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通大学: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播撒入中小学课堂
2022-10-20 16:41:00
西安交通大学
  “我也要听党的话,跟党走,长大后到祖国妈妈需要的地方去。”来自金顶街第二小学六年级6班的陈思语用稚嫩的声音说。
  10月19日,金顶街第二小学阶梯教室里坐满了学生,他们目不转睛地看着大荧幕。而远在1000公里外的西安交通大学校园内,西迁老教授潘季,学生宣讲人袁丽倩、田静瑶、陈佳硕身着正装,佩戴党徽,在西迁博物馆、钱学森图书馆等场所热情洋溢地实景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
  伫立在草棚大讲堂下彭康塑像旁,潘季仿佛回到了66年前,“我是1952年进入交大读书的,迁校的时候只有23岁”,他从自身的经历出发,将西迁的经历和故事向同学们娓娓道来。“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了‘西迁精神’的重要意义,指出‘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就是知识分子要爱国,要听党的话,党需要我们到哪里,我们就到哪里。”
  “六十多年前,这些随校西迁的梧桐树苗还只有手臂粗细,如今已长成了参天大树。而你们正是我们祖国今天的小树苗,唯有像西迁的前辈们一样,在爱国奋斗的浇灌下,方能长成参天大树。”学生微宣讲团(筑梦社)功能型党支部书记、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袁丽倩循循善诱地讲述着。“做好青少年的理想信念教育工作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一个关键词,我们要主动作为,帮助青少年朋友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她表示。
  学生微宣讲团(筑梦社)的每个宣讲人都有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的主题。“暑期我们就开始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宣讲筹备工作,有理论专家老师一对一指导,还有优秀宣讲人帮助我们对宣讲稿逐字逐句进行把关,确保能第一时间领学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发出交大青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最强音。”学生微宣讲团(筑梦社)社长,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田静瑶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体现出了国家对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强烈需求,我想通过《钱学森的三封信》来讲清楚钱学森精神,点燃小朋友们对科技创新的向往,引导他们树立对国家和时代的使命感。”学生宣讲人、电信学部自动化专业的本科生陈佳硕表示。
  据悉,此次云课堂是西安交大学生微宣讲团(筑梦社)“喜庆二十大,一起云课堂”的首场课程。活动由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主办,石景山区教委、团区委协办,共计近百名学生现场聆听,两千多人观看直播,线上观众还有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师生。未来,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筑梦社)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把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特色,通过自学互学领学联学“四学联动”机制,广泛开展学习、研讨、宣讲,以青年宣讲人的实际行动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2-10-17 18:23
西安交通大学 2022-10-17 18:15
西安交通大学 2022-10-09 1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