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组织集体备课重温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
2022-03-18 16:25:00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三周年之际,3月17日上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本次会议采用线上方式召开,党委书记查显友,党委副书记杨银堂,副校长王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会议。

  会上,杨银堂、王泉围绕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用好集体备课、学科建设发展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刚教授以“坚持思政课建设的守正创新”为题汇报了三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思政课改革与建设等工作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程霞、刘建伟作为教师代表分享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的做法和体会。教师赵常兴、夏永林、张丽珍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设计先后作交流发言。
  查显友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富有哲理性,是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全体思政课教师要经常温习,做到常学常新、活学活用。
  查显友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特别是思政课的建设进展成效表示肯定,并结合本次集体备课会,对进一步加强思政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要牢牢把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这一关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准确内容、立场、观点、方法;要用好“1+5+N”的方式方法,紧密结合学科和学生思想实际,切实发挥出思想政治理论课铸魂育人作用。
  二是要准确把握当前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进程。近年来,学校思政课建设成效显著,课程吸引力增强,学生参与度提高,广大教师在课程改革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积极探索。当然距离“八个相统一”的标准要求,我们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全体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对标“八个相统一”,常学习、常备课。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继续探索和创新与学工部、研工部开展集体备课等有益形式,发挥出老中青教师各自优势,凝聚集体智慧,解决突出问题,鼓励教学研究、规范教学内容、活跃教学形式,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三是要科学把握思政课建设及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之间的关系。思政课建设与马学科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关系。要统筹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紧密联系思政课建设实际,发挥特色优势,高质量完成好学科建设相关的各项工作。要及早谋划新一轮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点申报工作,为提升思政课育人效果提供更加坚实的学科平台。
  四是要认真履行职责,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全体思政课教师要强化主体意识,加强学习研讨,不断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八个相统一”要求,在坚定理想信念和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上做深功,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抓好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党委宣传部、本科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