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 | 陕西高校开展党的精神谱系学习专题实践活动
2022-09-02 10:25:00
西安交通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正确认识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内在关系,是青年坚定理想信念、传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关键所在。

  新时代青年学生如何切身实地学习、感悟和传承党的精神谱系?“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厚植家国情怀,将人生追求与国家发展相结合,把学习成果带上井冈山,将青春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中。”西安交通大学党的精神谱系学习专题实践赴井冈山团队代表如是说。

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微宣讲团赴井冈山实践小分队

  今年暑期,西安交通大学在团陕西省委的指导和支持下,牵头发起“不忘跟党初心 牢记青春使命”党的精神谱系学习专题实践,省内10所高校积极响应,广大青年学生踊跃参与。最终,30支队伍近300名青年学生秉承“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初心,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全面学习党的精神谱系树立青年榜样。

  统观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其产生的历史节点、事件人物、时空条件、特点含义、呈现形态各有不同,但是贯穿其中有一条鲜明红线,即红色基因和血脉。“要让我们的陕西青年在报告学习、历史寻访、主题调研、服务奉献的红色教育中,认识到不同历史时期不同维度的精神谱系一脉相承、代代相传,是党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西安交通大学团委副书记石杨根这样理解项目设置的初衷。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杜晓燕副教授做党的精神谱系专题辅导报告会

  项目团队围绕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迁精神等33个党的伟大精神,用一次次实地寻访、一场场党史宣讲、一份份群众问卷,凝聚成了传承党的精神的青春力量:西安交通大学赴藏调研宣讲服务团第三度出发,面向藏区需求,鼓舞藏区教育事业的同时,将西迁之歌唱到拉萨阿里,把“西迁精神”同“老西藏精神”跨越联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电学院赴绥德走访红色教育基地调研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绥德的路线,寻找传承脱贫攻坚精神,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的发展路径及成功经验;西安邮电大学“学习强国科技小屋”实践团队走进延安希望小学,打造科技小屋,助力乡村科普教育,帮助“更多的青少年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实践团队

  缘聚水墨施甸实践团来到云南省施甸县乌邑村,利用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形式,将载人航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女排精神等党的伟大精神谱系化作精神养分传递给施甸孩子。“支部共建办实事,助力孩子共成长”,团队面向当地初中学生开展四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覆盖听众120余人次,通过纪录片展映、党史故事汇、党的精神进课堂等各色活动进行红色精神科普,在传递知识的同时,在当地青少年们心中播下一颗颗红色火种。

 缘聚水墨施甸实践团在乌邑村党群服务中心举办宣讲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项目实践育人成效,学校还积极争取社会企业联动支持,强化资源支撑保障,依托企业提供的信息化服务优秀项目过程管理和宣传展示,以信息化手段提升实践师生的参与体验和社会影响。“以伟大的事业团结人,以伟大的事业成就人,是我们的使命,也将是我们的幸福。”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作为项目的组织者,也是团队的指导老师有这样的感受。

  “组织开展好党的精神谱系专题实践,是紧跟当下广大青年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时代热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走深走实的工作要求,重点在于以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一线素材,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汇聚强大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梁辉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8-31 16:12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8-31 15:53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8-28 1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