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小窗口,大情怀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1元爱心餐温暖继续
2022-03-18 15:51:00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1元钱能买到什么?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园,您可以买到一盘美味可口的套餐、一碗热气腾腾的烩菜、一份香气四溢的肉丁拌面……

  “我第一次品尝到1元爱心餐是在西安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当时校园餐饮保障工作量激增,但一线的工作人员仍然坚守在岗位,当我买到爱心餐,看到新鲜的蔬菜和种类丰富的搭配,内心十分感动”,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管理科学与工程研究生许娜深情地说,“也许只是小小一餐,但这是学校给我们的温暖和真情,感恩学校和全体工作人员的付出”。

  用心用情,让每一笔捐赠化作大爱走实走心

  2021年年底,受新冠疫情影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封闭管理,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心系学校,纷纷以各种方式向学校捐赠资金以及防疫物资和生活物品,体育部汤安老师捐赠2000斤西葫芦、1000斤莴笋、计算机学院20级爱心家长捐赠10万元、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佛山校友会捐赠2.9万元……这些捐赠为学校提供了坚实的物资保障。

  学校校友事务与对外合作处、教育基金会积极对接,在物流运输极为艰难的条件下,多方沟通协调,迅速完成了捐赠物资备案、车辆通行等工作。

  如何妥善分配爱心捐赠,让每一笔捐赠化作大爱走实走心?学校后勤依托服务育人载体——“食”光小厨,将收到的捐赠进行整合,并免费提供肉、蛋、调料辅料等,为在校学生制作成1元爱心套餐,让暖意在舌尖流动,让爱意在心间传递。

  目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1元爱心餐”的捐赠活动还在持续,后勤饮食对每一笔捐赠都建立了专项台账,做到专人登记、专款专用。除爱心捐赠外,学校还为爱心餐提供专项补助,保证可持续供应。

  6次改良,近3万份温暖已送达

  “感谢每一位工作人员、爱心人士的付出”,人工智能学院2019级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马芹表示,“爱心餐到现在已经办了四季,如果说第一季是受到爱心人士捐赠的鼓舞,那后面的几季则更体现出学校和工作人员对爱心的接力”。

  为了确保营养搭配,学校后勤饮食服务中心定期研发新品种,并先后推出“1元爱心餐暖心又暖胃”“开学迎春‘面’”“我和春天有个约‘烩’”等主题,每季主题的爱心餐菜单各不相同,包括米饭套餐、烩菜、盖浇饭、特色面食等,确保种类丰富。

  “每季的1元爱心餐,都是经过后勤专业厨师团队多次实验后才会推出,确保饭菜品质、营养味道、色彩搭配”,后勤保障部副部长黄成龙介绍道,“开学迎春‘面’在确定主题后,厨师团队便开始实验,臊子的配方和面条的筋度先后改良了6次,才达到了满意的效果,实验配比的那几天,整个团队天天吃面,正是这样一次次的坚持,才有了1元爱心餐的延续”。

  为做好爱心餐供应工作,由后勤党委把关定向,明确工作思路与工作方法,后勤保障部组建专班,分管饮食副职抓落实,同时组建餐品研发专班,多形式征求学生意见,优化餐品供应,全力保障学生需求。

  目前,1元爱心餐在学校餐厅每工作日限量供应500份,预计全年可供应10万份。截至3月17日,爱心餐已经供应近3万份,源源不断地向学生传递着学校的温暖与关怀。

  全程参与,亲自烹饪属于自己的爱心餐

  备菜、点火、放油,一道道程序有条不紊,再加上切好的洋葱和姜末,瞬间油烟四起,在一阵“叮叮当当”翻炒之后,一份份热气腾腾的美食正式出锅。这是微电子学院2020级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曹扬文在后勤劳育导师的指导下制作1元爱心餐。

  为深入挖掘饮食服务育人元素,增强劳动教育实效,后勤党委/后勤保障部将1元爱心餐打造为五育并举的“变压器”。与竹园3号书院联合打造“食”光小厨劳动育人品牌,将疫情防控服务保障一线变为劳育课堂,组织学生志愿者参与1元爱心餐制作,在减轻饮食一线员工压力的同时,让学生在劳动锻炼中实现成长,通过学生与一线保障人员的“双向奔赴”,实现沉浸式、体验式的育人功效。

  “在参与了1元爱心餐制作过程后,我感受到了后勤工作人员的艰辛,也激励着我要学习一线工作人员的奉献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奉献理念”,通信工程学院2020级通信工程专业学生李进博说,“本次实践活动对来我说不光有厨艺上的长进,还有组织协调能力上的提升,同时也让我对‘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句话也有了全新的认识”。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后勤以供应1元爱心餐为契机,不断提高后勤保障水平和服务能力,大力推进服务育人与资助育人。在供爱心餐前充分调研学生需求,征询学生意见建议,通过提供靶向服务、增强供给能力,进一步扩展“交流互动”育人途径,完善“服务体验”育人模式。在就餐券发放过程中,贯彻资助育人理念,协同学工、研工、信推办、信息中心计划采取“现场发券+提前预发”或者线上订餐的方式,隐形资助困难学生,让受助学生有尊严地享受到学校关怀。

  据悉,本学期,后勤饮食将通过“食”光小厨美食课堂、劳动实践、服务育人、隐形资助、饮食文化五个维度继续办好1元爱心餐,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的长效机制,在润物无声中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