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欧亚学院建校27周年】高职十年:产教融合,校企共赢 | 高职学院物业管理项目发展历程
2022-10-20 14:13:00
西安欧亚学院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上做出重要指示,要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西安欧亚学院高职学院物业管理项目是高职学院特色项目之一。物业管理项目共有物业管理与工程技术两个培养方向,目标培养岗位分别为物业项目经理与工程技术经理。自2012年起,全国物业服务行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物业服务企业对专门物业管理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迫切地需要大批物业管理方向的从业人员,陕西及周边地区开设物业管理专业的高校寥寥无几。高职学院积极探索市场需求及行业发展前景,以物业管理专业为基础,设立物业管理项目,包括现代物业管理与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两个招生专业;以培养重品格、会思考、善沟通,适应陕西省及周边地区社会需求、具有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能在房地产领域,从事物业管理工作的专门技术技能型人才,学生毕业后5年能够胜任物业管理行业物业服务专业管家、物业部门主管、物业项目经理、物业工程技术经理等工作为培养目标。
  高职学院物业管理项目自成立以来,秉持学院以生产和市场服务与个人消费为主导的办学定位,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模式,深入行业TOP企业进行岗位需求及行业发展前景现状调研,邀请行业专家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岗位技能课程重构,将人才培养与行业需求接轨,着力实施“2+1+2”的人才培养模式,指导学生树立职业目标。
(“2+1+2”人才培养模式)
  深化校企合作  推动融合发展
  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中首次提出“产教融合”的概念;2017年,《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中进一步将深化产教融合升级为国家战略,产教融合也成为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和人力资源开发的主要思路举措。2012年至今,高职学院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和企业产教融合深度合作、适应产业需求和实现学生高质量就业,本着学校向企业输送具有专业基础扎实、职业素养良好、职业技能与综合素质过硬的技术技能人才,企业减少人力资源招聘和培养成本,储备更多的骨干准员工,实现企业与学校资源共享的原则,与万科物业、中海物业、河北恒辉物业、保利物业合作、旭辉永升服务、金辉物业共同探索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机制,建立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和实习实训基地。目前,物业管理项目共有6个校企合作实习实训基地,校企合作实习实训基地均为行业TOP企业。
  高职学院物业管理项目校企合作,已形成广大师生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在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共同开发教学资源,共同建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等方面已取得丰硕的成果,最终实现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服务经济社会的产教融合目的。高职学院物业管理项目在积极探索“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的同时,与校企合作企业群策群力,聘请行业经验丰富的师资进课堂,参与人才培养方案中岗位技能课程的授课,将课堂教学与企业实际紧密结合,同时将企业的“新知识、新技术、新需求、新形势”融入课堂教学,努力培养更多贴合企业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目前现代物业管理专业、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在人才培养课程体系结构中各设有8门专业技能课程,专业技能课程授课均由“双师型”师资与行业师资完成。
  真实项目运营 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高职学院作为职业教育改革的实践者,主要聚焦现代服务业的人才需求为办学方向,以“2+1+2”人才培养模式为主要办学特色,与行业的中、高端企业深度合作办学。以合作企业的人才需求作为培养目标,注重学生“态度、知识、技能”的综合培养,为合作企业量身定制能思考、会表达、具备信息化能力的应用型人才。2014年8月初,高职学院筹划成立物业管家,宗旨在于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实现学生参与组织、学生自主管理,给相关专业学生提供一个真实的实践平台。高职学院物业小管家专业社团以校内资源为依托,主要从事学校教学空间及办公空间环境保障、门禁管理、会议服务、教学设备巡检维护、资产管理等物业管理服务工作。
  高职学院物业小管家在运用专业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借鉴合作企业的管理方式,升华总结自身发展优秀团队的文化、理念和特色管理模式,充分利用合作企业实践教学资源,通过物业小管家专业社团校内真实项目运营,学生实践能力显著提升以及教学区域环境彻底改善,达到“共赢”的目的,从而进一步提升高职学院实践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开创职业化养成的新局面。
(物业小管家团队合影)
  创新企业实践机制 推动学生高质量就业
  根据现代物业管理专业与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学生在校第一学年,通过行业参观认知及职业讲堂,帮助学生了解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开展职业方向测评选拔,指导学生确立职业方向;第二学年,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班会、优秀校友分享及企业岗位实践体验,引导学生明确职业目标,强化岗位认知;第三学生,学生根据职业方向选择进入相应的合作企业开展在岗实习。在岗实习是高职院校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教学环节,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手段;高职学院在岗实习设置时长为10个月,分为三个阶段,依据物业管理项目在岗实习要求,校企合作企业为每位实践学习学生配备一名企业导师,以老带新,为学生实习业务、职业发展做出指导。
(高质量实习开展计划)
(企业实践学习欢迎会暨开展岗前培训)
  2019 年,国家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即“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而在现实岗位工作中,除了要具备以上两项证书所包含的能力,同时也需具备作为“社会人”在工作过程中的职业能力。基于学生在企业实践的真实情境中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高职学院与校企合作企业为完成企业岗位实践学习的学生颁发《校企合作联合培养证书》,对在企业岗位实践学习过程中优秀的学生颁发企业奖学金,学生通过在校企合作企业真实的岗位实践,形成完成实际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022年10月,正值高职学院成立10年之际,物业管理项目伴随着高职学院的成长与壮大,通过近10年的校企联合培养,目前已培养了 500 余名物业服务行业物业客服、物业管家、项目经理等高素质技术技能型服务人才。2012年至2022年,物业管理项目学生参与集中企业实践学习比例均在65%以上,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8%以上,其中TOP企业就业率均在30%以上,物业管理项目的毕业生“含金量”逐年提升,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
  西安欧亚学院高职学院王晓华院长曾经讲过:“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物业管理项目将继续深入产教融合,扎实推进校企合作模式,始终把人才培养目标与行业需求密切接轨,在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育、为社会培养高质量的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道路上努力前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