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通大学:赓续西迁精神,扬帆时代新程
2022-10-31 16:25:00
西安交通大学
  西迁精神是西安交通大学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新时代的新征程,承担着使命的新青年们需要西迁精神作为前进的航标与桅杆。为此硕2137团支部开展“赓续西迁精神,扬帆时代新程”主题团日活动。
  从黄浦江畔到渭水之滨
  团支部田文荣同学借助PPT带大家重温了西迁历史,讲述了西迁的背景、原因、历程等,最后讲述了饮水思源碑的含义;他在结尾的一张“未完待续”的PPT中指出学习精神并不是最终目标,践行西迁精神与争做西迁精神传人更加重要。
  随后微宣讲团(筑梦社)的郑睿同学通过宣讲与大家分享了西迁过程中老师们放弃原有优渥的生活,来到条件艰苦的大西北,扎根西部、建设西部的感人故事:钟兆琳教授安顿好家人,只身一人踏上西行专列;陈学俊教授将上海房产捐赠交公后带着妻儿来到西安……宣讲后郑睿同学和大家分享了学习西迁精神体会,她指出学习西迁精神要深入了解其三个维度,即听-跟-走中的政治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将会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贯彻西迁精神,争做新时代的新青年。


  知识分子要听党的话
  团支部成员集体观看了西安交通大学原创话剧“大先生”系列话剧:黄席椿。黄席椿教授是新中国无线电领域的专家,他在西迁过程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成为西部开发的先行者,在迁校西安后,编写翻译了多本教材,甚至在晚年住院期间仍旧心系科研,孜孜不倦,追求进步。这种知识分子的崇高精神深深地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争做时代新青年。
  走进西迁博物馆
  在法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晨老师的带领下,硕2137团支部集体参观了西迁博物馆。陈晨老师提到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肯定西迁精神,肯定西迁人为建设西北所作出的伟大贡献,在考察调研西安交通大学时更是在西迁博物馆中驻足良久。在陈晨老师的动人讲述中,同学们也更加深入地了解西安交通大学的办学沿革与深厚底蕴,也更加明确地认识到我们作为西安交大法医人所承担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思源景事
  三重礼包:开学当天,刚一出车站,就有接站车;刚一进校门,就有志愿者。在迎新处、物业处、报到处三处地方有三重礼包,包括创新港地图、手册、特色纪念书签、交大中秋月饼等等,囊括着学校的用心、学院的贴心和后勤与物业的细心,来自祖国各地的同学心里都是暖暖的。
  三重关心:报到前,学院老师和志愿者对新生进行一对一对接帮助,认真地核查每一位新生的到校情况,提醒注意事项;报到时,法医学院田莎和程雪两位老师细心地进行迎新注册工作;法医学院副院长朱杰老师、办公室主任王楠老师和辅导员张琳琳老师亲切地到迎新现场进行慰问;报到后,为欢迎新生、帮助新生尽快融入新环境,法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赖江华老师主持新生见面会,法医学院各位老师和新生们进行亲切交流,勉励我们志存高远,勤勉笃行,鼓励我们不断进步,勇于挑战,在未来的科研和学习中精进不休,脚踏实地。法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晨老师来到学生公寓慰问学生,询问是否有生活或学习上的难题,他引用“你家不需要法医,我家不需要法医,国家需要法医”,指出作为法医学学生所承担的责任与使命,激励着我们奋力前行。
  难忘的国庆节:在国庆期间,学校为学生送上加餐券,既是一份节日温暖,也是一份努力激励。更有陈晨老师在国庆期间为我们带来动人的西迁博物馆讲解,我们共同度过了一个有意义、有内涵、有崇高理想、有壮志豪情的难忘假期。
  通过对西迁精神的深入学习,同学们被这种舍小家、顾大家、为国家的崇高精神所感动并受到鼓舞。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牢记历史使命,勇担时代责任,实现人生价值,发挥社会作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2-10-31 16:24
西安交通大学 2022-10-20 16:41
西安交通大学 2022-10-17 18:23