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通大学法医学院团支部: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022-10-31 16:25:00
西安交通大学
哪里有爱,哪里就是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法医学院硕S2137团支部以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在活动细节中;团支部号召全员开展劳动包干、核酸检测志愿服务,营造干净清洁美化的文明校园,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为“双碳目标”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全面清晰的部署。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法医学院S2137团支部在国庆期间开展了为期七天的“光盘行动”和“低碳出行”打卡活动,并于10月10日至15日期间与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S2036团支部联合开展了“变废为宝,低碳校园”活动。
光盘行动,不负“食”光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流传至今的传统。如今我辈少年郎,晔晔如扶桑,更应响应国家光盘行动指导,畅行节俭之风。
  同时,今年的10月16日还是第42个世界粮食日,“Food for all——人皆有食”这是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梦想,也是全球每个公民的梦想。“保障粮食供给,端牢中国饭碗”是本次全国粮食宣传周的主题。粮食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始终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地位,虽然我们现在能够吃饱喝足,但不要忘了曾经的灾难与饥荒,更不要忘了那些“汗滴禾下土”的农民和刻苦钻研的专家学者们。正是有了他们的辛勤付出,我们才能“仓禀实而知礼节”,才能更好地投入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和祖国建设中。因此,生活的富足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铺张浪费,与之相反,节约粮食是我们的责任,光盘行动是我们的日常!
低碳环保,绿色出行
  金秋十月,黄金假期,举国欢庆的日子里,处处洋溢着国庆欢乐的氛围,出去玩一玩、放松一下也成为许多同学的共同想法。选择绿色的出行方式,比如步行、骑车、坐地铁公交等,既能节约能源、提高效能、减少污染,又有益于个人健康。S2137班的同学们在国庆期间积极践行“绿色出行”的号召,在“绿色出行”中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变废为宝,低碳校园
  10月10日至13日期间,西安交通大学法医学院S2137团支部与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S2036团支部联合举办“变废为宝,低碳校园”活动,每个团支部派出2队选手参加每队由3人组成。选手们各显身手,利用身边的废品,制作出精美的作品。
  1组:易起学习拉。S2036班的郭振东、雷雯雯、管燕将废弃的易拉罐作为笔筒,再从快递纸箱上裁下合适的一块作为支架。寓意:把这些常被忽视的垃圾废品利用起来,加上一点想法和一点行动,就变成实用小笔筒,陪伴我们一起学习,一起环保。
  2组:完美小熊。S2137 马艺田、沈梦青、武硕利用废弃的毛巾做成的一只小熊,缝上了两只不对称的扣子。寓意:小熊刚诞生的时候也很疑惑为什么自己有这么多缺陷呢?可当它被捧在手心的时候,给大家带来欢笑的时候,它突然明白了,原来独一无二也是一种完美呢。     
  3组:弹力小帆。S2036班 罗磊磊、黄昱华、王静瑶将易拉罐作船体,矿泉水瓶作桨叶,废纸作桅,原本的废品经制作变成以弹力为动力形势的小船。寓意:平时生活中注重节能减排,实现可持续发展,才能让我们的文明不断向前航行。
  4组:疫情退散,等待阳光。S2137 马磊、左雨蒙、刘鑫鑫,利用废弃口罩制作出晴天娃娃。寓意:随着疫情的扩散,人们口罩的使用量越来越多,口罩随处可见,成为新的环境污染来源,我们不能盲目、随意地丢弃,要看到它的深层次价值,最大限度开发它的价值。同时也希望疫情早日退散,我们总会见到阳光的,但要耐心等待。
  10月14日至15日期间,我们开展了线上投票活动,利用网络平台选出大家心目中的优秀作品,同时将“变废为宝”的理念传递出去,提高大家的意识。
  10月15日17时,西安交通大学法医学院S2137团支部与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S2036团支部于21号楼3088教室举办线下颁奖仪式。
  利用低碳视频,科普低碳知识,提高大家对低碳的了解程度,懂得“不低碳”会带来怎样严重的后果,同时告诉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做好“低碳人”。
  四组参赛选手代表进行现场作品展示,并对自己作品的设计理念及作品意义进行讲述。
  根据线上投票结果进行颁奖。投票结果为:2组“完美小熊”获87票,位列第一。1组“易起学习拉”获54票,位列第二。3组“弹力小帆”、4组“疫情退散,等待阳光”均获得13票,并列第三。
  低碳生活与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密切相关,“低碳”融入在生活的细枝末节。因此,我们不仅要深入学习低碳环保的相关知识,从点滴小事做起,践行环保行动,更要以点带面,在节能减排的同时,将低碳理念的环保意识传递到每一个人的心中,为绿色美好生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整洁科研环境,服务师生
  工位和实验室打扫。劳动教育是学校教育的主要组成部分,学校没有必要的劳动教育学生就不可能得到完整的教育,这是教育的一条基本规律。党的教育方针指出,教育必须同劳动生产相结合。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劳动教育必不可少。学校的劳动教育的第一特性就是实践性强,法医学院硕S2137团支部于10月14日号召全员开展划片劳动实践,组织同学们打扫实验室、工位,进一步美化法医学院生物物证研究院学习与实验环境,营造清洁美丽的科研环境。
  核酸检测志愿者。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主动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在活动细节中;疫情反复横跳,在西安疫情再次袭击的时候,10月8日,硕S2137团支部响应号召,坚决加入核酸检测志愿者,为控制疫情做出微薄的贡献。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命健康。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我们需要的是团结和行动。
  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主人公。疫情当下,医护工作者冲锋陷阵,志愿者保驾护航,学校的每一个人都积极主动参与全员核酸,都在为疫情防控作者自己的贡献。纵使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在所有人的众志成城之下,我们一定能够取得防控的胜利。(图文:法医学院S2137团支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2-10-31 16:24
西安交通大学 2022-10-20 1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