交通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原文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80-022-01662-z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7-09 12:22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7-05 11:08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7-01 10:46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6-18 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