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翻译学院35周年校庆 | 弦歌不辍 芳华待灼 生日快乐
2022-10-18 11:56:00
西安翻译学院
  2022年10月18日西安翻译学院迎来了35岁的生日。桃李盈门,同庆西译三十五华诞,芝兰满室,共绘母校千秋蓝图,“读书、做人、变革、奋进”,开拓创新让西译精神永相传。
1987-2022西安翻译学院建校35周年
  寻西译足迹续篇章
  巍巍秦岭太乙河畔,迎来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西译学子坚定前行信心,在西译校园里绽放最绚丽的火花。
  35年,是西译建校35周年的时间。西安翻译学院已发展成一所以文、商科为主,以外语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和鲜明特色的民办大学。
  25年,是丁祖诒老校长建校管理的时间。已将“西安翻译学院”六个大字深深地镌刻在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丰碑上。
  10年,丁晶女士接过丁祖诒先生的办学旗帜的时间。丁晶董事长提出西安翻译学院未来发展必须继承和发扬丁祖诒先生的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继续弘扬“西译精神”,继续践行“高尚教育”理念。
  1年,学校在党的建设中取得新成效,在教育教学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在师资队伍建设中卓有成效,在科技创新活力中彰显新特色,是西译学子再创佳绩的时间。
  45分钟,是西译课堂一节小课的时间。学子们用心灵感受时代的脉搏,我们用激情谱写壮丽的篇章,遨游知识的海洋。
  一个个数字捕捉着西译发展的痕迹,更是一代代西译人不断创新特色人才培养模式、严格的准军事化管理,良好的人才培养质量,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赢得了“要学习到西译”的良好社会声誉。
  西安翻译学院以建设高水平、特色鲜明、具有地方示范作用的一流民办大学为阶段性发展目标。
  ※ 始终秉承“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爱生如子、厚德敦行”的“西译精神”;
  ※ 积极践行“高尚教育”理念;坚持“不以营利为目的的社会主义公益性办学方向”;
  ※ 不断创新“外语+专业+现代技能”和“专业+外语+现代技能”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和严格的“全封闭、准军事化”学生管理模式。
  继先贤薪火永相传
以鸿鹄之志开民学先河
承工匠精神塑经年名校
  丁祖诒老校长是当代中国民办教育的思想者和先行者,多年来在贫困中拼搏,在苦难中自强,在逆境中开拓,在顺境中自励。丁祖诒不仅仅是西安翻译学院的创始人,他也是中国民办教育事业的拓荒者,是当代杰出的民办教育家,是高尚教育的倡导者和践行者,是中国民办大学探索前行的领军人物,他对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的鼓呼与呐喊,得到了全社会的共识与共鸣,得到了众多领导与知名学者的关注与肯定。
屏息停博八千跳
借来七彩架心桥
安得增寿五十载
相伴后生到地老
  这是住院治疗期间为他所牵挂的学生们留下最后一首诗,道尽了他对中国教育和学子无尽的爱。丁老院长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当中,就是为了让有梦想、有上进心的孩子能顺利步入大学。这种无私奉献之心鼓爱着我们以不竭的精神动力迎接未来的挑战,欣欣向荣的西译也会迈着与时俱进的步伐,硕果累累。
  丁晶自90年代起追随父亲投身民办高等教育事业,矢志不渝做 “西译精神”的传承者和“高尚教育”的弘扬者。2012年3月,丁晶女士接过丁祖诒先生的办学旗帜,她领导西安翻译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依法治校,实施高质量发展。作为继往开来的奋斗者,丁晶牢记职责使命,秉承遗志、求新图强。在她的带领下,西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董事长丁晶提出“两个创建”,“五项工程”的发展目标;指出西译要充分发挥办学优势和特色,领航国际教育办学方向。这标志着西安翻译学院全面步入特色发展、内涵发展、融合发展、国际合作的办学道路。
  在董事长丁晶的倡导和支持下,西译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率先打破民办教育家族化传统,构建了“四位一体”的现代大学运行机制,实现了民办高等教育科学规范管理的重大突破,对调动学校各方积极性,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品牌发展、融合发展道路具有深远意义。
  西安翻译学院将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继续弘扬优秀办学传统、强化办学特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实现“追赶超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谈西译发展永创新
  西安翻译学院在“2022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中位列全国民办高校第14位、陕西民办高校第1位。据软科大学排行榜公布的数据显示,近3年来西译的办学实力稳居陕西民办高校前茅。
  西安翻译学院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先后荣获陕西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委”“平安校园”,陕西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西安市“安全单位“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称号;学校连续8年被中央六部委授予“全国食品安全百佳先进单位”“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学校还获得“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工作先进单位”“最具综合实力民办高校”和“最具就业质量奖”等荣誉称号。
  西安翻译学院不断优化学校的设施设备及校园环境,智慧的黑板、移动的课桌、电子班牌……利用先进信息技术手段实现课堂教学的信息化、智能化、构建富有智慧的课堂教学环境,更加高效、智能地进行教学管理和课堂讲授,增加师生互动,提高学生们的课堂参与度。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时,西译学子以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站在一线志愿服务当中。
  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梦想的蓝图要靠奋斗来实现,奋斗永远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西安翻译学院为每位学生提供了最舒适的学习环境、最广阔的成长空间,为广大青年发展进步注入了强大青春动力。
  扎实的语言技能、全面的人文素养和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造就了学生过硬的专业能力、健全的人格修养、热忱的公益精神和广阔的国际视野。
  西译学子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在活动中绽放青春梦想,以最优异的姿态展现出西译学子独有的精神面貌。
  每一位西译人都是西安翻译学院发展的见证者和开拓者,学校带领广大学子以昂扬的姿态,阔步走在新时代的康庄大道上。青春奋发,勇往直前。
  三十五载春华秋实,弦歌不辍;三十五载栉风沐雨,薪火相传;西安翻译学院全体师生继续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更加优异的发展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天你以西译为荣,明天西译以为你豪。无论你身处何地,让我们一起祝西安翻译学院三十五周年生日快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