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开放之声(三)| 西安欧亚学院Vita:世界很大,在中国创造自我价值
2022-11-01 10:44:00
西安欧亚学院
  在开放办学的道路上,每一位师生既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与贡献者。西安欧亚学院建校27周年系列活动即将启幕,学校特开设“开放之声”专栏,以师生个体的视角与亲身经历,窥见学校在开放办学之路上所做的探索、努力与成果。
  第三期我们邀请到西安欧亚学院文化传媒学院教师Vitomira Loncar,听她以“国际交流”为主线,讲述她与中国、与教育的精彩故事。
  63岁的Vita是克罗地亚人,“丰富”、“精彩”是对她经历最好的概括。1986年她创办了克罗地亚第一家戏剧院,做过30年的演员,出演过60多个角色,制作了80余场戏剧演出,拥有克罗地亚共和国总统亲自授予她的Marko Marulic文化勋章,在每年大约400场的表演中,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大明星。
  一如戏剧带给人的惊喜一般,她还喜欢探索未知的世界。从美国、日本、菲律宾、新加坡到中国,在游览了北京、杭州、苏州等多个城市后,她和丈夫决定留下来。而这一留,便是7年。
  “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在这里我度过了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光”。Vita夫妇在西双版纳旅行时遇见了民俗民风极为独特的“空格族”,在拉萨疯狂“剁手”藏族群众的手作饰物,在西北的沙漠中骑着骆驼享受风光,在滑翔机上飞越火焰山,在成都品尝辣到落泪的食物…..祖国的大江南北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big(大)”和“different(不同的)”是她对中国最直观的感受,通过周游大江南北,vita对自我的身份认同也发生了转移,“现在我就是中国和克罗地亚的混合体,在这里我学会了‘西安蹲’,知道了‘慢慢来’,中国的每个城市都有它独特的文化,还有很多值得我学习地方。”
  为了让更多的人看见和了解中国,vita还在国外视频平台开设了“Vita’s life in China”频道,通过镜头,分享她在中国的点点滴滴,成为一名中方文化的海外传播者。
  而说起留在中国最根本的原因,“useful(有用的)“是vita反复提及的词。
  作为一所“在地国际化”和倡导“和而不同”的大学,西安欧亚学院给予vita很大的发挥空间,许多好的意见、建议和方法都被学校采纳,学生们也因为她独特的戏剧教学法而受益颇深,成为校园里人气居高不下的“明星教师”,这些都让她感到自我价值得到发挥和认可,“欧亚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大家庭,让我产生了‘主人翁’精神,我们共同治理、共同前进。” 
  除了教授《项目管理》课程外,作为国际学者,vita深知全球化背景下,跨文化适应能力对学生发展尤为重要。
  疫情之前,很多国外学者和留学生来到欧亚,与本校师生一起学习、生活,带来了来自世界多国丰富的文化活动与体验。疫情之后,vita不想让国际交流断联,便主动担任《跨文化传播》课程主讲并开设“跨文化工作坊”,通过网络,架起了学生与克罗地亚、塞尔维亚、北马其顿、波黑等多国学生的桥梁,共同学习,完成课题研究。
  而在此过程中,不同国籍、民族所带来的文化碰撞,能够让学生以更加开放、包容和尊重的眼光看待彼此间的差异。
  “文化没有好坏、对错,只有不同”,在vita看来,大学不仅要教授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广阔的认知与思维能力,通过这样的方式,既开阔了学生视野、提升语言水平,更重要的是教会他们适应文化多样性,在不同文化的穿行中,形成坚定的价值观。
  在全球化席卷的浪潮下,高等院校作为国际交流、跨文化沟通的枢纽,显示出愈发重要的作用。于vita而言,开放的欧亚给了她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与空间,而她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和能力,搭建起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桥梁。 
  “我爱中国,我爱西安,我爱欧亚”。未来,vita还将继续通过自己的方式,谱写她与中国、与西安、与教育的美好故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